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抗疫英雄群像掃描:國之英雄 時代偶像

2020年11月26日07:2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國之英雄 時代偶像 江蘇擔當

節氣在輪回中再度入冬。2020年的冬天,讓人如此刻骨銘心。

年初之冬,寒意逼人。疫情初起,本該熱鬧喜慶的春節裡,家家卻封門閉戶,社會生活幾乎停擺。但眾志成城同心抗疫的偉力,讓全國人民終於迎來了萬物甦醒的春天、活力四射的盛夏、果實累累的金秋。

歲末之冬,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相比海外每日攀升的驚人數據,中國的冬天不乏暖意。截止到11月25日下午,中國現有確診病例770例,江蘇除8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在定點醫院隔離治療外,其余均已出院。

這一年,舉國上下經受了艱苦卓絕的歷史大考,付出巨大的努力,取得了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的重大戰略成果,創造了人類同疾病斗爭史上又一個英勇壯舉!

歲月靜好如常,隻因有人沖鋒陷陣。9月,江蘇有64個個人和集體受到了國家表彰。今天,經中央批准,江蘇省委、省政府隆重表彰千名全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300個先進集體。

國之英雄,江蘇擔當,黨和人民永遠銘記在心!

最硬的“龍鱗”,

抗疫版圖上的硬核擔當

“江蘇兒子亞克西,天山作証,我們永遠不會忘記你!”這是新疆新冠肺炎康復者寫給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黨委副書記、著名重症醫學專家邱海波的話。

作為中央指導組專家組成員、國家衛健委專家組成員,邱海波的這一年,哪裡有疫情,哪裡就有他!

1月19日接到命令火速馳援武漢,4月15日援鄂醫療大部隊撤離武漢,僅留下一支20人的專家團隊繼續“作戰”,邱海波就是其中之一。4月26日,邱海波離開戰斗了99天的武漢,奔赴黑龍江繼續抗疫。5月13日,從哈爾濱轉戰吉林省吉林市指導抗疫。7月中旬,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指派,邱海波又飛往新疆抗疫。

其間,他還多次應邀與意大利、西班牙、英國、美國、黎巴嫩、希臘、巴基斯坦、伊朗、加拿大等地同行開展遠程視頻交流,分享中國抗疫經驗。

中大醫院是江蘇整個抗疫戰隊的一個縮影。中大醫院先后派出以邱海波、黃英姿、楊毅等專家為首的18批抗疫勇士參戰,馳援各地﹔邱海波、楊毅、潘純、謝劍鋒4人擔當國家衛健委專家組成員。中大醫院重症團隊被譽為抗疫“航母艦隊”,“重症護理天團”“男護板寸天團”等抗疫故事聞名遐邇……

“國家有難,江蘇兒女總是沖鋒在前,這是崇高的使命,是心靈的呼喚!”2月9日下午,第五批江蘇支援湖北醫療隊958人啟程奔赴湖北時,省委書記婁勤儉專程趕到機場,為“可敬可親可愛的同志們”深情送行。

網友們用最能表達心境的詞匯,描述江蘇一批又一批的出征英雄:我們村給出了最硬的“龍鱗”!

13個批次、2820名江蘇“白衣戰士”揮別家鄉,奔赴湖北,加上其他抗疫工作人員總數高達3000多人,在全國各省(市、自治區)中人數最多,撤離最晚。

“太感謝你們了,等病好了,我要到連雲港去感謝你們。”在湖北黃石市陽新縣人民醫院的ICU病房內,病情好轉的患者連連感謝來自連雲港第一人民醫院的醫護人員。連雲港第一人民醫院黨委書記李小民帶領5個城市16家醫院的62名醫護人員,馳援黃石市陽新縣。改造醫院、梳理團隊、組建支部、制定規范、戰前培訓……59歲的李小民,扛起了肩頭的使命。他讓江蘇隊與本地力量形成合力,經過一個多月的奮戰,實現陽新4個清零。

