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出台全國首份餐飲厲行節約地方標准

2020年12月05日15:49  來源:中國江蘇網
 
原標題:全國率先!揚州全面推行餐飲厲行節約地方標准

  中國江蘇網訊(記者 葉小力 通訊員 柏瑋娜)12月3日,新華日報全文刊發江蘇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關於厲行節約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通知》。通知要求,動員全省上下更加自覺地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餐飲浪費,使崇簡抑奢成為“強富美高”新江蘇的文明新風尚。同日記者了解到,在揚州,一份《餐飲厲行節約實施指南》地方標准已經出台,並於12月起全面推行,這也是全國第一份關於餐飲厲行節約的地方標准。

  《指南》提出了餐飲厲行節約的適用范圍、規范性引用文件以及實施要求、監督與評價等6方面23項內容,倡導餐飲單位提高原料利用率、促進節能環保,並採取適當措施減少生產、儲運及用餐浪費。比如,餐廳菜單上時常見到的“大份菜”“中份菜”“小份菜”,其分量究竟是多少?《指南》明確,“大份”是平時提供菜肴的標准分量,“中份”應是平時標准分量的二分之一,“小份”則是三分之一。再比如,對於常見的“標准化套餐”,《指南》要求按照成年男性正常推薦攝入能量值2250kcal/d來制作,參照《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的中國居民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表。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指南》還明確了餐飲生產和消費兩大環節的具體操作規范。在生產環節,食品生產和加工單位必須嚴格管理原材料消耗,每天檢查庫存不少於1次,科學選擇原材料和烹飪加工方法,減少大型裝飾性原材料和餐具的使用,節約水、電、氣資源,杜絕“長流水、高耗能”,燃氣節約控制在30%以上,爐灶燃燒產物CO濃度小於0.2%﹔在消費環節,供餐單位應為用餐者提供營養均衡的大、中、小份菜選擇,注明菜品建議食用人數,提醒和引導用餐者適量、適度點餐,鼓勵“吃不完兜著走”,外賣服務應減少包裝環節,使用符合一次性餐飲具通用技術要求的包裝材料,等等。

  2019年10月,揚州榮獲“世界美食之都”稱號。“美食的魅力,不僅在於美味,更需要傳遞健康節約的生活理念。”揚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胡春風告訴記者,2018年,揚州在全國較早地推進了公筷公勺行動,引起廣泛影響,時隔兩年多,揚州再次率先發布《餐飲厲行節約實施指南》地方標准,希望能切實增強餐飲厲行節約的可操作性。

  《指南》特別附錄了《厲行節約評價表》,“我們將聯合市文明辦、商務局等單位,給每家餐飲單位檢查打分,得分在90分以上的可授予‘厲行節約示范單位’等榮譽稱號,同時不定期組織復查,加強動態考評和管理。”揚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總監洪昊表示。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