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機動車報廢有補貼 江陰為何遲遲沒執行?

2020年12月09日14:23  來源:荔枝新聞
 
原標題:無錫:機動車報廢有補貼 江陰為何遲遲沒執行?|解憂幫

為了改善環境空氣質量,加快高排放機動車淘汰更新,今年10月,無錫市有關部門出台了《關於對部分高排放機動車輛提前淘汰實施補貼的通告》,並自發布之日起實施,然而,一個多月的時間過去了,這一政策卻在無錫江陰市難以落地施行。淘汰車車主的利益是否會因此受損呢?來看記者的調查報道。

由無錫市生態環境局、公安局、財政局和交通運輸局聯合出台的《關於對部分高排放機動車輛提前淘汰實施補貼的通告》,發布於2020年10月16日,文件規定,自通告發布之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2005年12月31日前在無錫市登記注冊的汽油車和2012年12月31日前登記注冊的柴油車,其實際使用年限距離江蘇省規定強制報廢年限一年以上的,在報廢時,可以領取相應的車輛淘汰補貼。文件同時還特別說明,無錫市江陰市、宜興市參照此文件執行。得知這一政策后,江陰市民張先生就把自己2005年年初購買的一輛家用小轎車送到了相關廢舊汽車回收企業,提前報廢。

張先生說:“因為車呢,說實話還能開,但是現在不是倡導環保嗎,因為這個車年份比較老了,還是國三排放的,然后又看了現在有補貼,如果換車還有補貼,也挺好的。”

然而,當張先生在汽車報廢回收企業辦完手續,按規定到當地車管所登記領取相關費用時卻發現,車管所根本就沒有這樣的辦事窗口。

張先生說道:“我是昨天來辦理這個事情的,當時窗口就直接答復我是沒有這方面的政策,然后我當時就打了12345來咨詢這個事情,接電話的人跟我說是,已經有不止我一個人來反映過這個事情了。”

為此,張先生感到非常困惑,他表示,無錫市在今年10月16日就已經發布了這樣的通告,並且即日起開始施行,江陰市應當參照執行,而時間已經過去了一個半月,這項政策為何在江陰不落地?

記者首先來到江陰市公安局車輛管理服務中心了解情況,在辦事大廳,記者確實沒有找到專門的提前報廢車輛補貼登記窗口。對此,江陰市公安局車輛管理服務中心副主任程海東是這樣解釋的:“如果我們現在把窗口開出來之后呢,群眾來交納資料,一個是我們無法受理,第二個群眾可能拿不到我們相關補貼的這個錢。”

這位負責人告訴記者,無錫市相關部門出台的文件,盡管已經過去了一個多月,但是到目前為止,車管部門還沒有收到相關文件。因此,不能擅自開設相應的窗口,而車管部門認為,這一政策最終一定會落實,因此已經提前做好了准備。程海東表示:“等我們市委公告一出來,我們全部准備就位,那麼我就准備設立11號窗口,作為專門受理的一個窗口。”

無錫市《關於對部分高排放機動車輛提前淘汰實施補貼的通告》的牽頭單位為無錫市生態環境局,而在江陰,這一政策由江陰市生態環境局具體對接。對於當地車主提出的政策沒能落實的問題,江陰市生態環境局大氣科科長虞可彥表示:“對落實無錫的文件的要求,結合我們江陰的實際,制定了一個草擬稿,然后報給政府領導,我們專項研究,現在我們征求各個部門的意見,之后上市長常務會通過之后,我們准備下發文件。這個需要一段時間。”

這位負責人介紹,據車管部門統計,在江陰市,符合相關政策,實施提前淘汰的車輛有3萬多輛,涉及補貼資金2億多元,因此出台這樣一份文件,需要多部門聯合調研,反復論証,這就需要一個較長的過程。不過,本周內,文件就有望正式向社會發布。而對於先期已經將車輛報廢的車主,其利益不會因此受到損害。

虞可彥科長表示:“無錫的通告是10月16日發布的,雖然我們江陰的滯后了一點,但是我們補貼日期也是從10月16號到2022年12月31日,報廢的車子都能在我們這個補貼范圍之內。”

對此事件,我們將持續關注。(來源:《零距離》記者/瞿秋榮 編輯/汪澤)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