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戰大考彰顯江蘇作為與擔當

2020年11月28日07:1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大戰大考彰顯江蘇作為與擔當

  千番風雨今回望,河山無恙,煙火如常。在這場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和艱苦卓絕的歷史大考中,江蘇打出了一場漂亮的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習近平總書記前不久視察江蘇時,充分肯定我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稱贊江蘇“為我國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率先恢復正增長作出了突出貢獻”,這是對我們的最大褒獎、最大鼓勵!

  作為抗擊疫情的重要戰場、重要陣地,作為常住人口超8000萬、流動人口超2000萬的人口大省,江蘇是全國確診病例200人以上的省區市中,唯一保持新冠患者“零病亡”、醫務人員“零感染”的省份﹔作為經濟總量近10萬億元、市場主體超過1100萬戶的經濟大省,江蘇率先復工復產、加快轉型升級,在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個戰場,交出了彰顯“江蘇力量”、體現“江蘇效率”、展現“江蘇擔當”的優異答卷。可以說,江蘇抗疫取得的成果,是江蘇英雄的人民、人民的英雄取得的“江蘇奇跡”,是偉大抗疫精神在江蘇的具體體現,也是江蘇作為、江蘇擔當的印証和詮釋。

  江蘇作為、江蘇擔當,體現在不畏艱險、爭當“先遣隊”。蘇鄂人民共飲一江水,同結一條心。從大年初一開始,全省2813名醫護人員和300多名不同戰線工作人員,緊急奔赴湖北、會戰武漢、馳援黃石。在戰“疫”最前線,江蘇援鄂醫療隊與時間賽跑、與死神較量,打響了一場場“生命保衛戰”﹔在抗疫大后方,“一個人扛起一整條生產線”“抗疫缺什麼,江蘇就生產什麼﹔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江蘇制造”,這一切,標注的是江蘇力量和江蘇速度,凝聚的是江蘇情懷和江蘇擔當。這種情懷和擔當,融匯在廣袤的江蘇大地上,流淌在江蘇人民的血液裡。

  江蘇作為、江蘇擔當,體現在實干創新、善用“制勝招”。作為人口大省,江蘇見事早、研判准、行動快,創新打出“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的“鐵三角”戰法,以“大數據”織密扎緊“防護網”,以“網格化”筑牢壓實“安全線”,以“鐵腳板”踏准補強“薄弱點”,筑牢“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堅固防線。可以說,善謀善為、善作善成,不僅是江蘇戰“疫”取得勝利的根本,也是江蘇省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的重要體現。

  江蘇作為、江蘇擔當,體現在統籌聚力、敢做“壓艙石”。作為經濟大省,江蘇有責任、有條件為全國大局多挑擔子。起步即沖刺,咬定全年目標任務不動搖,全省各地摁下全面恢復經濟社會秩序的“快進鍵”。“蘇政50條”“惠企20條”等新政保駕護航,廣大企業全力保市場、保份額、保訂單,努力把被疫情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正是有了“主動為全國大局多挑擔子、多作貢獻”的自覺,正是在全省上下齊心協力、共同努力下,我們才能在攻堅克難中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出堅實步伐,各方“看好江蘇”的共識才能持續增強。

  敢於擔當、奮發作為,是江蘇歷來的光榮傳統,也是江蘇干部最鮮明的特質。全省上下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從偉大抗疫精神中凝聚磅礡奮進力量,牢記囑托、不負使命,奮力書寫“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時代答卷。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