不放棄每一位病患,是江蘇醫療隊的使命和宗旨,這背后是強大的技術實力。被譽為“生命之舟”的方艙醫院彰顯中國智慧,在人類抗疫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這其中,“江蘇模式”成為托舉“生命之艙”的重要力量。

2月29日,無錫市人民醫院副院長陳靜瑜團隊成功實施全球首例新冠肺炎晚期肺纖維化病人的雙肺移植手術。3月10日,該團隊再次成功完成全球最高齡的新冠肺炎晚期肺纖維化病人的雙肺移植。他們還探索了一整套流程,包括如何確定適應症、如何確保手術醫護人員零感染、患者術后康復保障等規范,積累了寶貴的經驗。

11月19日上午,記者回訪中大醫院重症醫學英雄團隊。中大醫院副院長、著名重症醫學專家黃英姿正在查房。一如往常,她一邊仔細詢問患者狀況,一邊和科室醫生調整治療方案。

“不管是在湖北,還是在中大醫院重症科室查房,我們只是換了個地方在戰斗。”黃英姿把中大醫院說成“家”,“家”與國在抗疫中的表現,令她驕傲和自豪。

“通過此次全民抗疫,讓老百姓更加認可醫生這一職業的意義,這種認同感令年輕醫生和即將邁入這一行業的青年一代備受鼓舞。”黃英姿說,重症醫療團隊的精神和思想都在這次抗疫中得到洗禮。

最強的堡壘,

合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如果英雄有顏色,那麼他們就是“天使白”“橄欖綠”“守護藍”“志願紅”……不同顏色的合力交織,筑成了堅強的防控堡壘。

“您的核酸檢測通知單,請收好!請按照提示去檢測,等結果出來沒有問題才能再出差……”南京市秦淮區紅花街道春天家園社區黨委書記潘佳一邊開單子,一邊叮囑道。疫情常態化防控以來,社區迄今每天還要為轄區各類出入人員開核酸檢測通知單,跟蹤行程,為企業正常運營做服務。

“艱難、疲憊、緊繃……”說起這一年,潘佳十分感慨。春天家園社區位於地鐵三號線大明路站旁,3個小區、101個單元樓、2116戶,周邊企業多,商鋪密,流動人口約佔社區總人口的三分之一。“前期忙排查,服務隔離人員,后期轄區6家企業和6個工地復工復產,人口流動量增大,不能出現任何紕漏。各行各業打開大門,我們是最后一道防線,這根弦不能鬆。”

潘佳的背后,是“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的防控圖景。早在1月24日,武漢封城的第二天,南京就啟動了大排查。在萬家燈火的除夕之夜,約7000人投入其中,他們中有民政干部、社工、片警、社區醫生、志願者等。面對未知的病毒,潛在的風險,不管心中是否忐忑、家人是否擔憂,他們沒有躲閃,為南京后面阻斷疫情擴散贏得關鍵一戰。據不完全統計,疫情發生以來,全省30萬名網格員累計排查走訪5106.6萬戶(次)、1.3億人次,為居家隔離人員提供服務545.6萬次,發現有關疫情防控線索40.6萬余條。

抗疫,是對整個社會治理體系的一次全面考驗。上街巡查、做好生活垃圾收運處置和消殺、加強廢棄口罩分類分區域管理……疫情期間,全省城管隊員和環衛人員奮戰一線,力保城市正常運轉。

“各位灌籃高手們,疫情時期,請大家不要在外聚集打球。” 2月初,南京溧水區城管局派出無人機巡查,發現一群年輕人在城區一公園打籃球,還脫了衣服、不戴口罩,城管隊員立即通過無人機“硬核喊話”,讓大家趕緊回家。

據統計,截至3月1日,全省累計出動城管執法人員和環衛人員168.58萬人次參與一線防控﹔出動執法車輛8.96萬台次,協助有關部門防控排查社會人員75.46萬人次﹔共發放手套149.33萬雙、口罩369.8萬個﹔消殺各類環衛設施設備38.52萬個、設置棄置口罩專用收集桶4.85萬個、查處各類攤點和活禽交易等3370余起、收運城市生活垃圾平均6.22萬噸/日。

