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江揚中漁民舍棄家產 助75戶300多名村民安全撤離

2020年12月05日07:45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他上演一出教科書式營救

  今年75歲的陳德龍精神矍鑠,他一輩子以務農為生。在長江未禁捕之前,他還是揚中市三茅街道指南村16組的一位漁民,順帶養了幾十頭豬。在當地村民的眼裡,關鍵時刻,陳德龍舍棄了自家的家產,成了他們的救命恩人。對此,陳德龍卻淡然地說,那些都是我的鄉鄰,我不能讓他們置身在危險之中而不顧。

  回顧3年前的那天凌晨,陳德龍至今記憶猶新。2017年11月8日清晨5時許,陳德龍像往常一樣早早到家旁邊的長江裡收漁網,就在他解錨撐船往江中心去之時,發現撐杆竟然跟平常不一樣,不僅觸不到江底,還聽到了由遠及近的“咔咔”聲。“這是啥情況?”陳德龍借著微光仔細觀察周圍,心裡一驚。隻見江水不斷回旋,激起的浪花足有兩三米高,眼前的漁網被江水卷得快沉沒了。陳德龍一邊用撐杆試探江底,一邊嘗試拉扯漁網。沒想到,一個浪頭打來,差點將他的小船掀翻,江灘邊一棵白楊樹突然倒下,浸入江水中,眨眼間不見蹤影﹔淺水處的蘆葦一段段沉沒在江中,灘邊一個小豁口出現在眼前,而且還在一點點擴大……

  “不好,好像是坍江了。”陳德龍的思緒相當清晰,那就是不遠處臨江而居的家和自己數十年的鄉鄰,必須盡快撤離。這位七旬老人舍命撐船向岸邊靠攏,經過40多分鐘的努力,終於死裡逃生上岸,並第一時間向上級報告這一罕見的險情。

  “陳德龍老人是先打110報警,又撥打了12345報告險情,他還打了村委會負責人的電話,請求村委會趕緊協助安排撤離。最后,他自己跑回村,挨門挨戶喊人離開。”揚中市三茅街道指南村的村支書對記者回憶說,你很難想像這麼大年紀的老人,能如此層次分明地求助和救人。“盡管沒有受到專業的培訓,但他當時的處理可謂是教科書級別的。”揚中當地見義勇為基金會的一位負責人這樣評價陳德龍。

  后經專業部門測量,此次坍塌的江堤長240米,縱深150米,數十棟民房沉入江中。然而,正是因為陳德龍老人的義舉,讓坍江處的75戶300多名村民全部安全撤離,此次坍江未造成一人傷亡。

  在此次坍江事故中,陳德龍的家沒入江水中,他養的52頭豬也沒了,但他沒有一句怨言。他說:“災難面前,生命大於天。用自己的一點損失換來300多人的性命,值了!”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