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鄴啟動知識產權証券化工作 "知產"變"資產"

2020年11月24日16:3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建鄴區知識產權証券化工作同步啟動 建鄴區市場監督管理局供圖

人民網南京11月24日電 (記者朱殿平)打造創新名城,知識產權的利用和保護工作尤為重要。24日上午,2020紫金創新發展論壇在南京市建鄴區開幕。論壇上,中國知識產權發展聯盟·新型研發機構服務專業委員會正式成立,建鄴區知識產權証券化工作同步啟動,助力“知產”變“資產”,創建融資新體系。

近年來,南京市持續推進創新名城建設,發布《南京市推進產業鏈高質量發展工作方案》,其中提到關於八大產業的核心技術自主可控力的提升,打造高質量的產業創新生態系統,結合創新主體知識產權制度的運用能力和運用效益,推動知識產權與創新資源、金融資本、產業發展深度融合,有效激發實體經濟創新活力。

記者了解到,作為南京現代化國際性城市中心,建鄴區大力實施知識產權戰略,積極推進知識產權示范區建設,將知識產權作為增強區域自主創新能力和綜合競爭力的重要抓手。區內聚集了阿裡巴巴、小米科技、中冶華天、中核華興等300多家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企業,成立了全國首家法律服務產業園,金杜、盈科、德國科勒、法國西蒙等一批知名律所入駐。隨著南大紫金知識產權研究中心、南京理工大學知識產權學院雙創實踐基地的落戶,國家專利運營平台建鄴分中心、區知識產權法庭、區知識產權維權分中心的相繼設立,進一步形成集知識產權研究、知識產權運營、知識產權保護和服務為一體、健全完備的全要素閉環生態鏈。

數據顯示,2019年度建鄴區專利申請總量3290件,其中發明專利申請量983件,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1375件,PCT申請47件,申請商標7530件,注冊商標6759件,馬德裡國際注冊23件,其中PCT專利申請量指標同比增幅位居列全市第一。

當天,由高校、會計事務所、知識產權機構、金融資本等多家單位發起的中國知識產權發展聯盟·新型研發機構服務專業委員會正式成立,將集聚各方力量,共同探討如何應對新型研發機構發展中的挑戰,知識產權如何與新研機構、產業發展深度融合,助力產業創新與優化升級。

與會現場,建鄴區知識產權証券化工作同步啟動。據介紹,建鄴區知識產權証券化工作,以建鄴高投集團為牽頭單位,聯合華泰証券、北京智慧財富知識產權金融研究院等金融和知識產權機構共同開展,推動知識產權與創新資源、金融資本、產業發展深度融合,打造開放、多元、融合、共生、互利的知識產權運營生態體系。

知識產權証券化是創新型企業將其擁有的知識產權或其衍生債權,移轉到特設載體,再由此特設載體以該等資產作擔保,經過信用評級和信用增強后發行在市場上可流通的証券,以此為創新型企業進行融資。作為一種重要的金融創新,知識產權証券化對於建設多層次金融市場、發展自主知識產權具有重要意義。目前,國內海南、廣東、上海先后發行了以版權、商標、專利等知識產權為核心資產的証券化產品。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