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江蘇篇

種金銀花的老劉兩年甩掉“窮帽子”

黃啟源

2020年11月26日07:4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劉培長在田裡為金銀花剪枝。沈晶晶攝

從門外漢到種植能手,從低收入戶到奔上致富路,老劉就用了兩年。“我種了11畝地的金銀花,今年收入近10萬元,我有信心明年還會再提高。”一周前見到老劉時,他剛從金銀花地裡剪枝回來,沾滿泥土的衣服還沒來得及換。一天剪兩分地,全靠他自己,不僅僅為了省錢,也是為了更放心。

44歲的老劉是宿遷市宿豫區曹家集人,大名劉培長,瘦削的臉,蓬亂的頭發,乍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老不少。他家原來不窮,4年前妻子查出腦腫瘤,為治病花光了積蓄,加之他膝蓋受傷不能干重活,就入了村裡建檔立卡低收入農戶名單。

2017年初,曹集鄉組織近千名群眾到“金銀花之鄉”山東平邑取經。之前沒跟去考察的老劉,一張嘴就要種11畝,讓不少人瞪大了眼睛。

“一下子種那麼多,行嗎?”面對別人的質疑,想到欠著的外債,老劉倒顯得信心十足:不僅要種,而且要種到最好。原來,老劉曾在曹集鄉成立的第一批金銀花合作社裡干過修枝除草的零活。輪到自己去種,有壓力更有動力。一次性投入,持續多年收益,這是他的動力所在。老劉暗自算了筆賬:種植傳統作物,一年純收入隻有1000多元﹔金銀花是中草藥,到了第三年豐產期,種得好畝均收益可達上萬元。

老劉所在的曹家集社區,過去是“十三五”省定經濟薄弱村。2017年,社區建設金銀花扶貧示范基地,採取“支部全力引領+合作社全程幫辦+農戶全民參與”的模式。對於像老劉這樣的低收入戶,自家的3畝地金銀花苗是社區免費送的,另外承包的7畝多地按每株1塊錢買的,政府補貼兩塊多,田間管理和採摘也由政府負責。

政策“兜了底”,致富靠自己,從此這11畝的金銀花便成了老劉全家的希望。種金銀花頭一年,劉培長瘦了12斤。“一天到晚守在地裡,經常夜裡睡不著覺地琢磨。”老劉的妻子說。有一次,老劉發現架枝的竹竿容易被大風刮倒,便改用鋼條來架。“別小看這些鋼條,比竹竿透風牢固。根護好了,枝長出來就粗,產量也就上去了。”結果,成本雖說增加了6000元,產量卻淨增三分之一。

按照老劉掌握的經驗,施肥、剪枝到採摘,每個環節都會影響產量和品質。今年夏天金銀花盛開的時節,他天不亮就到田裡採摘。老劉知道,作為中藥的金銀花必須在太陽出來之前完成採摘,否則隨著太陽升起而綻放的金銀花,在藥材收購商那裡就不值錢了。

功夫不負有心人,老劉種的金銀花一株能產1斤多的鮮花,畝產500多斤,在種植戶裡成了佼佼者。大家遇到問題,都愛跑來向“劉專家”請教。作為曹家集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產業發展崗的志願者,劉培長每次都樂得把自己的經驗傾囊相授。

金銀花換來了真金白銀的增收,老劉再也不覺得自己比別人矮半截。整個曹家集社區也從金銀花的種植中嘗到甜頭,社區種植規模已有3000多畝,吸納近700戶農戶參與,其中建檔立卡低收入農戶110戶。他們跟老劉一樣甩掉了“窮帽子”,靠著自己勤勞的雙手和不服輸的干勁,奮力奔跑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