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提供高質量供給 下好雙循環“先手棋”

2020年12月08日07:22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江蘇:提供高質量供給 下好雙循環“先手棋”

在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上爭做示范,是習近平總書記交給江蘇的新任務。面對新時代提出的新要求,制造大省江蘇立足新發展格局這個大坐標,發揮產業綜合優勢,努力在提供高質量供給上為全國發展探路,加快推動形成國內大循環。

11月24日,被譽為工程機械行業“亞洲第一商展”的2020上海寶馬展拉開大幕。在本次展會上,江蘇的徐工集團帶來了最新款超大噸位電傳動輪式裝載機。這款新產品打破了國際公司的長期壟斷,性能達到世界領先水准,一舉拿下了眾多國內工程機械用戶新單。

徐工客戶、江蘇中尊工程機械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峰說:“這次採購的金額在10個億,這些設備主要用於國家級的頂尖工程項目上。”

徐工集團加快融入雙循環新格局,但高端液壓元件一直是一個提升產品質量的卡脖子難題。恰逢徐州大力推進質量提升工程,加快培育裝備智能制造、新能源等新興主導產業,企業借此機遇上馬液壓技術改造提升項目。當地政府部門在設備調試、安全檢測、環保驗收等方面一對一幫扶,使項目實現邊改造、邊生產,及時抓住了出貨窗口期。今年上半年,徐工集團國內主營業務收入同比增長超過16%,產品銷售增長了27.3%,是行業平均水平的兩倍以上。

徐工集團工程機械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王民說:“以國內大循環為主,我們國內有超大規模的市場需求。有需求就有制造,這給中國所有企業一個平等機會,這個新發展格局就是要以技術創新、質量第一的理念和部署,來走出我們以前沒有走過的道路。”

擴大內需是開拓國內大循環的關鍵,而面對越來越開放的市場,產品質量則成為重點。作為制造大省,江蘇狠抓質量建設、提供高質量供給:在全國率先推行企業首席質量官制度,首席質量官參與企業經營管理決策,具有企業質量安全“一票否決”權。目前已有近兩萬人獲得首席質量官任職資格,基本實現了重點企業全覆蓋;參照國際慣例,通過官方認証的形式,推出了一批品質高端、市場公認的“江蘇精品”品牌群體,為江蘇制造造勢推廣......“政府搭台、企業唱戲”的質量促進模式,正為江蘇企業搶抓經濟雙循環發展新機遇提供有力的保障。

新譽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副總裁戈亞琴說:“我們首席質量官也是融入到企業的經營管理中間,通過一系列的工作創新、技改創新、生產創新穩步提升產品質量,保障生產產品的品質安全,持續滿足客戶和市場的需求,這樣我們企業才能夠有一個長期的持續的生命力。”

江蘇省市場監管局質量發展處處長蔣晶說:“要發揮質量在“雙循環”中的支撐作用。下一步我們將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的重要講話精神,總結提煉先進的質量管理方法,向產業鏈兩端延伸推廣。帶動上下游中小企業實施技術改造升級和管理創新,推動提升產業整體質量水平,形成江蘇質量提升的新模式。”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沈楊、張正、何其灼、何斐 徐州台、武進台報道)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