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文學筑夢興化城

2020年11月25日16:5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在江蘇裡下河地區,有一個文星閃耀之地,從施耐庵、鄭板橋到當代作家畢飛宇都來自這裡。她便是興化,繼被授予“中國小說之鄉”稱號后,今年又加冕為“中國文學之鄉”。近年來,當地立足“文化興市”戰略,注重歷史文化資源挖掘,不斷放大“興化文學現象”。

如今的興化,熱愛文學創作的人多,文學活動也多。2013年,當地在儒學廣場設立畢飛宇工作室,2014年畢飛宇工作室成立“文學沙龍”,2015年10月又成立“廣場書屋”,由作家志願者團隊義務為中小學生指導閱讀與寫作,也為市民提供一個“精神休憩”的場所。

興化本土作家易康:在一次次研討中,我最大的感受是,這些活動不僅僅是小說創作技巧的探討,更多的是作者,不管是作家還是文學愛好者,通過這些活動,一邊是在評析別人的作品,另一方面也是對自己作品的反省。

2019年,興化市還啟動實施“作家駐城計劃”,美國著名作家大衛·范恩成為首任駐城作家。按照這項計劃,今后每年興化都會邀請世界不同地方、不同語種的優秀作家“駐城”生活和創作,通過這些作家的“看興化”“知興化”“寫興化”“講興化”,向世界展現文化興化。

興化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市委網信辦主任、市文聯主席范曉娟:興化目前共有中國作協會員16名,江蘇省作家協會會員68名,興化市作協會員400多名。隨著“中國文學之鄉”這一品牌的認定,更加堅定了我們繁榮文學事業的信心,也讓我們滋生了打造世界文學之城的野心和信心,為我市文學事業的高質量發展提供新的精神支撐和智力支持。

(責編:耿志超、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