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江蘇篇

葉冬華:努力推動產業城鄉治理作風四大轉型

2020年11月26日07:2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各位網友大家好,這裡是《人民訪談》。興化市位於江蘇省中部、裡下河地區腹部,也是全國著名的“天下糧倉”和“魚米之鄉”。興化是如何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助力高質量發展的,今天我們邀請到興化市委書記葉冬華做客人民網,與我們進行在線交流。葉書記您好,歡迎您!

葉冬華:各位網友大家好,我是興化市委書記葉冬華。

人民網:今年興化市委全會提出,要弘揚“壘土成垛、擇高向上”的城市精神,推動產業、城鄉、治理、作風四大轉型,請問葉書記為什麼要提出這四大轉型?

葉冬華:正如剛才您講的,我們興化是“天下糧倉”,是“魚米之鄉”。我們一二三次產業結構的比是14.7:39.7:45.6,這樣的產業結構表明,興化實現全面小康的任務很重。我們常常講,興化人口多、底子薄,人口多是在於我們有158萬人民﹔底子薄,更多的是表現為我們的二產相對落后。所以我到興化工作之后,提出了興化優勢在農,特色在水,未來的核心競爭力在生態和文化,所以必須堅定不移地堅持走生態立市、文化興市、工業強市之路。

興化的自然稟賦和生態本底決定了我們興化是“鍋底窪”,這是自然形成的。怎麼樣由窪地變高地?我覺得當前的現實路徑就是要堅定不移地走工業強市之路。兩個月前召開的市委全會上明確提出來四大轉型,第一個轉型是產業的轉型,第二個轉型是城鄉的轉型,第三個轉型是治理的轉型,最后一個轉型是作風的轉型。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樣的目標,堅持四個轉型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興化發展的總綱。

對產業轉型來講,我覺得首當其沖考慮的,是要有清晰的產業定位,我們形成了“兩區三園”的二產布局。“兩區”主要是經濟開發區和興化高新區。對經濟開發區來講,我們的產業定位非常清晰,以調味品集聚為核心的健康食品加工產業園區。我們的目標是要建成“中國第一、世界唯一”的調味品集聚區,目前已經集聚了300多家調味品企業,產業產值都已經過百億。前不久我們也召開了第四次健康食品大會,在大會上我們簽約了一批地標企業、一批龍頭旗艦企業、一批獨角獸企業,讓大家看到對我們這樣一個經濟開發區,圍繞這樣的產業定位來發展我們的特色產業,看到了希望和未來。

高新區圍繞不鏽鋼產業的轉型, 我們招引了一個龍頭企業眾拓集中冶煉,就是在關閉了460多家中頻爐的基礎之上,在關停並轉了900多家小企業的基礎之上,形成這樣一個地標性的產業,招引了這樣一個龍頭企業,總投資30個億,項目入駐戴南以來,整個的勢頭非常好,整合了帶來了多家不鏽鋼企業,在整個不鏽鋼市場產生了震動,也形成了不鏽鋼市場三分天下有戴南這樣一個新的發展格局。這就決定了我們未來的產業方向,要向不鏽鋼制品、向新材料行業來發展。

第二個就是我們的城鄉轉型,一方面看到我們城鄉結構的優勢和短板,另一方面更要看到我們未來發展的潛力和方向。在農村,這一年我們很認真地抓了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和特色田園鄉村建設。我們首先做的是鎮、村布局規劃調整和村庄規劃編制,把我們的村庄分為集聚提升村、特色發展村、整合撤並村等,目的就是要讓我們鄉村振興的投入更加精准,基礎設施和功能配套的建設更加到位。在城市轉型這一塊,我們提出來口號目標就是8個字,叫“水清、綠透、文昌、城秀”。興化的城市應該建設成一個什麼樣的模樣?我也總結了幾句話,叫“建筑可以閱讀,街道可以漫步,文化可以感悟,城鄉宜居宜住,生活很有溫度”。圍繞我們城市的轉型,結合文明城市的創建,組織實施了“精致興化”三年行動計劃,18條主次干道全面出新、300個小區整治加大推進,人民群眾在城鄉轉型當中的獲得感大大增強。

第三個轉型就是我們的治理轉型,突破口就是從我們營商環境的整治開始。興化的營商環境有一定的基礎,但是在整個泰州板塊、放眼全省來看,我們的營商環境不算好。所以來了之后,我是把營商環境的建設擺在頭版頭條的位置,希望打造一個“有求必應、無事不擾”的營商環境。

在營商環境建設的過程當中,我們抓住了三個維度:效率、成本、可預期。效率就是要快。僅僅做到“3550”是不夠的,要能夠實現“2440”,甚至在“2440”的基礎之上能夠再往前進。第二個是成本,對企業家來講,對企業落地來講,既有交易性成本,也有制度性成本。那麼怎麼樣為我們到興化投資的這些企業家這些企業創造一個低成本的生存環境和空間,我覺得是政府首先要考慮的問題。第三個就是可預期,可預期實際上就是法治環境和政務環境。對企業來講,法無禁止即可為﹔對我們領導干部來講,法無授權不可為。我們圍繞這樣的問題,抓了政務環境建設,堅決打擊選擇性行使權力的行為,這是十分重要的。我們每一個領導干部都要有主動接受監督的自覺,都要適應在監督下開展工作,所以“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不是一句空話。怎麼樣使自己的施政行為能夠在陽光下運行,我覺得十分重要,也是治理轉型的一個重要方面。

第四個轉型就是作風的轉型。剛才跟您介紹了我們興化人文歷史是非常輝煌的。鄭板橋是我們興化人,施耐庵是我們興化人,歷史上有很多有名的政治家都在興化工作過,范仲淹興化做過4年的知縣,他建了我們興化第一個公辦的學宮。寫《海國圖志》的魏源,在興化也做過縣令,當時帶領興化的老百姓興修水利,保住了我們已經圍墾出來的良田。

