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常熟售假“外貿村”夜間開市 打假也該倒倒“時差”

2020年12月03日11:10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原標題:售假“外貿村”夜間開市,打假也該倒倒“時差”

每天傍晚5點到7點,是江蘇省常熟市莫城街道“外貿村”營業時間。兩小時內,2000多家服裝檔口,運出成千上萬件“大牌”服裝,交給微商、網店老板和實體店主。隨后,這些三標齊全,價格不到正品價十分之一的假貨,被發往全國各地。為躲避工商部門嚴查,店主們隻拉開半扇卷帘門,線上下單、晚上運貨,一場“假貨”狂歡悄悄進行著。(見11月30日《新京報》)

白天是“死城”,晚上是假貨的“狂歡城”。售假服裝檔口為躲避監管,刻意為經營活動倒了“時差”,這一伎倆起到了效果——近年來當地監管部門開展了諸多打假行動,辦了不少案件,搗毀了不少窩點,但“外貿村”的生意還是好好的。

“外貿村”售假涉及的品牌多、數量大,輻射到微商、網店、實體店等產業鏈條。不僅嚴重侵犯了他人的知識產權,妨礙了公平競爭,也侵犯了消費者的合法權益。這樣的市場“毒瘤”僅僅因為改了改作息方式,就能逃脫監管,某種角度上說明,相關打假工作的“時差”、監管的規律沒有對上售假活動的規律,甚至存在錯位和漏洞。

針對這種“游擊戰”,監管部門不能以常規思維應對,必須以變應變,以“游擊戰”對付“游擊戰”。實際上,這個“外貿村”的售假活動隱蔽性並不強,利用夜晚“掩護”也並不高明,記者輕鬆地把售假套路摸了個門兒清,當地監管部門更不該毫不知情。

當制假售假者倒了“時差”,監管部門打假也該根據實際情況倒倒“時差”,應針對“外貿村”晚上營業的規律,配合相應的巡查監管,加強對售假行為的打擊,實現打假機制全天候覆蓋,如此才能彌合監管的時間“縫隙”,形成嚴厲打假的態勢,全面壓縮制假售假者的生存空間。同時,監管部門應以售假的服裝檔口為線索,順藤摸瓜,追溯假冒服裝的生產源頭及貼牌等輔料的供應源頭,追查假冒服裝的銷售渠道,形成打假的閉環。

近年來,媒體曝光過箱包、鞋、化妝品等多個制假售假集散地,這些集散地普遍存在以“倒時差”“打游擊”等手段逃避監管的問題。屬地監管部門要“倒時差”打假並不難,難的是下決心。有關部門應端正履職宗旨和發展定位,清醒地認識到制假售假的危害,破除地方保護思維,以刮骨療毒的態度和行動力向制假售假行為開刀,積極引導相關產業、商家走規范發展、健康發展的路,這考驗的是地方政府的治理態度和治理能力。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