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金湖:公鐵水空全面突破 全域公交便民惠民

2020年12月03日07:2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金湖立體交通助推跨越發展

連日來,總投資4.2億元的金湖縣國家級A1類通用機場項目現場機器轟鳴。站在800米長的跑道上,項目部副總經理朱永學告訴記者,工程明年6月前將迎來飛行資格驗收。

縣域國家級機場建設零的突破,是金湖補齊交通短板的一個縮影。金湖縣交通運輸局黨委書記、局長徐善忠說,“十三五”期間瞄准“公鐵水空”立體交通目標,圍繞“一個中心”不動搖,放大“兩座大橋”效應,實現航空、高鐵、航道“三個突破”,完成“四項改革”,打造“五張名片”,進一步提升“交通圈”、發展“經濟圈”,為全縣高質量發展貢獻交通力量。

“一個中心”即實現對外更加通達、對內更加循環的目標定位。這是“十三五”期間金湖交通發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加快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打造區域綜合交通樞紐,要緊扣‘對外更加通達、對內更加循環’這個中心不動搖。”徐善忠說。

對水鄉金湖而言,橋是走出“湖城”局限的重要通道,更是百姓出行的幸福通道。2018年烏龍渡大橋建成,2019年金湖四橋建成,這兩座大橋都被列為“省優質工程”挂牌創建項目。“去縣城不用繞來繞去,開車走四橋15分鐘直達。”金湖四橋建成后,家住金北街道的張女士興奮不已。目前,淮河入江水道上的4座大橋全部建成,金湖縣城和金北街道發展框架全面拉開,金湖“納湖入城”邁出實質性步伐。

路橋一通,杠杆效應立現。金湖經濟開發區相關負責人說,“兩座大橋”、金馬高速等重大交通工程一上馬,企業紛至沓來,開發區形成以石油機械、煤礦機械、汽車及零部件、高端儀表線纜為主導的裝備制造產業鏈條,先后獲評國家級石油機械特色產業基地、國家火炬儀器儀表特色產業基地和省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

金湖人多年的航空夢、高鐵夢、大港夢也一步步走向現實。2019年金寶航道整治升級工程列入計劃,2021年將開工建設﹔投資3.3億元的淮安港金湖港區港口物流園正在建設中,港口規劃10個1000噸級泊位,打造淮河流域水上吞吐集散中心﹔2018年通用機場開工,並依托通用機場建設航空產業園、打造金湖中科航空創意文化基地等﹔寧淮高鐵金湖站眼下也在加快建設…… 大港、航空、高鐵“三個零的突破”,讓地處湖蕩的金湖人進入與精彩世界互聯互通的新時代。

在縣域交通領域,金湖縣交通綜合執法、城鄉客運一體化、交通投融資體制改革和農村公路建養一體化等“四項改革”一一落地,全力打造全域公交、交通+旅游、“四好”農村公路、黨風廉政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五張名片”,交通建設進入歷史上改革力度最大、發展速度最快、群眾受益最多的跨越式大發展階段。

“乘客使用‘金湖e出行’APP票價打八折。”淮安市金湖交通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吳忠華說,2017年金湖全面推進公交行業機制體制改革,實現從個體經營到國有運營模式的轉變。目前金湖實現村村通公路,四級公路覆蓋率100%,鎮村公交通達率100%,全縣264輛客運班車36條線路全部實現公司化經營、公交化營運,在全省率先實現全域公交化,形成“城市、城鄉、鎮村、旅游”公交一體化運作,全域打造“城區1元、城鄉2元”的公交惠民工程。

省交通運輸廳去年在金湖縣召開全省鎮村公交攻堅提質現場會,全域公交“金湖模式”引發廣泛關注。路通了、人來了、項目到了,農村公路+特色產業+鄉村旅游+電商物流等鄉村振興新模式悄然形成。數年前建成的20公裡長、雙向四車道的旅游大道直達荷花蕩,讓景區游客年增40萬人次﹔同時,堯文化體驗區、金綠園鄉野農庄等旅游項目接連落戶。近年來,金湖縣榮獲省政府“四好農村路示范縣”,金湖綠道入選江蘇“最美農路”十大自駕游線路,湖城金道榮獲第二批農村公路“一縣一品牌、一區一特色”省級創建優秀成果。

面對即將起步的“十四五”,徐善忠說,金湖交通人將瞄准“公鐵水空”立體交通新目標,書寫“交通強縣”新篇章,以更加鏗鏘的發展足音在更高的起點上跨越騰飛。(杜鬆林 邱忠柱)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