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一把手”的一周:學習勞模,致敬英雄,爭當表率

2020年11月29日09:55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江蘇“一把手”的一周︱學習勞模,致敬英雄,爭當表率

  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杰。這一周,江蘇各地彩旗飄揚,用最高規格、最高禮遇向英雄的人民致敬、向人民的英雄致敬。這一周,省委宣講團步履不停,將學習貫徹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的“火炬”一城城傳遞。這一周,“一把手”們組團交流,做“最鐵合伙人”,力爭走在高質量發展前列。

  爭當表率敬勞模,最高禮遇贊英雄

  為勞模先進點贊,為廣大勞動者喝彩。11月24日晚,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省長吳政隆等在寧看望了我省參加全國表彰大會載譽歸來的全國勞模和先進工作者。

  婁勤儉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指示精神和在勞模先進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更加充分地釋放創造活力,更加自覺地弘揚文明新風,以模范行動影響和帶動全社會傳承真善美、傳播新風尚、傳遞正能量。各級黨委政府和工會組織要切實關心勞模先進、關愛廣大職工,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勞動者的合法權益,同時大力宣傳勞模先進的優秀事跡,激勵廣大勞動職工同心同德、拼搏奮斗,真正讓勞動光榮、創造偉大成為激昂的時代強音,讓崇尚勞動、見賢思齊成為最美麗的社會風尚,在新起點上不斷開創“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新局面。

  英雄,是民族的脊梁,是時代的先鋒。11月26日,全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寧隆重舉行,用最高規格、最高禮遇向英雄的人民致敬、向人民的英雄致敬。

  婁勤儉強調,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從偉大抗疫精神中汲取奮進力量,全面把握新發展階段的新使命新要求,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發展和安全,奮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回答好“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時代答卷。要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始終保持“穩”的定力,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各類風險防控﹔始終保持“進”的銳氣,用奮斗的腳步為全國發展探路﹔始終保持“好”的作風,在真抓實干中不斷開創江蘇發展新局面。

  吳政隆指出,各級各部門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堅決防止疫情反彈﹔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交出“大戰大考”的合格答卷﹔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可持續發展,在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中“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新篇章,以實際行動優異成績回報總書記和黨中央對江蘇的關心厚愛。

  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是奮斗出來的。11月26日,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市長韓立明等會見了南京市受到表彰載譽歸來的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

  張敬華強調,南京要在“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中扛起省會擔當,必須充分發揮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主力軍作用,充分依靠全體勞動者的實干奮斗、創新創造。希望受表彰的勞模和先進工作者珍惜榮譽、再接再厲,積極傳承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帶動全體勞動者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全市各級黨委政府和工會組織要尊重勞模、關愛勞模,完善勞模政策,提升勞模地位,落實勞模待遇。

  11月25日,泰州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部署當前重點工作。

  泰州市委書記史立軍表示,全市上下要深入學習、准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豐富內涵和具體要求,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充分發揮廣大勞動者主力軍作用,努力培養知識型、技術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引導和鼓勵他們把個人命運同泰州發展聯系在一起,積極投身高質量發展主戰場,奮力實現人民滿意的高質量發展。

  爭做示范走在前,學深悟透啟新程

  11月23日,省長吳政隆到所在省政府督查室黨支部參加專題組織生活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宣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吳政隆表示,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重大政治任務,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密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總書記關於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等一系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緊密結合起來,進一步學深悟透、融會貫通,真信篤行、知行合一,切實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以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為根本指針,精心謀劃好推進好“十四五”乃至未來一段時期各項工作。

  24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省委宣講團報告會在蘇州舉行。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許昆林主持報告會並講話。

  許昆林指出,要抓好貫徹落實,推動全會精神在蘇州落地見效。要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為指引,把國家“十四五”目標、2035年遠景目標以及12項重點任務等與蘇州發展實際相結合,與各自工作領域相結合,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進一步推動新一輪更高水平對外開放﹔堅定不移做大做強優勢產業,加快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步伐﹔堅定不移服務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推進大運河文化帶和長江經濟帶建設。

