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政大廳地磚藏著2000萬年前化石切片 專家:並不罕見

2020年12月09日10:52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淮安市政大廳地磚藏著2000萬年前化石?

王先生在淮安市政府會議中心發現的“化石”。

近日,有市民王先生在網絡上稱,他在淮安市政府開會時,在市政府會議中心地面地磚上發現一個近40厘米長的海螺化石切片,立刻引發網民圍觀,而王先生也稱,其實這也是國內最便宜的石材之一。記者昨天採訪了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專家,專家表示,從建材中發現化石是有可能的,且並不算罕見。如果你用心,對古生物有一定認識,或許也能從身邊的商場和賓館等的地磚上“找到”化石。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朱鼎兆 於丹丹

化石科普博主: 市政大廳地磚藏海螺化石切片

據王先生稱,他是知名化石研究學者、化石科普博主“化石貓”。12月6日在淮安市政府開會的時候,王先生在會議室一樓大廳的地磚上發現一個長近40厘米的海螺化石切片。王先生稱,這枚海螺化石距今已經有2000萬年,屬於新生代化石。他同時還介紹,中國的石材基本都是進口的,當天他看到的這塊地磚,從建筑材料上來講,是很便宜的石材,如果從化石的角度上來講,應該很值錢。

王先生稱,這個化石是腹足類的化石,就是一個海螺,而且這個海螺特別大。據他介紹,人們一般看到海邊的海螺,都是幾厘米或者十幾厘米的,但是這個海螺化石切片40厘米長。盡管如此,這塊石料也是比較常見的石材,在裝修市場上一般管它叫晶粒米黃,自己當時開會的時候和市政府的人說了,他們都很高興,但原先不知道。

記者8日在淮安市政府會議中心與工作人員聊起這塊“化石”時,工作人員稱,如果是真的2000萬年前的化石,應該是件開心的事,但是他們仍不敢相信。因為按照他們的理解,市政府的裝修需要經過招標等一系列嚴格程序,不可能有化石存在。記者注意到,也有的網友稱這石材並不高檔,也就普通家裝水平,對此王先生回復網友:“其實家庭和單位衛生間基本都有帶化石的大理石。”

在淮安有多年房屋設計、裝修經驗的陳亮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稱,他也在網上看到此消息,他個人認為,如果是瓷磚的話,根不不可能出現這種花紋,如果是天然大理石就另當別論。

專家:

建材中發現化石並不算罕見

記者採訪了南京古生物博物館副館長、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傅強研究員。傅強告訴記者,從網友拍攝的視頻資料看,化石的可能性還是比較大的。“但是我們常見的海螺化石都不是太大。”

石頭是很多地區最易取得、最易保存的建筑材料,從建材中發現化石並不算少見,有的石材的天然紋路就是化石形成的。而硬質石灰岩,在建筑石材中一直佔有重要的位置,很多石材中蘊藏了大量的化石標本。專家介紹說,歐洲盛產石灰岩石材,所以推斷視頻裡的地磚有可能是歐洲進口的。

化石是保存在地層中的地質歷史時期古生物留下的遺體或者痕跡,提到化石,似乎離我們很遠,雖然化石相對於身邊的一些普通石頭來說比較稀少,但化石其實也一直存在於我們的身邊。其實隻要你用心,對古生物有一定認識,也能在身邊商場的地磚上就能找到化石。

傅強告訴記者,在南京德基廣場的地磚上就有很多﹔還有一些賓館裡鋪磚上也有化石。在建材市場中,有一些從地中海地區進口的黃色的石磚建材,其中就含有貨幣虫等單細胞原生動物,有的甚至一塊石磚上密密麻麻能找到很多個。

傅強說,在南京能找到化石的場所還是非常多的。比如,玄武湖公園、仙林湖公園、南博的景觀石上,中山陵、梅花山等山上的石頭。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