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棲霞:石辟邪戴二維碼 讓國寶“說話”

2020年12月04日14:53  來源:南報網
 
原標題:石辟邪“戴”二維碼 南朝國寶會“說話”

近日,棲霞為轄區內的南朝陵墓石刻統一設立文物解讀標識牌,上面附有二維碼,市民隻需用手機“掃一掃”就能讀懂“國寶級”文物。文物解讀標識牌將於本月安裝上線。

南朝石刻是南朝皇帝和王侯陵墓前的神道石刻,以其栩栩如生的形象流傳於世。早在1988年,南朝石刻就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飽經風霜的南朝石刻屹立千年,它們雄渾瑰麗、流暢生動,成為一張文化名片。

棲霞區共有十處南朝陵墓石刻,每年都吸引著無數游客、學者前來探秘和觀摩。為讓游客更好地了解麒麟、天祿、辟邪等石刻的來歷,棲霞區文化和旅游局正加速推進文物解讀標識牌工程,讓更多游客走近“棲霞國寶”。

據了解,文物解讀標識牌一期工程的石刻有6處,分別是蕭宏墓石刻、蕭景墓石刻、蕭恢墓石刻、蕭憺墓石刻、蕭秀墓石刻和獅子沖石刻。二維碼解讀內容不僅包括墓主身份、遺存情況、考古情況、保護情況等基本信息,還有墓主相關的歷史事件、歷史地位,陵墓制度、石刻藝術價值等內容。

目前,6處南朝石刻解讀內容正在編寫中,將於本月啟動安裝。屆時,市民隻要用手機對著標識牌上的二維碼“掃一掃”,即可在個人移動終端上遍覽國寶背后的故事。

此外,為讓市民更便捷地游覽石刻群,該局去年推出“行走六朝之棲霞國寶”公益旅游專線,每月開展兩到三次活動,目前已舉辦十期,平均每期有35人參與,由專業導游帶隊走訪散落的南朝石刻精品,全程免費。(通訊員 吳芸 融媒體記者 肖凡)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