這一支隊伍沒有那麼耀目,卻攸關生命保障的底線。疫情發生后,江蘇民政人在最短時間內組織了一支56人的養老服務支援隊馳援武漢,順利完成支援湖北兩家疫情最重的養老機構“必答題”,做完了對武漢全市養老機構防控指導的“附加題”,並和民政部工作組一道完成全國疫情感染養老機構防控指南編寫以及養老機構疫情防控國際標准起草等“延伸題”。

據不完全統計,全省約有1.2萬家志願服務組織(團體)、30萬名志願者、103支多學科心理疏導和社工團隊、3萬余名社工配合社區開展防控宣傳、排查走訪、卡口值守等聯防聯控工作,為孤寡老人、留守兒童、殘障人士等特殊群體鏈接資源、運送物資,發揮專業優勢為各類有需求人群開展心理疏導和社會工作服務,為奪取全國抗疫斗爭重大戰略成果貢獻了力量。

大棚,車間,處處都是抗疫的戰場。位於泰州海陵九龍鎮的“泰州泰宇醫用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創辦20多年的企業。公司負責人劉一權克服產線嚴重缺人、原材料價格暴漲等不利因素,帶領工人連續作戰,確保穩定平價供應大量口罩。雖然損失了國外訂單,犧牲了利潤,但劉一權說:“我的損失和整個國家的損失比,是天壤之別。國家危難之際,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我不后悔。”

把抗疫故事傳播出去!在省委宣傳部統一指揮下,新華報業、江蘇廣電、現代快報派出56人組成的赴鄂記者團隊,勇闖“疫”線,踐行“四力”,記錄下一個又一個或宏大或細微的感人故事……新華日報記者陳月飛和身為醫衛工作者的愛人,都奮戰在抗疫一線。根據安排,當其他同事陸續返回時,他留守湖北最后撤出。遠程“雲”上過生日時,他戴著口罩向報社領導和妻子保証:我一定會站好最后一班崗!

最先鋒力量,

精神如炬照亮時代新偶像

“回首我的抗疫路,從寒冬到盛夏,從陽春到初冬,我親眼見証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舉國上下同心抗疫,取得了抗擊疫情斗爭的重大戰略成果。我們是逆行者,更是順行者、執行者。生命至上是醫務人員的畢生追求,人民至上是共產黨員的永恆初心。”11月15日,邱海波在江蘇高層次人才“愛國·奮斗·奉獻”精神主題學習會上,通過遠程視頻的方式,表達了自己的心聲。

“紅豆作為民營企業的一員,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自己人’,在國家危難之際,應該盡力而為。”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紅豆集團黨委書記周海江第一時間向黨組織交納了1000萬元特殊黨費,第一時間動員全集團突擊轉產、及時完成了國家下達的65萬件防護服任務並送到武漢一線,第一時間推進全集團復工復產。

“我是黨員,我不上前線誰上前線”“共產黨員先上”……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一名名共產黨員挺身而出,一個個臨時黨支部成為戰“疫”紅色堡壘,黨旗在防疫一線高高飄揚。

疫情襲來時,淮安市公安局淮安分局建淮派出所所長、石塘鎮黨委政法委員蔣大為主動請纓,擔任“特高風險村”石塘鎮鵝錢村的抗疫指揮部負責人。他帶領鎮村干部、派出所民警、醫務人員、志願者等76人組建了疫情防控突擊隊,成立臨時黨支部,設立了31名黨員先鋒崗,在全村11個疫情檢查點24小時值守。“疫情不退,我們不退!守住一個村,護住一座城!”黨員們面對黨旗庄嚴宣誓。

當抗疫沖鋒號角吹響時,有人舍小家保大家,直至獻出了生命。

2月7日零點03分,南京市中醫院黨委委員、副院長徐輝走了。在疫情防控中連續奮戰18天后,她積勞成疾不幸去世。這位2001年10月入黨的白衣戰士,用行動踐行了共產黨員“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誓言。

2月11日晚9時45分,連續奮戰17天的徐州輔警時席席突發心梗,犧牲在戰“疫”一線,30歲的生命戛然而止。同為輔警的父親時衛東,在兒子安葬后第4天,毅然返回防控一線:“兒子,你沒站完的崗,沒完成的工作,爸爸替你完成!”

