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根思烈士犧牲70周年 老戰友:連長,我來看您了

2020年11月30日07:3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老連長,我來看您了”

11月29日,是中國人民志願軍特等功臣、特級戰斗英雄楊根思烈士犧牲70周年紀念日。泰興市楊根思烈士陵園,天地靜默,鬆柏肅穆。

“老連長,我來看您了。”楊根思烈士衣冠塚前,90歲高齡的楊德盛手捧鮮花,熱淚盈眶,言語哽咽。70年前,楊根思作為志願軍第20軍58師172團3連連長,奔赴抗美援朝戰場。老家泰縣的楊德盛,是楊根思生前老戰友,這是他第九次來看“老連長”。楊德盛清楚地記得,解放上海時,他與楊根思相識,被楊根思稱作“小老鄉”。至今,老人依然記得老連長留給他的最后一句話“別給我丟臉,別當孬種啊!”

“老連長犧牲時,我離他隻有100多米,遠遠地就看到了火光。”站在烈士陵園廣場,老人又一次回憶起當時的情景:1950年11月29日,當敵人向陣地發起第九次進攻時,楊根思命令通訊員把重傷員背下陣地,又命令機槍手把打光子彈的重機槍撤下陣地,自己孤身一人留下堅持戰斗。打出最后一顆子彈后,他埋伏在高地上,當美國兵快到山頂時,他抱起一個炸藥包,拉響導火索,沖向敵群,與40多個敵人同歸於盡。

老連長生前的照顧和囑托,令楊德盛此生難忘。這次老人和兒子楊根寶一起從成都回到泰州,將珍藏的從朝鮮戰場繳獲的美制迫擊炮照明彈和炸藥桶捐給楊根思烈士陵園。楊根寶說,為了緬懷老連長,父親特意給他取名“楊根寶”,巧的是他的生日就是11月29日。迫擊炮照明彈和炸藥桶一直被父親珍藏在家中,與軍功章、軍服等放在一起,從不准他觸碰。“現在把它們放在泰興,是為了教育后代,讓他們不忘記歷史。”楊德盛說。 本報記者 趙曉勇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