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斗者號團隊創下10909米中國載人深潛新紀錄

2020年12月10日07:2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地球第四極”烙下中國印

11月30日,英勇的“奮斗者”號海試團隊完成深海探索之旅,回到位於無錫的中國船舶七〇二研究所。10909米,是他們在馬裡亞納海溝創下的中國載人深潛新紀錄!

從“蛟龍”號、“深海勇士”號到“奮斗者”號,中國載人深潛團隊二十年磨一劍,始終潛心研發深海裝備、鑽研深淵科學,歷經無數驚濤巨浪征服萬米深度,堅定了中國人逐夢深藍的底氣。

萬米深海,從此烙上中國印

有著“地球第四極”之稱的馬裡亞納海溝是目前人類已知的海洋最深處,這裡水壓高、溫度低、完全黑暗。10月10日起,中國船舶七〇二所研制和海試團隊隨“奮斗者”號遠赴馬裡亞納海溝開展萬米海試,成功完成了13次下潛,其中8次突破萬米。11月10日8時12分,“奮斗者”號在馬裡亞納海溝成功坐底,創造了10909米的中國載人深潛新紀錄。

“‘奮斗者’號的成功研制,標志著我國已成為同類型載人深潛裝備領域的領軍國家。”中國船舶七〇二所副所長、“奮斗者”號總設計師葉聰說,2016年,“奮斗者”號正式立項,中國船舶七〇二所作為牽頭單位,聯合國內百余家單位、近千名科研人員,歷時5年攻關,成功研制出我國第一台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全海深載人潛水器,也是當前全球同類型載人潛水器中載員人數最多、海底作業時間最長、作業能力最強的裝備。

“萬米海底,妙不可言!”在馬裡亞納海溝,面對從未見過的神秘海底,潛航員難掩激動。“在下潛的過程中,隨著深度逐漸增加,艙外的光線越來越暗,海水的溫度急速下降,艙內熱氣慢慢冷凝。”“奮斗者”號主駕駛張偉說,第一次抵達萬米,“震撼”二字都不足以描述當時的感受。那裡有巨大的岩石、陡峭的懸崖,全身長著觸角的海參、外形奇特的鉤蝦、長得像花朵一樣的海綿,還有連生物學家都無法辨別的新物種。“奮斗者”號通過艙外機械臂,獲取了一批沉積物、岩石和海底生物樣品,為進一步開展深淵科學研究提供了第一手資料。

“我們不僅僅關注深度,更關注各種不同的深海應用場景。”葉聰表示,海洋中難以到達、作業環境復雜的工程,都要靠載人潛水器去完成。未來,我們的潛水器要向全海深譜系統化、功能化方向發展,為科學研究、水下工程、打撈救援和深海考古等提供支持。

自主可控,勇闖科研“無人區”

萬米海底世界是科研“無人區”,必須自力更生,把應對未知的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奮斗者’號國產化率達到96.5%,實現了關鍵技術自主可控。”中國船舶集團首席專家、七〇二所“奮斗者”號副總設計師胡震介紹,“奮斗者”號堅持自主設計、自主制造,在設計計算方法、基礎材料、通訊控制、能源動力等技術領域實現重大突破,體現了我國工業能力的提升和裝備制造技術的進步。值得一提的是,無錫作為七〇二所的駐地城市,有近30家企業和科研單位參與研制,其關鍵組件也是在無錫安裝完成的。

走向深海,“奮斗者”號遇到的第一個挑戰就是高壓。馬裡亞納海溝底部壓強為標准大氣壓的1100多倍,相當於指甲蓋大小的地方要扛住一輛小轎車的重量。我國自主研發的新型高強、高韌鈦合金,完全能應對深海的高壓沖擊,同時採用“半球焊接”工藝,保証了載人艙焊縫少、安全性強。

“奮斗者”號載人艙內徑為世界同類型潛水器最大,可以同時容納3名潛航員。七〇二所高級工程師徐偉哲告訴記者,相較前兩代載人潛水器,“奮斗者”號載人艙更為舒適。設計人員將作業任務、生命支持、控制之類的電器設備做小做精,並對艙內布局科學劃分,從而讓潛航員在艙內更舒適地工作。

每次下潛作業超過10個小時,對電池的超長續航提出了極高要求。“我們關注的是在高壓環境下,電池工作的穩定性和安全性。” 七〇二所工程師何魏巍介紹,“奮斗者”號突破了全海深電池材料、電池單體、成組適配等關鍵技術,研制出百千瓦時級的全海深承壓鋰電池組,大幅提高了潛水器的水下作業時間。

為了保証在海底有足夠的作業時間,“奮斗者”號潛浮速度相比“蛟龍”號和“深海勇士”號分別提高了76%和20%。在海底行進的過程中,可能會從平地突然過渡到懸崖,這對潛水器的可操縱性提出更高的要求﹔潛水器反復使用,要避免復雜的檢測維護工作——這些,“奮斗者”號都做到了極致。

薪火相傳,弘揚載人深潛精神

大國重器,不可能一蹴而就。“奮斗者”號的成功,背后是國家近20年來對載人深潛事業矢志不渝的鼎力支持,以及幾代深潛人“一棒接一棒”,秉承“嚴謹求實,團結協作,拼搏奉獻,勇攀高峰”的中國載人深潛精神,無怨無悔地付出與奉獻。

2002年,7000米級“蛟龍”號立項。七〇二所牽頭聯合國內100余家單位,歷經10年技術攻關,解決了大深度耐壓、密封、安全技術,可靠水聲通信技術,深海復雜環境下精細作業技術等世界性難題,使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五個掌握大深度載人深潛技術的國家。2009年,4500米級“深海勇士”號載人潛水器開始研制。歷經8年埋頭苦干,實現了核心技術自主化、關鍵設備國產化。2016年,“奮斗者”號立項。以“蛟龍”號、“深海勇士”號研發力量為主的科研團隊從立項到完成全部試驗,隻用了4年多時間。

“上世紀80年代,所裡就開始做載人裝備方面的工作,老一代科學家積累了大量的科研成果,為我們后來的突破打下了堅實基礎。”胡震說,研制“蛟龍”號時,能配套的技術公司很少,大家苦練內功,對技術進行攻關,團隊一直保持著奮發向上的狀態。從十幾人到現在六七十人,團隊不斷壯大,“把大家凝聚在一起的是我們對海洋的熱愛,熱愛它,參與其中就不怕任何挑戰!”

3台潛水器,分別由3位總設計師挂帥,研發團隊平均年齡保持在36歲以下。一批批年輕人用青春和汗水,鑄就了人類海洋深潛歷史上的“中國驕傲”。“我們現在有一支很強的適航潛航員隊伍,他們更年輕更強大,完全可以實現3個班組輪流下潛。”葉聰說,現在團隊中80后是骨干,很多90后也在發揮重要的作用。“這就是中國載人深潛精神的傳承,不斷把深海技術往前推進,向更高的科技高峰邁進。”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