江蘇基層人大代表:鄉村振興也需重視營商環境

2020年11月24日07:3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鄉村振興也需重視營商環境

11月23日,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列席代表座談會在寧召開。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邢春寧率省人大各專門委員會和常委會各工作機構有關負責人,聽取來自基層一線的16位人大代表對我省“十四五”規劃,特別是本次省人大常委會會議審議重點——打造更佳營商環境的意見建議。

2014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鎮江時,曾駐足丹徒區世業鎮四季春高效農業園,留下殷殷期許。目前,世業鎮正挖掘生態資源稟賦,做大做強旅游休閑、高效農業、健康養生等為一體的綠色產業。全國人大代表、世業鎮副鎮長、先鋒村黨總支書記聶永平告訴記者,他所在村從貧困村到目前村集體年收入達90余萬元,發展態勢良好,但要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動力,還需政策進一步優化。

“農村也要優化營商環境,出台政策扶持農業農村項目發展。”聶永平認為,村級收入不能光靠農業收入,而扶持一家企業特別是農業企業對帶動村子振興至關重要。由於世業鎮定位是發展鄉村旅游業,因此先鋒村引入的是從事康養產業的企業,在當地發展艾草等中草藥種植業,“現在已經開始生產,銷路不成問題,但引進項目時很多政策不能提供給項目方。”

“在政策方面如果傾斜一點,讓我們貧困村引進更多項目,就更能帶動農民就業。”聶永平遇到的問題,扎根基層農技推廣一線30余年的省人大代表、東台市東台鎮農業技術推廣綜合服務中心副主任陳寶寬也注意到了。他說,江蘇是農產品大省,東台是農產品大市。促進鄉村振興,發展農產品深加工是一條好路子,但這需要對加工、冷鏈、物流等各環節的企業給予政策支持,解決項目招引來了難以落戶的問題。

“我是靠近50歲的人了,但是作為新型農民還算是比較年輕的。”省人大代表、南京市蘇輝果蔬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周輝反映,如今年輕人很少有願意繼續從事農業的,國家投入很大精力抓高標准農田整治,整治出來由誰承包就成了重要問題。現在有一些實力雄厚的企業家想承包農業用地,但考察之后往往發現政策不配套。周輝認為,要想吸引企業家投資農業,需在政策上有所考慮。

來自企業的人大代表,也對打造更佳營商環境有自己的思考。在全國人大代表、昆岳互聯環境技術(江蘇)有限公司董事長、總裁劉懷平看來,江蘇在“十四五”期間要取得更大發展,應突出布局AI、工業互聯網、大數據等前沿科技,這就需要通過政策支持吸引企業投身相關的新基建。

“‘十三五’期間外省很多地方設立了大數據中心,因為‘十三五’期間有能耗指標,江蘇吃了一定的虧。”劉懷平說,大數據中心是能耗大戶,但這也是新基建中的前沿科技,應在能耗上給予更多的容忍度和發展空間,“建議‘十四五’期間在政策上有一些創新,這樣我們才能擁有更多的產業數據,擁有更多的創新基礎,也擁有更多的前沿科技能力。”

前沿科技以外,也有代表建議加大對傳統制造業的支持力度。省人大代表、常州公路運輸集團有限公司修理廠廠長喬森感到,相較於對高科技行業發展政策扶持力度,我省對傳統制造業扶持力度還不夠強,例如傳統紡織大市常州近年來就有一些企業的人才、技術外流,遷到越南等東南亞國家。

“紡織是勞動密集型產業,提供的大量就業是高科技行業遞補前短期內難以替代的,且很多常州紡織企業已在進行轉型升級,大量使用機器人等自動化技術。”喬森說,傳統制造業企業仍有升級空間,只是需在稅收、用地等方面給予一些扶持,建議在“十四五”規劃中加強政策引領。

安全是最基礎、最重要的營商環境之一。本次省人大常委會會議將專門審議省政府關於全省安全生產情況的報告,今年省人大常委會還開展了安全生產“一法一條例”執法檢查。省人大代表、南京市浦口區永寧街道永寧社區黨總支書記劉剛感到,這些動作確實提升了企業對安全生產的重視程度,但基層的薄弱環節還需更多服務和監管來彌補。

“基層大的生產企業都配備有安全員,他們雖然負責對企業安全生產問題進行巡查,但這些安全員和社區基層的網格長更多是查看企業有沒有安全記錄、有沒有滅火器等。”劉剛說,這只是最基本的安全巡查,沒有專家的專業指導,很難發現企業存在的風險隱患,且很多企業是被動應付檢查,而不是主動定期自檢,“建議安全生產風險較大的企業,當地政府和企業主體要組織行業專家幫助企業查找安全風險隱患。”

對代表們的意見建議,邢春寧表示,將進一步匯總整理后交有關方面研究吸收,涉及經濟社會發展方面的將及時向有關部門反映,並加強聯系溝通,力求在制定政策、推動工作中發揮積極作用﹔對於事關全局、特別重要的問題建議,還將通過代表內刊刊發,直接送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參閱。 本報記者 陳月飛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