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供電分公司何光華:執著創新 勇於突破

本報記者 易舒冉

2020年11月26日07: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執著創新 勇於突破(勞動者之歌)

《 人民日報 》2020年11月26日 第 04 版 版面截圖

原題:江蘇省電力公司無錫供電分公司何光華——

執著創新 勇於突破(勞動者之歌)

走進江蘇省電力有限公司無錫供電分公司的作業現場,在幾乎清一色的男子漢隊伍中,一位女職工頗為顯眼:短發、工裝,氣質干練,手裡時常捧著圖紙,她就是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的電力電纜高級技師何光華。

2000年,何光華從河海大學電氣工程及自動化專業畢業,進入無錫供電公司變電檢修工區電氣試驗班工作。剛一入職,班長就對她說:“要想在電力行業站穩腳跟,就要敢於吃苦、善於學習和創新,成為文武雙全的人才。”這句話何光華記在心裡,落實在行動中,她自學電纜、線路等專業知識,在電纜作業現場反復實操,技術水平得到了快速提升。

電纜施工是一份很辛苦的工作,施工者蹲在隧道裡接電纜一蹲就是七八個小時,腰肌勞損成了常見的職業病。愛動腦筋的何光華經常思考如何才能更省時省力地將電纜敷設到位。經過一番研究和嘗試,她牽頭研制的手動液壓升降平台和“幾字形”牽引敷設法誕生,電纜安裝效率大幅提升。

“創新是提高工作效率的好辦法。”何光華說,在生產一線可以發現很多有待改善的問題,勇於突破固有思維開展創新創造,才能更快地成長為行業能手。

高壓電纜線路是世界各大城市的“電力主動脈”,其安全、可靠、穩定關乎國計民生。何光華在工作中發現,因電纜接頭導致的各類故障時有發生,於是,她大膽提出了電纜高落差無接頭敷設。搜集各類數據、反復模擬實驗、研制配套工器具,8年的時間裡,何光華目標堅定、攻堅克難,最終實現了高落差高壓電纜由分段再接向整段敷設的重大變革,極大地推動了國內電纜施工領域的技術進步。

從事電力電纜施工及運維工作20年來,何光華累計獲得國家專利50余項,多項科技創新成果達到國際領先水平,先后被授予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五一巾幗標兵、江蘇省五一創新能手等獎項和榮譽。

2011年,以“立足實際難點,開展主動創新”為使命的“何光華勞模創新工作室”成立。工作室針對電纜施工、運檢領域的空白,先后完成50余項職工創新攻關。何光華說:“每次獲獎都是一個新的起點,我將立足崗位再出發,用心學習、持續創新,為電力行業貢獻更大的力量。”

近年來,何光華積極總結多年來的創新技術經驗,編制了《高壓電力電纜高落差敷設技術》等技能培訓教材,建立跨專業聯合攻關團隊,培養了10多名青年專家,建立了復合型專業梯隊。“接下來,我們主要想從數據化運維管理、帶電作業和電力預警系統等新技術應用方面進行突破和創新。我希望傾盡全力為經濟社會發展貢獻更多力量。”何光華說。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