2月21日凌晨4時許,藍天救援隊江蘇機動隊隊長許鵬,在從山東運送抗疫物資前往武漢途中,遭遇車禍不幸遇難。他發的最后一條朋友圈是,“美麗的謊言:‘孩子要乖,爸爸去武漢打怪獸!’使命責任無懼堅守。”

……

疫情至暗時刻,他們的精神如燈塔般照亮更多人前行的路。

2月29日,一場特殊的入黨宣誓儀式,在武漢市第一醫院附近的駐點賓館內進行。揚州大學附屬醫院的兩名年輕護士邱燾和王新宇面對黨旗,庄嚴宣誓。他們在關鍵時候站出來、義無反顧赴武漢抗疫一線參與醫療援助,通過了黨組織考察,實現“火線”入黨。

疫情大考中,青春的風採格外亮眼。整體受到國家級表彰的江蘇省支援湖北醫療衛生隊,80后和90后佔比達70%。

為病人輸液、打針、辦理出入院……一切工作雖已回歸正常,但憶起支援黃石的抗疫經歷時,江蘇省省級機關醫院呼吸科的主管護師李潔說:“像發生在昨天似的。”李潔說,他們醫院支援黃石的10名醫護人員中,有4名都是90后。“2003年非典,我們還小,全世界守護90后。2020年,我們長大了,可以守護這個世界!”經此一“戰”,李潔更珍愛自己的職業了。

抗疫期間,有一段視頻在網上熱傳。“爺爺,知不知道我是誰啊?”“江蘇隊,小可愛!”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重症病房裡,患者劉大爺和揚州大學附屬醫院護士、90后李娟娟暖心對話。江蘇醫療隊把從重症到危重、病危的劉大爺救了回來,李娟娟一路陪同。在隔離病房,雖然醫護人員都穿著防護服、戴著面罩,但李娟娟的辨識度很高。“爺爺,吃飯啦!”“你今天好不好啊?有沒有覺得不舒服?”隻要甜美的聲音響起,大家就知道是江蘇隊的“小可愛”來了。

“哪裡有什麼白衣天使,不過是一群孩子穿上戰袍扮英雄。”前方如此,后方也如此。

“近日,天津、上海查出確診病例,請各鄰裡中心、網格員及時留意,做好排查。”南通市崇川區和平橋街道北濠東村社區黨委書記肖瀟第一時間在微信群發布消息。疫情來襲時,這個90后社區黨委書記第一時間整合力量,通過社區工作者、鄰裡黨員、社會組織、還有“大黨委”共建單位,及轄區企業共同構建起防疫“紅色鏈”,形成社區大家庭防疫“共同體”。“我們社區15個工作人員中有3個90后、8個80后。抗疫期間集結的100多名志願者中,約四分之一是90后。”肖瀟說。

社區、檢驗檢疫、快遞物流、志願服務等戰線,一大批年輕身影活躍其中。據統計,全省中小學及高校發動了5570名青年志願者採取“一對一”“多對一”的結對形式,線上為2770名醫務人員子女提供課業輔導、心理陪伴和素質提升等服務,服務時長達4.6萬余小時。

一張張被口罩勒出傷痕的青澀臉龐上,有著無比堅定的眼神﹔一件件汗水浸透的衣服下,稚嫩的臂膀扛起如山的責任……不少人感嘆,經歷抗疫的檢閱和磨礪,90后的肩膀“硬”起來了。本是追星的年紀,他們讓自己成了新時代的偶像。(王曉映 唐 悅 白 雪 劉 春)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