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到10月江蘇信訪事項9成以上“一次辦結”

2020年12月07日18:54  來源:交匯點
 
原標題:江蘇信訪事項9成以上“一次辦結”

交匯點訊 記者從12月7日全省信訪業務標准化建設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今年1-10月,全省初信初訪一次性化解率達90%以上。

省政府信訪局新聞發言人介紹,省政府信訪局堅持把標准化作為提高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基礎工作,作為深化信訪制度改革的重要內容,按照“著眼整體、突出重點、依法依規、有序推進、確保質量”的原則,有計劃、按步驟推進信訪業務標准化建設。2018年10月,印發《全省信訪系統標准化建設實施方案(2018—2020)》《全省信訪系統標准管理辦法》,計劃用三年時間,形成適應信訪工作職能特點的標准體系、業務模式和工作機制。制定《“人民滿意窗口”創建規范》、《群眾來信辦理工作規范》《群眾來訪接待工作規范》《網上信訪事項辦理工作規范》《人民建議征集工作規范》《復查復核工作規范》和《信訪事項網上錄入、網下辦理工作規范》,針對信、訪、網、電各類型和受理辦理、復查復核、督查考核各環節,設定可操作、具體化的工作標准,在全省選擇14個縣(市、區)進行試點,樹立樣板、以點帶面,推動全省信訪標准化建設水平整體提升。

開展信訪業務標准化建設以來,全省信訪工作規范化程度顯著提高,解決問題、服務群眾能力明顯增強,群眾滿意度不斷提升,信訪工作高質量發展取得新進步,在2018年、2019年全國信訪工作考核中居前列。《“人民滿意窗口”創建規范》被列為江蘇省地方標准,是全國信訪領域首個省級地方技術標准﹔《網上信訪事項辦理工作規范》和淮安市信訪局《信訪網格化管理工作規范》列入今年全省地方標准立項計劃,正在進行網上公示。各地依托“陽光信訪”信息系統開發應用標准化驗証模塊,推進網上信訪各環節全要素標准化管理,信訪業務辦理標准化達標率達到95%,各級信訪部門嚴格落實省級業務規范,信訪事項及時受理率、按期辦結率、群眾滿意率分別達99.51%、99.98%、95.03%。

交匯點記者 楊昉 攝影 王躍武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