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科學構建巡視巡察上下聯動工作格局 織密監督網

2020年12月07日07:1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織密監督網,為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

滾滾長江奔騰萬裡,至南通段水面豁然開闊。駐足南通市五山及沿江地區的親水棧道,抬眼是碧波萬頃,側耳是婉轉鳥鳴。11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這裡視察時,用“滄桑巨變”來形容眼前的如畫山水。

從“臨江”到“濱江”、從工業“鏽帶”到生態“秀帶”,南通五山及沿江地區的華麗蝶變,離不開巡視巡察的聯動發力。在省委巡視和南通市委巡察的監督推動下,南通把推進五山及沿江地區生態修復保護,作為落實長江經濟帶發展“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要求的重要舉措,騰出修復岸線5.5公裡,新增森林面積約6平方公裡,在長江邊逐步構筑起一條綠色廊道。

巡視巡察上下聯動,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我省率先探索、創新實踐,建立了具有江蘇特色的巡視巡察上下聯動工作機制,得到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充分肯定。今年4月,省委書記婁勤儉專門作出批示,要求“更加科學構建巡視巡察上下聯動工作格局”。“實踐証明,巡視巡察上下聯動,通過‘摸底數、防風險、查問題、促發展’,打通了全面從嚴治黨‘最后一公裡’,推動了中央和省委大政方針在全省一貫到底、落地生根,為加快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省委常委、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常鬆表示。

接力作戰——

把中央的政策、省委的部署落實為基層的行動、工作的成效

擁有14公裡岸線的五山及沿江地區,是長江南通段重要的生態腹地和城市發展的重要水源地。但過去,“化工圍江”、碼頭林立讓這段沿江的“黃金岸線”成為不折不扣的“生態傷疤”。

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省委巡視南通時,重點查找並反饋了南通在落實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方面存在的問題,要求進一步“加強五山及沿江地區生態修復保護”。

隨后,一場以全面落實巡視成果、對照問題清單逐一整改“清零”的巡視巡察“接力戰”在南通迅速打響。南通市委把省委巡視指出的問題作為市委巡察重點內容,先后對涉及五山地區生態保護的南通港口集團、城建集團、狼山旅游度假區深入開展三輪巡察,將監督“嵌入”從關停203家“散亂污”企業到岸線復綠變美的全過程。

“通過市委巡察的接力推動,整改責任進一步壓實,整改舉措進一步落細,有力推動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長江大保護的指示精神和黨中央關於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真正落地落實。”南通市委巡察辦副主任周莉梅說。

還山以林、還江於民。如今的五山及沿江地區不再是“濱江不見江,近水不親水”。擁江攬海、和諧共生,這裡不僅是南通的生態綠色廊道和城市客廳,更成為我省生態文明建設的一張亮麗名片。

這是我省巡視巡察接力作戰、同向發力的生動實踐。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巡視巡察監督就跟進到哪裡。巡視工作的首要任務,就是保障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貫徹執行。我省堅持把打好“三大攻堅戰”、推進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推動高質量發展等重大決策部署的落實情況作為政治監督重點,以巡視帶巡察,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推動中央和省委各項部署要求在全省生根見效。

緊密互動——

把企業的期盼、群眾的呼聲上升為省委的決策、惠民的措施

截至11月5日,全省收繳2020年小微企業工會經費6.5億元,返還6.36億元,返還率97.9%……這既是省總工會今年交出的“六穩”“六保”亮眼答卷,也是巡視巡察緊密互動的工作成果。

今年4月17日,中央政治局會議首次提出“六保”要求后,我省第一時間把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作為省委第八輪巡視監督重點,同時在市縣聯動開展為期一個月的落實“六保”任務專項巡察。

揚州在專項巡察中發現,一家民營企業反映全國總工會有文件要求“全額返還小微企業今明兩年工會經費”,但是未享受到政策。這一問題很快進入省委巡視辦的視線,要求相關巡視組在巡視省總工會時將此作為關注重點,發現並向省委報告了落實全國總工會扶持小微企業政策不及時不到位的問題。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相繼作出批示,要求把返還小微企業工會經費作為一項重要工作加以推進。

