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競技體育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各項指標

2020年12月01日15:10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一次轉變,"切換賽道"跑出無錫速度——無錫競技體育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各項指標

總有一種精神,讓人血脈僨張、熱淚盈眶。這是競技體育的魅力,與無錫昂揚向上的拼搏精神一脈相承。“十三五”期間,無錫競技體育交出一份令人滿意的答卷:2018年,在江蘇省第十九屆省運會中,無錫代表團首次在冠軍總量、獎牌總數和團體總分三項上均躋身全省前三,實現歷史性突破!

省運會佳績拉出一條“陽線”,呈現無錫競技體育大盤一路高揚的喜人走勢:截至2019年底,無錫競技體育提前完成“十三五”各項指標——五年計劃,四年完成。

“競技體育是無錫體育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十三五’期間,無錫緊緊圍繞加快轉變競技體育發展方式這個主線,突出‘育人和奪標’兩個方向,全面提升競技體育核心競爭力和人才的可持續發展。19屆省運會上打了翻身仗,正是進一步深化改革,轉變發展模式的結果!”無錫市體育局局長黃浩然表示,轉思路、融發展、創佳績,是“十三五”期間無錫競技體育發展的總思路,也是加強高水平體育后備人才培養與儲備的必然路徑。

切換發展模式

雙百計劃強化體教結合

11月19日,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黨組成員楊寧率調研組一行,來錫調研無錫青少年后備人才培養及青少年升學、退役發展等情況,對無錫在體教結合、退役運動員出路等方面作出的積極探索給予充分肯定。

“無錫在體教結合方面的探索與實踐,走在了全國前列!”這是楊寧在無錫市體育運動學校聽取體教結合匯報后,現場為“無錫方案”點贊。

“無錫方案”妙在這裡——由“奪標育人”向“育人奪標”轉變,雖是次序前后之差,卻折射全然迥異的發展思路:前者重成績,后者重成才,把育人放在第一位,對體育專業人才的培育理念有了根本性的變化。

發展理念變了,方案隨之而變——出台“業余訓練運動員雙百計劃”,每個周期向專業隊輸送100人,每年有100人考入各類本科院校。“以一個奧運周期來計算,四年共能輸送500名運動員,且成才渠道由單一的省隊,變為省隊、高校雙渠道。”無錫市體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業余訓練運動員雙百計劃”成為一種導向,倡導運動員實現訓練、學業成績雙提升。

與此同時,體制機制也變了——改革創新體校辦學機制,對體校的運動員學生實行分層管理,在強化體校校本教材改革、重點針對對口單招的同時,一方面對於文化成績比較好的運動員,與無錫市市北高中進行合作,中考分數達到普高分數線進入普通班,達普高分數線60%進入教體結合班,進一步打通了運動員高中階段的升學通道。另一方面對於既不能進專業隊又不能考大學的運動員,積極主動與無錫城市職業技術學院合作,開設“休閑服務與管理”專業 “3+3”中高職分段培養的新模式,提前實施職業教育。通過三個方向,積極推進成才路徑從單一的向上輸送向輸送和升學並舉轉變。2016年到2019年,全市共向省優秀運動隊輸送101人,考入本科院校407人。

競技體育離不開一支能打硬仗的鐵軍,從源頭上解決讀訓矛盾,做大做強青少年后備體育人才基本盤,無錫競技體育轉變發展方式邁出重要一步。

注重多元辦隊

讓更多新星脫穎而出

打開思路,破圈辦隊,是無錫競技體育轉變發展方式邁出的第二步:業余訓練由“單位體育”向“社會體育”轉變,省隊市辦、市隊校辦、平行辦隊等等,統籌社會力量辦競技體育,使后備人才“苗圃”更為枝繁葉茂。

出人才、出項目、出成績,是無錫競技體育的不懈追求。進入“十三五”以來,無錫制定出台《無錫市體育運動隊市隊校辦(共建)暫行管理辦法》,依托體育傳統項目學校建設平台,進一步整合普通教育資源和專業訓練資源,全市有20所中小學承辦市級運動隊,涉及訓練項目13個,初步形成了市隊校辦的業余訓練模式和“一校一品”學校體育模式。

2018年底,在充分調研和論証的基礎上,無錫正式出台《關於業余訓練社會化辦隊模式改革的實施意見》,明確業余訓練辦隊資源向企業、社會組織等開放,首批選擇擊劍等市場化程度高、青少年參與人群廣的項目進行改革試點,通過政府購買公共服務,鼓勵不同形式的社會機構力量參與體育后備人才培養,推動業余訓練由“單位體育”向“社會體育”的轉變,其中,艾魯特俱樂部在省擊劍總決賽中,代表無錫參賽,一舉奪得6枚金牌。

以社會化力量進行平行辦隊,一方面可以“補缺”:諸如馬術、滑板、街舞等項目,彌補項目之缺﹔另一方面,可以產生鯰魚效應,與體校辦隊形成良性競爭,在倒逼中提升競技運動水平。

優化項目布局

奧運爭光高峰高原共存

縱觀“十三五”期間,無錫競技體育成績可圈可點,無錫運動員共獲世界冠軍22個、全國冠軍224個、其他國際大賽冠軍19個。

如果說,這些成績是競技體育的高原,那麼奧運會,就是競技體育的高峰。無錫要填補羽毛球奧運冠軍顧俊之后的金牌空缺,“十三五”期間便已開始謀篇布局——出台“632”工程計劃,不斷優化項目布局。

“6”即奧運奪金項目,著力在乒乓球、羽毛球、射擊、擊劍、跆拳道、體操等傳統優勢項目上發力。

“3”即省運會基礎母項:田徑、游泳、水上項目為“金牌大戶”,總設金牌數為300多塊,佔省運會金牌總數四分之一,抓住這3個項目,就守住了打好省運會的底線。

“2”即青少年體育項目:著力抓好校園足球、校園籃球,使青少年實現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這是無錫競技體育優化項目布局的遠期計劃,而從近在眼前的東京奧運會來說,無錫已有3人獲得奧運參賽資格,他們分別是跆拳道運動員吳靜鈺、馬術運動員孫華東和包英鳳,其中,馬術運動員佔據中國馬術隊奧運陣容的半壁江山。

此外,無錫市曲棍球運動員孫曉、手槍射擊運動員朱豪杰、三人籃球運動員張翔3人﹔省市聯辦擊劍重劍隊、男子體操隊的4名運動員也正在爭取奧運入場券。

風帆正勁,踏浪前行。當“十三五”揮手茲去,無錫競技體育已站上新的賽道,蓄勢奔跑!(單紅)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