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門:羊毛“鋪”就百年古鎮特色致富路

2020年12月08日07:26  來源:海門日報
 
原標題:南通海門:羊毛“鋪”就百年古鎮特色致富路

新富村的山羊筆料毛加工業始於上世紀80年代初,領軍人物是41組的茅斯聰。上世紀70年代中期,宰羊戶茅斯聰在出售羊毛的過程中,發現羊毛通過人工分揀,把其中符合制筆用的筆料毛挑選出來,可以出售給制筆廠、外貿公司。羊毛的品種繁多,其中細嫩光鋒、細光鋒、尖鋒等山羊的筆料毛,可用以制作我國的文房四寶之一——羊毫筆。有著天下第一筆著稱的“湖筆”,它的最好原材料就來自於海門山羊。最優等的“細光鋒”筆料毛每公斤價格最高達15000元,人稱白色“軟黃金”。受筆料毛巨大利潤空間的吸引,茅斯聰赴蘇州等地拜師,學得識別和分揀羊毛的技術,從此走上了專業收購、出售山羊毛之路,成為富安鎮第一個“吃螃蟹”的人,並參與了我國筆料毛生產技術標准的制定。周邊鄰居見茅斯聰從事羊毛產業發了家,紛紛上門求教,從此,富安鎮也就成了我國重要的筆料羊毛生產供應基地。

走進新富村村民朱茂生家裡,一走進屋內,就看見地上擺滿了灰白色的羊毛,兩個工人手腳不停地進行挑選。今年67歲的朱茂生做羊毛收購、分類加工、羊毛批發已有42年了,靠著羊毛產業,當年33歲的朱茂生成了富安鎮第二個蓋起樓房的人。“第一年接觸羊毛產業,我賺到了1000多塊錢,那時候算不得了的一筆錢了,后面我就一門心思鑽進羊毛產業裡了。”朱茂生說,“我就琢磨什麼樣的羊毛是好羊毛,什麼季節能夠收購到最好的羊毛,然后就從一年賺一萬五、兩萬元,到逐漸多了起來。現在我年紀大了,生意也慢慢小了下來,但今年也能做到十幾萬元的收入。”

據了解,年初,新富村兩委班子提出,發揮“古韻富安、魅力新富”特色,通過制作“村情村史黨建文化長廊”等形式,來提升新富村羊毛加工產業的影響力,從而帶動周邊群眾共同致富。“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也是打贏脫貧攻堅戰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交匯期,如何優化產業結構,幫助農民脫貧致富,是我們工作的重中之重。”新富村駐村第一書記薛剛說,“海門山羊是我們的獨特資源,要帶動村民把這一獨特資源保護好、利用好、開發好。接下來我們還將重點打造產業優勢,提升品牌影響力。”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