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日江蘇舉行美術類專業省統考 文化科目增多

2020年12月07日07:2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文化科目增多,選擇更趨理性

12月6日,江蘇省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美術類專業省統考正式開啟。與往年不同,今年全省13個地市均設考區。藝考並非“易考”,這條所謂的高招“捷徑”還容易走嗎?

根據考試要求,素描、速寫和色彩科目均為必考科目,專業總成績滿分為300分,其中素描120分、速寫60分、色彩120分。據考生回憶,今年速寫考題是兩個男人,一個拿著漁網、一個拿著鋤頭,素描考題是一個戴著眼鏡的男人,頭微微低下。

南京一家畫室校長李波認為,今年考題要求略有提高,比如速寫人物戴著手套、穿著靴子。這小小的變化,更加強調考生基本功,如果僅僅是機械化、應試化的技巧答題,想得高分有難度。“速寫以往是以組合為主,今年是兩個獨立的人物,相當於是兩個獨立的畫面,具有生活氣息。素描從這幾年考試案例和江蘇省考題分析,在常規合理之中,每年都會有動態或者有點表情,今年是偏俯視,會有一點難度。俯視的角度對光線、頭發處理要求高一點。”

“新高考”實施的第一年,對於藝考生來說,以往文化分隻需要考查語數外,如今除了語數外,還要在物理、歷史中選擇一門,地理、化學、生物、政治選擇兩門。不少家長表示,省統考結束后,將沖刺文化課。“文化科目是我家孩子的弱項,這對於他來說也是不利的,等這次專業考試過后我們想著給他請一個家教,針對數學這方面一對一指導一下,希望他能考上理想的大學。”現場陪考的考生家長程先生說。

李波也表示,從近年來高校招生計劃、招生要求來看,文化基礎好、藝術功底好的考生更佔優勢。“對於藝術生來說,藝考人數需要量還是比較多的。對於想走藝考的學生,平時要多努力,文化課、專業課都兼顧。”

文化分地位提高,讓學生在選擇藝術道路時變得更加理性。據部分高中送考老師反映,學校今年選擇美術的考生有所減少。學生們在選擇美術之前,會再三分析自己的文化課和藝考成績的情況。

泗陽縣眾興中學今年有350多名美術生,相比去年少了30多人。全省美術統考總人數也不超過3萬人。泗陽縣眾興中學美術教師李洋建議,選擇美術的學生,應正確衡量自己的文化分與專業分差距,不能像以往一樣以犧牲文化課時間來練習美術。“文化和美術的時間可以合理地安排一下,因為到最后學校是兩門分數加在一起算總分。考完這次試之后最主要的任務就是把文化成績搞好,所有門類都要精細規劃具體時間,想方設法提高短腿科目,達到雙贏。”(王 拓)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