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錫常共同發布倡議書 攜手打造太湖灣科創帶

2020年11月25日07:2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蘇錫常倡議共建太湖灣科創帶

11月24日,第二屆蘇錫常一體化發展合作峰會在無錫召開。340省道蘇錫常段貫通工程項目正式開工,一批蘇錫常一體化發展合作事項簽約。三市共同發布《蘇錫常共建太湖灣科創帶倡議書》,攜手打造一條引領蘇南創新發展、在長三角具有標志性的太湖灣科創帶。

作為蘇錫常一體化發展合作的重點項目,340省道蘇錫常段貫通工程備受關注。會上,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許昆林,無錫市委書記黃欽,常州市委副書記、市長陳金虎代表三市共同啟動340省道蘇錫常段貫通工程項目。340省道是蘇南地區一條重要干線通道,蘇錫常段東起204國道常熟大義,向西經無錫、常州,止於鎮江句容,全長157公裡,向東可接入上海嘉定,向西可銜接南京與馬鞍山。

蘇州、無錫、常州共擁太湖灣,山水相連、人緣相親、文脈相通,經濟活力足、開放程度高、創新能力強,具備推進區域協同創新發展的堅實基礎。本屆峰會期間,三市共同發布《蘇錫常共建太湖灣科創帶倡議書》。三市倡議,堅持一體化布局,在構建區域協同創新體系上形成新格局﹔堅持戰略化協同,在提升區域創新競爭力上展現新作為﹔堅持開放式共享,在優化區域創新資源配置上取得新突破﹔堅持系統化推進,在構筑區域創新創業生態上實現新提升。全面塑造創新驅動新優勢,加快落實蘇錫常一體化發展。

峰會期間,蘇州市相城區與無錫市新吳區簽訂《區域協作框架協議》,無錫市梁溪區與常州市武進區簽訂《推動固體廢棄物處置和資源綜合利用產業區域協同發展戰略合作協議》。三市發展改革委、科技局和交通運輸局分別簽訂了《蘇錫常信用應用一體化戰略合作協議》《蘇錫常科技創新一體化框架協議書》和《蘇錫常綜合交通運輸一體化發展戰略合作協議》。三市領導及相關部門負責人圍繞推進《蘇錫常一體化發展合作備忘錄》確定事項及下一步擬推進合作事項進行了座談交流。

蘇錫常都市圈建設是江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建設長三角世界級城市群重要論述的實際舉措。今年4月,蘇錫常三市黨政領導在蘇州召開首屆蘇錫常一體化發展合作峰會,會上簽訂《蘇錫常一體化發展合作備忘錄》,就深入推進長三角一體化戰略、加快打造更具硬核實力的蘇錫常都市群建設達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識。

(馬 薇)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