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年底建成三縱四橫高鐵網 北沿江高鐵將開工

2020年11月26日07:3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加速構建“軌道上的江蘇”

今年底,江蘇基本建成“三縱四橫”高鐵網。到2025年,全省城市軌道交通運營裡程有望超1500公裡。11月21日-22日,在南京舉行的2020軌道交通高質量創新發展峰會上,透露了關於江蘇高鐵、城市軌道交通發展新動向。來自國內的5位院士和22位業界專家圍繞“新基建、新動能、新經濟”深入研討交流,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軌道上的江蘇”建設建言獻策。

長三角鐵路要“提速”

2008年,合寧鐵路開通運營,長三角開始邁入高鐵時代。歷經12年發展,目前長三角已建成滬寧、寧杭、商合杭等24條高鐵,8條普速鐵路。到2020年年底,隨著合安、鹽通、連淮揚鎮淮鎮段等鐵路的開通,整個長三角的鐵路營業裡程將達到12858公裡,其中高鐵約6008公裡,41個設區市,高鐵覆蓋率達97.5%。

“與此同時,長三角的鐵路發展還存在一些不足。”中國鐵路學會理事長、中國工程院院士盧春房認為,比如,既有對外通道能力日趨緊張,較早開通的京滬、滬昆、甬台溫等高鐵均呈現能力緊張趨勢,京滬高鐵部分路段經常性一票難求。再者,部分通道技術標准不高,問題越來越突出。沿江大通道上,上海至南京是350公裡時速的高鐵,合寧、合武卻隻有250公裡時速,不符合國家高鐵主通道的定位。沿海通道上,甬溫、溫福、福廈線均為250公裡時速,即將開通的鹽通高鐵為350公裡時速,但北邊的青鹽鐵路時速隻有200公裡。

盧春房介紹,目前京滬高鐵二通道、沿江、沿海350公裡標准高鐵均在進一步完善中,逐步形成平等城際通道,緩解主通道壓力,突出其對外聯系功能。此外,業內還在研究時速500公裡以上的磁懸浮高鐵在長三角率先應用。

出行更便捷,綜合交通樞紐的建設及配套是關鍵。盧春房說,長三角地區客運樞紐建設應不斷促進軌道運輸方式之間的銜接,形成高鐵與城際鐵路、市域鐵路、城市軌道的四網融合,同時增強公鐵、空鐵的聯運。在機場航站樓與高鐵站間建設便捷通道,在上海虹橋樞紐的基礎上,要加快推進上海東站、南京祿口站、杭州蕭山站、寧波西站、合肥新橋站的空鐵換乘。當前規劃新建、改擴建一批大型鐵路客運樞紐,提升關鍵限制站能力必須提上議程,應根據樞紐總圖規劃及車站位置對客運站分工作進一步研究明確。

據介紹,南京北站將成為南京北側又一大型樞紐,未來有北沿江高鐵、寧淮、寧宣、寧滁蚌城際鐵路、寧啟鐵路共同匯集於此。

“三縱四橫”高鐵網呼之欲出

近年來,江蘇搶抓機遇,加大軌道交通投資建設力度,加快推進高快速鐵路、過江通道和綜合樞紐建設,著力構建南京、蘇錫常、徐州三大都市圈城際軌道網和市域郊鐵路網,不斷完善貨運鐵路網絡布局,持續打造多層次軌道交通體系,“軌道上的2小時江蘇”建設取得重大成效,有力引領帶動江蘇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今年是江蘇鐵路建設“豐收年”。目前,連鎮高鐵淮鎮段已開始試運行,預計12月上旬具備開通運營條件。鹽通高鐵日前完成提速試驗,12月中下旬將具備開通運營條件。屆時,寶應、大豐、東台等蘇北多地將結束不通高鐵的歷史,南京到連雲港也將由現在5個多小時縮短至2小時左右。

連淮揚鎮鐵路連淮段、鹽通高鐵、連徐鐵路通車在即,省交通運輸廳相關人士介紹,今年底,我省鐵路運營總裡程將達4200公裡以上,其中高鐵2215公裡,普速鐵路1985公裡,高鐵覆蓋設區市由2015年的6個增加到12個,設區市全部通動車。

“屆時,全省‘三縱四橫’的高鐵網基本建成。”江蘇省鐵路集團副總經理程飛說,“十四五”期間江蘇高鐵將進入規模和質量的提升期,“城市跟城市之間的連通會更好,高鐵網、城際軌道網等四網的連通會更快、更便捷,在推進貨運體系快捷建設和多式聯運上也會有突破。”

計劃2020年開工的北沿江高鐵是完善沿江大通道的重要工程,程飛介紹,北沿江高鐵前期准備工作正有序推進,馬上就要開工建設,“北沿江高鐵將使沿線幾個城市一舉跨入350公裡時速的高鐵時代。”

城市軌道建設在“加速”

出門坐地鐵,出城乘高鐵,正成為越來越多人的出行選擇。省交通運輸廳統計,目前,江蘇開通地鐵城市增至5座,在建地鐵城市達到6座,均位居全國之首,預計到“十三五”末期,全省將新增地鐵運營裡程193公裡。

展望“十四五”,南京地鐵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佘才高介紹,南京、蘇州、無錫、常州、徐州5市將開通多條地鐵線路,南通也將實現1、2號線的通車目標,預計到2025年,江蘇省城市軌道交通運營裡程有望超1500公裡,整體規模仍將穩居全國第一方陣。此外,連雲港已運營貫穿主城與機場間的市域快線,淮安市已建成20公裡長的有軌電車,隨著“南京都市圈”內寧句城際、寧揚城際高水平建成,江蘇省內13個設區市中將有10座城市邁入“城軌行列”,城市軌道交通在江蘇省城市中的覆蓋率將接近80%,“城軌上的江蘇”建設也將達到更高水平。

未來幾年,區域融合發展將邁向更高層次階段,佘才高表示,南京軌道交通將在城市范圍內持續推動核心區域軌道交通線網加密﹔同時,在都市圈范圍內,將加快推進寧句、寧馬、寧揚、寧滁城際等建設,構建都市圈通勤網絡。南京還將統籌考慮城市間多種軌道交通的互聯互通,探索與干線鐵路、城際鐵路、市域(郊)鐵路融合發展模式,共建“軌道上的長三角”。 本報記者 梅劍飛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