我們抓作風轉型,首先還是從心態上要跳出裡下河,融入長三角。我們在開展爭先進位大討論的過程當中,結合興化的人文歷史,興化的生產方式生活方式,總結提煉了興化精神8個字,“壘土成垛、擇高向上”。“壘土成垛”是我們興化鮮明的生產方式。我們過去是沼澤地、是鍋底窪,積土成田,壘土成垛,后來居上。“擇高向上”是從我們生活方式當中提煉出來的。老百姓在選擇自己居住環境的時候,一定是擇水而居、擇高而居。向上的精神,還包括鄭板橋先生筆下竹子的精神,要“虛心向上”。第二個,我們的先輩先賢給我們做了很好的榜樣。板橋先生有一首詩:“衙齋臥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些小吾曹州縣吏,一枝一葉總關情。”現在我們把這首詩刻在石碑上,同時把鄭板橋、魏源、范仲淹三位先賢的雕像立在我們市政府大門口,某種程度上也是以文化人。

人民網:區域經濟需要重點培養產業地標。我們注意到,興化健康食品產業,特別是調味品集聚區今年表現搶眼。您也提出要打造“中國味道在興化”品牌,那麼興化在健康食品產業方面有何產業夢想?

葉冬華:開發區產業轉型,實際上我們有一個“355”的目標:300家企業集聚、500億的開票銷售、50億的稅收,這是一個很明確的目標。我到興化工作之后,通過深入的調研,我發現健康食品和調味品是一片藍海。這樣一個集聚區一定是立體的,一定是生態的,一定是可以垂直整合的,不僅僅是單純的幾個企業的集中布點,而是要形成產業集群,形成生態系統,形成一二三產的對接。我覺得興化具備這樣的優勢和基礎,我們5萬人從事調味品,從事健康食品,這是我們很好的產業基礎,但是僅僅有這個產業基礎一定是不夠的。我覺得是要依靠政府的力量來提供平台,提供支撐,提供整合的力量。所以我們總的思路是什麼?要通過整個食品行業裡面龍頭企業的引進,來拉動整個進區企業的提升。

可以給你舉一個例子,在食品行業裡面,一個十分有名的企業叫東錦集團,法定代表人是榮耀中老先生,他是中國食品工業協會副會長,也是太太樂雞精的創始人。我們跟東錦集團在洽談的過程當中,雙方形成了共識。他就一直要研制開發迭代太太樂雞精的產品,大概通過近10年的努力,這個產品已經出來了——“鼎烹鮮雞精4.0”。這個項目標准的發布、工藝的發布、品牌的發布都是在我們興化完成,量產也是從興化開始。他做過一個測算,整個雞精全國的需求量大概在140萬噸,他覺得他有這個能力佔領50%的市場,也就是70萬噸。那麼對東錦集團來講,要快速能夠完成這樣的產能,是不具備這樣的能力的,那麼它需要共享,需要整合,需要帶動。他把試驗田放在哪裡?放在我們興化。首批吸引10家企業來定做他的產品,但是如何定做,你現在的工藝、你現在的流程達不到他的標准,你要投入。榮老先生給他提供市場,提供需求,提供訂單,他有做的動力。

第二個,你要他(企業)轉型升級,他(企業)是要付出成本的,你怎麼樣來通過雙方的相向而行來推動企業這種自主的轉型升級?政府跟東錦集團做了商量,東錦集團拿出30萬的原始股,干股配給定制企業。我們出台30萬的轉型升級券發給企業,鼓勵他來進行工藝流程的改造,智能化的改造通過政府的轉型升級券、對方的原始干股,這樣的利益導向來引導轉型升級。所以這樣一個頭部企業的入駐,對改善我們整個調味品集聚區的企業的水准、生態,都有很大的好處,這是一個事例,就是一個頭部企業帶動進區的集群企業共同轉型升級,來迅速形成產能,佔領市場。

對於我們這樣一個調味品集聚區來講,我覺得把食品跟調味品放在一起融合打造,能夠產生裂變效應,能夠創造無限可能,能夠提供新的味覺需求,而新的味覺需求就是市場,新的產品。所以我講我們這個園區是生態的,是立體的,是能夠垂直整合的。尤其是像阿香米線,像拉面說,還有中國餐飲網,這樣的企業入駐之后,鯰魚效應是十分明顯的。對伽力森這樣的食品加工企業,它的落地生產水平很高,但它的線上銷售網絡缺乏﹔對於拉面說來講,線上銷售特別完備,但它落地生產僅僅做定制加工是有問題的,質量管控不到位,那麼這兩種企業都把它擺到我們園區來,他們相互之間能互補,年輕一代向老一輩企業家來學習管理,老一輩企業家向年輕一代來學習市場開拓。我覺得這樣的融合,就讓我們這個園區變成一個生態系統,都能夠共同成長。

此外,全國有1500萬個廚師,所以我們抓住了廚師,就抓住了市場的重要環節,重要的一塊陣地。我們政府為園區做一個什麼事情,我們和東錦集團聯合中國食品工業協會、中國烹飪協會來搞一個廚王爭霸賽,我們興化要變成這樣一個廚王爭霸賽的永久基地。每年培訓1500個廚師,這1500個廚師就是我們的銷售團隊,就是我們市場開拓的空間,以培訓來代替銷售這樣一個模式,我們政府也在做。所以幾個層次的市場,通過這樣一些舉動,我覺得對我們這樣一個園區未來的發展真的是充滿信心。

人民網:好的,今天非常感謝葉書記做客人民網,為我們深度闡釋了興化的發展思路和目標,也感謝各位網友的關注,再見!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