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江蘇篇

浦口九華村:茶葉飄香百姓富 小村吹來文明風

顧姝姝 王新年

2020年12月02日11:0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南京市浦口區九華村村民許世泉:我們這裡過去是泥巴路,房屋牆壁都很破爛,那個時候我們種點西瓜、毛豆,一遇到下雨就不得出去了,就擺家爛掉了。現在就不一樣了,和以前相比,是天翻地覆的變化。

南臨駟馬山河,后依赭洛山,青翠的茶園遍布山頭,青瓦白牆的民居沿山而建。讓人想不到的是,眼前世外桃源般的九華村曾是南京市浦口區的貧困村。靠山吃山,村民張宴志上世紀90年代承包林場種茶,逐漸打出了“浦橋玉劍”茶葉品牌。

南京赭洛山茶葉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張宴志:當時我自己就想改變命運,想掙錢。然后通過種這個茶出來呢,“浦橋玉劍”確實供不應求,效益也好。當時就想為什麼不讓大家一起種茶,一起過上好日子。哪知道這個想法四處碰壁。

張宴志從自己的親戚入手做工作,免費提供茶苗,傳授種植技巧,先讓大家切實看到收益,再吸引更多人種茶樹。2006年,他牽頭成立南京赭洛山茶葉專業合作社,幫茶農解決銷路問題。

村民許世泉:我們到了1990年以后就開始種茶葉,我家種了有十畝田茶葉,銷售也不行,一年萬把塊錢。后期成立了茶葉合作社,把我們茶葉打開了銷路。

通過以社區黨總支牽頭引導的“支部+合作社+社員”經營模式,村裡原本零散的茶農紛紛加入合作社。目前,九華村茶葉種植面積5000多畝,張宴志和他的合作社每年帶動農民增收400余萬元。

九華村黨總支書記馬連龍:老百姓的口袋鼓起來了,我們就要考慮到他的精神上面也要富起來。所以,我們2018年組建了一支業余文化表演隊伍,重點是把我們村的一些文化、生活習性和傳統的孝心觀念等融入到我們表演的內容當中,漸漸讓老百姓參與進來。

2017年,九華村被中央文明辦評為全國文明村。村裡近年還整合資源打造了“九華茶坊”園區,入選南京市美麗鄉村,吸引都市圈游客觀光體驗,目前年創旅游收入約400萬元。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