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同心抗疫 堅守崗位的每一個江蘇人都是英雄

2020年11月30日07:4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堅守崗位的每一個江蘇人都是英雄

“我們不會忘記,8000萬江蘇人民守望相助、同心抗疫的動人畫面。”11月26日,全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省委書記婁勤儉動情地說,疫情之下,“天使白”“橄欖綠”“公安藍”“志願紅”都是“戰袍”,“黃馬甲”“環衛裝”“快遞服”“安全帽”下都是“戰士”。雖然表彰名單裡不一定都有他們的名字,但堅守崗位的每一個江蘇人都是英雄、都值得點贊。

“戰袍”不同,都是英雄。記者回訪部分受表彰代表,復盤他們的抗疫故事,傾聽他們的心聲,將偉大抗疫精神凝聚成“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磅礡力量,在新征程上不斷開辟“強富美高”新境界。

鐵壁銅牆,凝聚“江蘇情懷”

職業不同、陣地不同,但同心抗疫、萬眾一心的戰斗情懷卻如此相同。江蘇人民不會忘記,在深夜、在卡口,在寒風中、在雨雪裡,那一道道令人心安的“公安藍”。他們是和平年代犧牲最多的一支部隊。此次接受表彰的抗疫英雄名單裡,同樣有一大批來自江蘇公安機關。

“這份榮譽不僅屬於我自己,還屬於每一位協同戰斗的公安戰友。”南京市公安局江北新區分局長蘆派出所民警陳霏菲既是抗疫英雄 ,也是“抗癌斗士”。入警剛5年,命運就和陳霏菲開了一個殘酷的玩笑:癌症。病情穩定后的陳霏菲主動提出返崗工作。疫情暴發,他以一紙請戰書,把自己送到抗疫最前線。“抗疫抗癌一個樣,你強它弱,你弱它強,我的身體我自己最清楚,我能頂一班,別人就少累幾小時。”下社區、進企業,分析查找治安“症結”……在抗疫精神的激勵下,陳霏菲埋頭研發智能危化品巡查系統,創建“陳霏菲微信警務室”微信群,社區始終是他的陣地。

表彰大會上,省委書記婁勤儉指出,人無精神不立、國無精神不強,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需要有“那麼一股子勁、一股子氣”,壓倒一切困難而不被困難所壓倒。

這番話擲地有聲,直抵人心。風餐露宿,走村訪戶,那一抹抹“志願紅”曾經暖照許多隔離群眾難熬的時光。數十萬社工和無數志願者,不講條件,不求回報,憑借一股子勁,牢牢筑起社區防疫的銅牆鐵壁。

“疫情不退,我們就不退。”作為社區“守門人”,揚州市江都區仙女鎮李壩社區黨委書記姜玉梅領回了全省抗疫先進集體獎,整個社區沸騰了。她激動地說:“抗疫雖艱辛,但與群眾一起戰斗,收獲了理解和支持,也翻開了社區治理創新的新篇章。”

徐州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隊黨委委員、副支隊長黃霖回憶道,疫情期間,全市公安民警和警輔總結出“梳網清格”的法寶。如今,常態化開展“梳網清格”,被運用到徐州市域治理現代化探索中,為平安徐州建設作出更大貢獻。

養老院人員密集,抵抗力差的老人是防控重點。疫情期間,江蘇2400多家養老院老人“零感染”,這樣的成績離不開養老人的努力。常州市武進區湟裡鎮敬老院院長、全省抗疫先進個人錢維力,就是其中一位代表。

除夕夜接上級通知后,錢維力立刻實施封院管理。面對老人和家屬的不理解和焦慮情緒,他頂住壓力一遍遍解釋:“國家有難,我們不添亂!大家要團結一致,我陪你們住一起,一起過難關!”同吃同住,封閉管理,錢維力堅持了300個日夜。當初的誤解甚至謾罵,早已轉變為理解和溫情。

南京市祖堂山社會福利院如今又多了一塊沉甸甸的銅牌——全省抗疫先進集體。這場疫情中,他們對內啟動應急機制,守護好院區的每一位老人,做到病房零感染﹔對外選派醫護人員加入江蘇省民政援武漢養老服務隊,經過33天奮戰,圓滿完成民政史上養老服務的首次跨省救援任務。

星夜鏖戰,彰顯“江蘇效率”