“省委巡視的精准‘點穴’,為我們敲響了警鐘,進一步增強了做好這項工作的緊迫感、責任感。”省總工會財務資產管理部部長郭永軍介紹,用好省委巡視組開出的“藥方”,省總工會黨組迅即研究制定“小微企業工會經費返還”專項行動方案,黨組班子成員結合工作聯系點制度,赴基層調研調度、督促實施,建立周報告和季通報制度,確保按季度應返盡返。

巡視整改的過程也是工作質效提升的過程。如今,江蘇小微企業工會經費返還工作全國領先——10月28日,在兩年召開一次的全國工會財務工作會議上,省總工會以“貫徹落實經費全額返還政策 促進小微企業發展”為題作交流發言,分享江蘇經驗。

“巡察工作走村入巷、訪民問企,與基層群眾靠得最近,對群眾最急最憂最盼了解得最深入。” 省委巡視辦主任馬士光介紹,我省堅持巡視巡察同頻共振、同向發力,把市縣巡察發現的普遍性問題納入省委巡視內容,及時進行分析研判並向省委作出報告,為省委了解社情民意、進行科學決策提供重要參考。

通過巡視巡察上下聯動,減免房屋租金政策落實不到位、電商平台收費高入駐難、部分地方被征地農民未納入社保等一系列民生問題被省委巡視精准發現、推動解決,有力促進了全省各地全面復工復產。今年7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趙樂際來江蘇視察調研,充分肯定我省圍繞“六穩”“六保”開展巡視巡察“抓得早、抓得好”。

協同發力——

把潛在的隱患、發展的短板轉化為改革的突破口、工作的著力點

位於常州市武進區牛塘鎮厚恕村和西太湖街道河頭村兩地交界廢棄多年的農庄,竟然成為危化品的藏身地。經調查發現,今年9月初,在沒有危化品儲存資質的情況下,常州市麗邦士涂料有限公司將在安徽生產的4噸多油性油漆、70噸環氧樹脂等原料偷偷轉存至此。目前,武進區應急管理局已對該案進行立案處理。

隱藏如此之深的“小化工”能夠浮出水面,得益於巡視巡察的“通力合作”。

今年8月∼9月,省委第九輪巡視專門開展危化品安全生產專項巡視,選取14個化工監管任務重的地區和4個工作職能與危化品安全生產密切相關的省級機關部門開展巡視,共查找發現各類突出問題461個、移交問題(問責)線索47件﹔同時,組織13個設區市和87個縣市區聯動開展危化品安全生產專項巡察,共查找發現各類問題2744個,移交問題(問責)線索157件,督促立行立改問題1010個。

8月底,省委第九輪巡視第一巡視組進駐武進區,與區委巡察機構組成“一體化的隊伍”,共同開展明察暗訪、下沉調研,把責任和壓力傳導到最基層,推動武進全區掀起深度排查整治“小化工”的熱潮。9月20日,當地一名基層干部循著公路上的幾滴油漆,發現了堆放在廢棄農庄的危化品,並很快將線索移交給省委巡視組。“基層干部從最初‘有所顧慮’到‘積極參與’,正是巡視巡察聯動釋放的強大震懾效應。”武進區紀委書記唐家中說。

類似的案例還有不少。通過巡視巡察上下聯動,我省在全省百日專項整治發現1117個違法違規“小化工”基礎上,又新發現76個。

通過專項巡視,省委巡視辦向省委報告我省危化品安全生產領域存在的“八大風險”和官商勾結“七種表現”,提交“我省化工中試項目實施難題亟待解決”的專題報告,為全省排除安全生產領域重大隱患、提升本質安全水平提供了精准靶向。

省委書記專題會在聽取危化品安全生產專項巡視綜合情況匯報后,給予充分肯定,認為“本輪巡視注重推動安全生產與經濟社會發展相結合,注重政治監督與專業檢查相結合,注重省委巡視與市縣巡察相結合,既指出矛盾問題,也提出發展建議,督得嚴、巡得准、幫得實”。(顧 敏)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