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江蘇宜興:生態宜 產業興

本報記者 何 聰 姚雪青

2020年12月05日07: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宜興:生態宜 產業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

《人民日報》2020年12月5日4版 版面截圖

原題:宜興:生態宜 產業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

藍天,碧水,白帆,一場帆船賽正在宜興市團氿風景區的湖面上進行。隊員們奮力劃槳,岸邊一片“加油”吶喊,風聲、浪聲、人們的呼喊聲,交織成一曲歡快樂章。

“宜興擁有得天獨厚的水上資源,很適合舉辦水上運動項目。”賽事主辦方介紹,宜興的生態優勢讓“賽事+旅游”等新業態揚帆起航。

近年來,江蘇宜興市始終堅持“生態宜居、生態惠民”,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走出一條生態宜居、產業興盛的特色發展之路。

修山治水,讓生態更美好

梯田花卉、銀杏大道、休閑草坪……落成剛一年的丁蜀鎮青龍山生態公園,景色美不勝收。家住附近的宋林方大爺常來遛彎,對這個佔地50多萬平方米的大公園十分熟悉。

而這個月接待游客近10萬人的“網紅地”,曾是另一副模樣。青龍山從1958年開始開採,主產石灰岩,留下了採石宕口和巨大石坑。2017年,丁蜀鎮啟動建設青龍山公園,依托原有的深水潭,設計倚望青峰、孤石閑鶴等多個景點,主打秋季景觀,還設計夜間山水燈光秀、保留礦山遺址風貌。宋大爺心中的最佳觀景地,是核心區的“疊山台”。這裡原先裸露著大量石土泥塊,生態修復后綠化面積達2000多平方米,呈現出梯田式的層疊花海。

“我們在土壤改良、客土栽培、水土保護中運用了一系列技術手段。”丁蜀鎮相關工作人員徐順法介紹,通過深翻結合施肥,增加土壤孔隙度,提高土壤肥力﹔將局部土壤換成酸性土,加大種植穴,達到酸性樹種的要求﹔對坡度較大區域採用格柵固土法,上覆地被植物,減少水土流失。

據宜興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負責人介紹,全市有130多座礦山宕口,近年來在礦山修復、綠色礦山建設、廢棄宕口再利用方面形成特色,5年內將對3.68萬畝土地全面修復治理。

立冬已過,位於周鐵鎮符瀆港的近岸控藻工程仍在運轉,負壓發生器和水位升降機發出陣陣轟響。夾雜著零星藍藻的湖水,沿著新建的4000多米長的圍隔,流到直徑1米寬的深井平台,被吸入70米深的井底,藍藻的“救生衣”——偽空泡,在高壓狀態下被撕碎,然后湖底管道將藍藻推向遠處,由湖中浮游動物採食消化。

新技術、新手段,運用到了太湖治理上,“比過去人工打撈藍藻節省了80%人力。”管理人員邵峰說,有了這道攔截,漂到港口打撈點甚至倒灌進內河的藍藻明顯減少。這個河網密布、水系勾連的魚米之鄉,河湖水質更清更美、居民用水安全放心。

整治環境,讓城鄉更宜居

走進位於丁蜀鎮三洞橋村的蓮花蕩農場,眼前呈現一派田園水鄉風光:遠處小橋流水、白鷺蹁躚,近處村道兩旁波斯菊盛開,金燦燦的水稻田等待著收獲……

這個獲得“江蘇人居環境范例獎”的美麗村庄,“幾年前連路都沒有,下雨天滿鞋底泥漿。”村民郝三英正在平整的田間駕駛一台收割機。

村庄位置偏、種田成本高,村民們之前將農田改建成了魚塘。“年頭好的時候,比種糧強點。”郝三英說。除了養魚,幾乎家家戶戶養雞養豬,環境被污水搞壞了,收入也沒增多。

2012年開始,丁蜀鎮對蓮花蕩區域實施環境整治,拆除圈舍面積近3萬平方米、退漁還河300畝,原本的千畝農田復墾后經過流轉,打造成了生態農場。

擔心失業的郝三英一度不願配合。丁蜀鎮組織了培訓班,教轉型農戶學農技、用農機,並給予經濟補償,打消了郝三英的顧慮。“前兩年我和幾個村民辦了合作社,提供從種到收全程服務,一年能收入10來萬元,還帶動200多個農戶務工增收。”郝三英說,為給復墾土地增加肥力,11月水稻收割完,將種上紫雲英等肥田植物讓土地休耕,第二年春天綻放成一片花海,“收入提高了,環境變好了,人也回鄉了。”

借助蓮花蕩農場的生態效應,周邊村庄進一步開展人居環境整治,裝扮秀美庭院。在三洞橋村,除了配套建設污水收集管網和生活污水處理站,還修建了景觀圍牆、橋梁亭台,以及一座龍窯文化園。“吃吃茶、散散步,真是太愜意了!”郝三英說。

產業轉型,讓發展更綠色

“最近宜興正舉辦帆船賽,我們的客房都訂滿咯!”說話間,籬笆園農庄老板娘黃亞雲的手機一直響個不停。農庄位於湖公式鎮龍山村,這裡群山四合、竹林環繞,森林覆蓋率達83%。游客們慕名而來,採桂花、打板栗、挖野菜,體驗農家慢生活。

籬笆園農庄最早由一家茶廠的破舊廠房改造而來。新農村建設、村庄環境整治、美麗鄉村創建……整個村子的大環境持續變好,為鄉村旅游帶來發展機遇。黃亞雲從做農家菜、賣土特產的農家樂干起,發展成如今的休閑觀光、住宿體驗的精品民宿。

“好山好水就是我們最大的底氣!”黃亞雲介紹,龍山村100多家農戶有58家開起了民宿,村民吃上旅游飯,村旅游年收入超過8000萬元。

綠色產業生機勃發,傳統產業也在提檔升級、調輕調優。轉型過程中遇到環保難題怎麼辦?中宜環保科技工業園可以提供幫助。

立霸公司是本地老牌裝備制造企業,近兩年為適應環保要求謀求轉型,卻難以消除輥涂環節產生的揮發性氣體,后來找到了中宜環科園的專家。“來自業界和學界的專家經過‘體檢’和‘會診’,開出‘藥方’——量身定制了一個可閉環運行的氣體吸收處理設備。”企業負責人說,治好了排放頑疾,企業已實現清潔生產。

“每當新產業導入時,環保領域的‘健康顧問團隊’會參與環評、立項,協助遴選符合新發展理念及產業方向的項目把脈。”中宜環科園相關工作人員陳玉宇介紹,近5年來中宜環科園提供環境治理方案、參與立項評估近萬次,助力綠色產業的持續健康發展。

山在城中,城在水中,人在園中。依托山水相依、廣袤田園的生態優勢,綠水青山已成為宜興城市發展和富民增收的金山銀山。

《人民日報》2020年12月5日4版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