安全帽,也是戰士的鋼盔。多一張床位,就意味著多一份希望……“江蘇鐵軍”逆行馳援,用挺身而出的勇氣和星夜鏖戰的堅守,為患者筑起一座座抵抗病魔的“堡壘”。

無錫市建設工程質量安全監督站副站長許曉峰主動放棄春節假期休息,投入無錫部分高速、省道出入口臨時檢測簡易房施工的組織協調和技術指導中,確保及時交付項目,為24小時值守的一線醫務人員和公安干警們提供遮風擋雨的場所。“榮譽屬於整個住建系統,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小伙伴們全力以赴、勇於擔當,作為一名住建‘老兵’,能參與其中,做點實實在在的事情,我深感榮幸。”許曉峰鄭重承諾:未來的工作中,將繼續把偉大抗疫精神延續下去。

疫情襲來,有人馳援建設,也有人堅守崗位、為城市運轉出力。抗疫關鍵時刻,常州市新北區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大隊副大隊長、綜合督察中隊中隊長鄒立迅速組織隊員,在活禽交易監管、交通樞紐管控、公共場所管理等關節點布控檢查,在疫情防控戰線上展現“城管藍”的應有擔當。“參加全省表彰大會,我的心情無比激動,同時深受教育和鼓舞。”鄒立說,他將繼續發揚抗疫精神,勇於擔當,以身作則,帶頭爭創先進,用拼勁與韌勁為江蘇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表彰大會上,婁勤儉書記特別提到身著‘環衛裝’的抗疫戰士,這是對不懼艱險、無私奉獻的所有環衛工作者和城管隊員的最大褒獎。我們感到無上的榮光,更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責任。”省住建廳城管局局長陳曦說,疫情發生以來,全省20多萬名城管人員堅守一線,嚴防死守,加強生活垃圾收運處置、強化廢棄口罩分類分區域管理、加大環衛設施設備日常消殺,織密筑牢堅實防線。“這次受到表彰,對我們既是一份鼓勵,更是一種鞭策,我們將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奮力書寫城管系統‘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時代答卷。”

勤勞“蜜蜂”,展現“江蘇擔當”

2019年春節,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仍在工作的“快遞小哥”時指出,“快遞小哥”像勤勞的小蜜蜂,是最辛勤的勞動者,為大家生活帶來了便利。疫情之下,正是這群小蜜蜂,忙忙碌碌,時刻運轉,讓“暫停鍵”重啟。表彰大會上,省委書記婁勤儉再次點贊快遞員,稱他們是疫情中的“戰士”。

南京蘇寧物流“快遞小哥”潘虎沒想到,能受到省委省政府的隆重表彰,內心十分激動和自豪。“抗疫戰斗,讓我和同事們都有收獲和成長,大家更團結了,工作更有勁兒了!”潘虎說,作為一名普通快遞員,他深切感受到,疫情發生以來,快遞員這個職業更加受到尊重和認可,職業的社會認同感得到極大提升。“我們將以更飽滿的激情、更強的責任心為百姓服務,為社會創造更多價值。”

疫情即命令,全省郵政快遞業迅速響應,緊急馳援湖北武漢、承擔重要防疫物資運輸寄遞、保障寄遞渠道運轉,全行業夜以繼日奮戰在疫情防控和保障社會運轉一線。江蘇快遞行業早於全國開通疫區應急物資免費運輸綠色通道,並率先實現全面復工達產。

江蘇省郵政管理局市場監管處在協調防疫物資運遞事宜、督導防疫工作方面表現突出,被表彰為抗疫先進集體。該處處長楊月新說:“疫情發生以來,我們勇敢逆行,全力向疫區運輸防疫物資,加班加點為群眾配送生活必需品,為疫情防控、群眾生活和社會經濟發展貢獻了行業力量。我們將以這次表彰為新起點,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在新征程中再立新功!”

在馳援湖北的路上,有一支12人組成的中國郵政南京郵區“武漢郵路黨員突擊隊”。南京至武漢往返1200公裡,郵車需要連續運行16小時以上,業務熟練、駕駛技能強、身體素質好的劉毅被選為突擊隊隊長。近兩個月,他28次駕車往返疫區,並帶領突擊隊向武漢發車162趟次,往返武漢、鄂州等地324人次,運輸救援物資34033箱,累計行駛19.44萬公裡。劉毅說:“作為一名黨員,就應該在人民最需要的時候挺身而出。”

“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在各行各業閃耀著不同的光芒,並將凝聚起磅礡力量,燭照前行之路。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