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開幕 婁勤儉主持第一次全體會議

2020年11月25日07:1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開幕

11月24日上午,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在南京開幕。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婁勤儉主持第一次全體會議。

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李小敏、王燕文、陳震寧、許仲梓、邢春寧、劉捍東、曲福田和秘書長陳蒙蒙出席會議。副省長惠建林、省法院院長夏道虎、省檢察院檢察長劉華和省監委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陳蒙蒙就會議議程和日程作了說明,本次會議安排40項議程,會期4天。

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會議、省法院、省檢察院分別向本次會議提交了人事任免案。李小敏、夏道虎、劉華分別作了說明。

會議聽取了王燕文代表省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所作的關於檢查《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和《江蘇省安全生產條例》實施情況的報告。報告認為,省政府及各地各有關部門以國務院安全生產專項整治督導為契機,大力推進法律法規貫徹實施,安全生產法律責任進一步壓實、監管體制機制進一步健全、專項整治力度進一步加大、保障能力進一步提升,取得明顯成效。但仍存在安全生產理念不夠牢固、企業主體責任落實仍有差距、重點行業領域風險不容忽視等問題。報告圍繞落實法律責任、提升治理效能提出建議。

會議聽取了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樊金龍代表省政府所作的關於全省安全生產工作情況的報告。報告指出,省委、省政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重要論述,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扎實開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全省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向好。報告提出,要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完善和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堅決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牢牢守住安全生產底線,推動全省安全生產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走在前列。

會議聽取了樊金龍代表省政府所作的關於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情況的報告。報告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堅持對標一流,聚焦問題短板,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推動全省營商環境走在全國前列。報告提出,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舉措,推改革促開放,督促和指導各地各部門落實各項政策措施,形成市場主體更加充滿活力、公平競爭制度更加健全、競爭優勢更加明顯的營商環境。

會上,省人大法制委負責同志作了關於《江蘇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草案)》《江蘇省農村水利條例(草案)》《昆山深化兩岸產業合作試驗區條例(草案)》《江蘇省水污染防治條例(草案)》《江蘇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加強檢察公益訴訟工作的決定(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會議提交了關於提請審議《〈江蘇省物業管理條例〉等六件地方性法規修正案(草案)》《廢止〈江蘇省經紀人條例〉等二件地方性法規》的議案,受主任會議委托,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負責同志作了說明。

省政府向會議提交了關於提請審議《江蘇省地方金融條例(草案)》《江蘇省殯葬管理條例(草案)》《江蘇省農民專業合作社條例(修訂草案)》的議案。受省政府委托,省地方金融監管局、省民政廳、省農業農村廳負責同志分別作了說明。省人大財經委、社會委和省人大常委會農委分別提交了審議、審查意見報告。

南京等市人大常委會提交了18件法規和法規性決定,提請會議審查批准。(蘇仁軒 陳月飛)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