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學成:持續提升基層黨組織戰斗力

桑學成

2020年11月26日07: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持續提升基層黨組織戰斗力(思想縱橫)

《 人民日報 》2020年11月26日 第 09 版 版面截圖

原題:持續提升基層黨組織戰斗力(思想縱橫)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斗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強調,實現“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充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廣泛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形成推動發展的強大合力。這要求我們確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進一步提升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力。

不斷提升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基層黨組織凝聚力是基層黨組織發揮戰斗堡壘作用的集中體現,既包括團結凝聚基層黨組織全體黨員的力量,也包括團結凝聚基層黨組織所在地區、部門的社會組織和基層群眾的力量。提升基層黨組織凝聚力,要突出政治功能,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定向領航,重點強化政治領導,確保黨中央在基層政令暢通,把黨員和群眾緊緊凝聚在黨組織周圍,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

不斷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強化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關鍵在於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強化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功能。要持續整頓軟弱渙散的基層黨組織,有效實現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注重在第一線考察、識別、評價、使用干部,大膽提拔重用在急難險重任務中表現突出的干部,切實選優配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和領導班子,對不敢擔當、作風漂浮、落實不力甚至弄虛作假、失職瀆職的黨員干部,要嚴肅問責。切實加強黨員教育管理工作,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最大限度地發揮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強化黨建引領,不斷優化基層網格化社會治理,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領導作用。

不斷提升基層黨組織的執行力。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反對空談、強調實干、注重落實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執行力如何,是檢驗基層黨組織抓落實本領的重要標准。提升基層黨組織的執行力,需要基層黨組織加強作風建設,強化奮斗精神和實干作風,堅決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斗爭,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毅力、求真務實的態度、一絲不苟的嚴勁、持之以恆的韌勁和一抓到底的狠勁,切實擔負起基層黨組織責任﹔不斷強化創造性開展工作的能力,將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同本地區、本部門的具體實際密切聯系起來,創造性地抓好各項工作的落實﹔不斷強化應急管理能力建設,增強防范風險、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快速反應能力。

(作者為江蘇省委黨校常務副校長、江蘇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