  同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省委宣講團宣講報告會在鎮江舉行。鎮江市委書記馬明龍主持報告會並講話。

  馬明龍指出,全市上下要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思想認識要到位、組織動員要到位、宣傳解讀要到位,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熱潮,推動全會精神深入人心、落地落實。要深刻領會把握精髓要義,在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著力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上狠下功夫,用全會精神解放思想、統一思想,奮力開創“三高一爭”新局面。要全力推動全會精神落地,繪好新藍圖、沖刺收官戰,為開啟現代化建設新征程奠定堅實基礎。

  23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省委宣講團宣講報告會在常州市行政中心召開。常州市委書記齊家濱主持報告會並講話。齊家濱指出,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全市各級黨組織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政治責任,把學習宣傳貫徹五中全會精神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的重要講話指示精神結合起來,在全市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五中全會精神的熱潮。一要全面系統抓學習、二要結合實際抓落實、三要奮發有為見成效。

  走在前列勇擔當,凝心聚力謀發展

  發展是第一要務,也是江蘇的動人底色。11月23日,全國工商聯商會工作會議在南京召開。全國政協副主席、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出席並講話。江蘇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婁勤儉會見與會嘉賓。江蘇省省長吳政隆在會上致辭。

  婁勤儉說,當前全省上下正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按照總書記賦予江蘇“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使命新任務,科學系統謀劃“十四五”及今后一個階段的發展,努力在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上走在前列。民營經濟在全省發展大局中的地位越來越重要,江蘇民營企業家具有家國情懷、擔當社會責任,在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我們要營造更加公平公正的市場環境,更加重視發揮工商聯商會的作用,支持民營經濟進一步發展壯大。

  吳政隆說,我們將始終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大力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推動工商聯工作和商會組織建設邁上新台階。全省各級工商聯和商會組織要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胸懷“兩個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凝心聚力。廣大民營企業家要以張謇等民營企業家先賢楷模為榜樣,大力弘揚新時代企業家精神,在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上展現新擔當新作為。各級政府要大力支持民營經濟發展,打造一流營商環境,讓民營企業創新源泉充分涌流、創造活力充分迸發。

  11月24日,第二屆蘇錫常一體化發展合作峰會在無錫召開,三市主要領導共同啟動340省道蘇錫常貫通工程項目,見証5項合作協議簽約,三市共同發布《蘇錫常共建太湖灣科創帶倡議書》。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許昆林,無錫市委書記黃欽,蘇州市委副書記、市長李亞平,常州市委副書記、市長陳金虎出席會議並參加相關活動。

  黃欽表示,加快推進蘇錫常都市圈建設、提升一體化發展水平,既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建設長三角世界級城市群重要論述的實際行動,也是蘇錫常實現高質量發展、可持續發展的務實舉措。無錫將堅決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全面落實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與蘇州、常州結成更緊密的發展共同體,推動合作邁向更高水平。

  11月23日,鹽城市政府與江蘇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簽署推進高質量發展合作協議。鹽城市委書記戴源出席並講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朱勤虎和市長曹路寶代表雙方簽署合作協議。根據協議,省市場監管局將對鹽城四大主導產業發展、加速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等10個方面給予更大支持,鹽城將在加強市場監管工作組織領導等8個方面推進市場監管事業發展。戴源表示,展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特征更加鮮明,新發展格局加快構建。鹽城在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始終聚焦產業強市,加快推進創新型城市建設,全面落實好雙方推進高質量發展合作協議,積極爭取在鹽城形成更多政策試點、項目落點和創新亮點,努力推動鹽城市場監管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為江蘇“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作出鹽城新的貢獻。

  這一周,江蘇“官宣”入冬,各地“一把手”們用學習熱潮和工作熱情“溫暖”江蘇大地,吹響2020年沖刺的號角。

  交匯點記者 洪葉 顏穎 吳瓊

  資料來源:新華日報各地日報、官微

  新華日報全媒體經濟新聞部出品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