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推進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補齊短板

2020年12月10日07:1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以我為主 系統謀劃 補齊短板

加快推進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補齊高鐵和過江通道等突出短板,是江蘇發展的重中之重。

堅持“以我為主、自主規劃”,聚焦“重大規劃、重大工程、重大事項、重大政策”四大重點改革任務有序發力,我省主動作為、加強協調,強化管理、深化創新,寧淮城際鐵路用8個月就實現從獲得規劃支撐到開工建設,創造鐵路項目前期工作的“江蘇速度”。連淮揚鎮、鹽通、連徐等高鐵項目建設進度全面加快,近期將陸續建成開通。繼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建成通車后,五峰山長江大橋和南京長江五橋兩座過江通道即將建成。

加速實現“在家門口坐上高鐵”

經過近幾年高強度、大規模集中建設,江蘇鐵路“蘇北無路無網”狀況得到較大改觀,今年迎來高鐵建設發展大豐收。

12月5日,連淮揚鎮高鐵淮鎮段通過國鐵集團的運營安全評估。

“開通前最后一個節點工作的順利完成,標志著連淮揚鎮高鐵全面通車運營進入倒計時。”中鐵二十四局集團連鎮鐵路8標三分部黨支部書記吳凡在這條鐵路上奮戰5年,“就要全面開通的這條高鐵將把連淮揚鎮地區部分縣市連入全國高速鐵路網”。連淮揚鎮高鐵全線通車運營時,預計連徐高鐵將實現接觸網全面送電及熱滑試驗,隨即進行聯調聯試。

鹽通鐵路於2018年1月開工建設,今年底將實現通車,比原計劃提前16個月。12月以來,G55702次列車在南通站和鹽城站間“試跑”。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蘇北鐵路工程建設指揮部副指揮長何建林介紹,鹽通鐵路通車后可連接徐宿淮鹽、滬蘇通、青鹽等鐵路,進一步完善長三角地區鐵路網布局。

目前,南沿江城際鐵路建設如火如荼。備受期待的寧淮城際鐵路淮安段已完成施工圖設計,安徽段已批復可研報告,南京段正根據北沿江高鐵審查意見完善可研及初步設計相關工作。北沿江高鐵即將開工建設。

省委省政府把鐵路建設擺在十分突出的戰略位置,搶抓機遇,科學決策,舉全省之力加快建設發展。尤其是近年來,省委省政府先后作出“以我為主、系統謀劃”“蘇北突破、蘇中提升、蘇南優化”等一系列決策部署,明確要求把鐵路作為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的主戰場,加快建設“軌道上的江蘇”。省鐵路辦副主任朱培德表示,落實省委省政府要求,全省同心加快補齊鐵路短板,多措並舉實施“彎道超車”,跑出新時代江蘇鐵路建設的“加速度”。

連淮揚鎮高鐵連淮段、鹽通高鐵、連徐高鐵通車在即,省鐵路辦統計,今年底,我省鐵路運營總裡程將超4200公裡,其中高鐵2215公裡、普速鐵路1989公裡,高鐵覆蓋設區市由2015年的6個增至12個,設區市全部開通高鐵列車。屆時,全省“六縱六橫”的高鐵網主骨架基本建成。

合力推動加快規劃項目早落地

以往一個鐵路項目前期工作周期約需3-5年,南沿江城際鐵路1年左右就實現開工,寧淮城際鐵路更是在取得規劃支撐之后8個多月就實現開工建設,連續創下高鐵建設史上的“江蘇速度”。

江蘇鐵路建設實現超常規發展,一個重要原因,在於深化改革,形成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親自謀劃推動、分管省領導定期會辦,省鐵路辦牽頭抓總、省發改委主抓規劃、省鐵路集團作為市場主體,省各有關部門合力推動、地方政府全力以赴的體系優勢,並持續優化路省合作會商平台。

省交通運輸廳廳長、省鐵路辦主任陸永泉表示,“以我為主、系統謀劃”還體現在推動由跟隨發展向系統謀劃轉型,加速完善全省鐵路規劃支撐體系上。由省發改委牽頭,交通運輸廳、鐵路辦全力協同,推動我省鐵路規劃進入以我為主編制的新階段,將鐵路建設作為“最迫切的任務”納入大交通規劃,將城際鐵路作為“最重要的突破口”推動自主規劃,將提升南京首位度作為全省戰略完善樞紐布局。

“取得規劃支撐只是第一步,關鍵是要主動作為、搶推前期工作,實現盡早開工建設。”陸永泉介紹,通過“四個轉變”推動由常規發展向創新作為轉型,加快促進規劃項目落地——

推動項目實施從國鐵“主導”向“指導”轉變,規劃內城際鐵路項目建設不再由國鐵集團主導,提請國鐵集團在接軌、建設、運營管理等方面給予指導。

推動工作路徑從“順向”向“逆向”轉變。針對每一個計劃開工項目繪制出前期工作清單表和路線圖,安排專人緊盯、主動協調、倒推時限、壓縮周期。堅持“逆向思維”,發改、國土、規劃、環保、水利等部門提前參與前期工作,最快速度完成各類前置性要件的辦理。

推動簽批方式從“串聯”向“並聯”轉變,派專人或駐守或無縫對接相關單位,配合開展現場辦公,加速簽批流轉進程。

推動責任落實從“交辦”向“領辦”轉變,各部門和沿線地方政府積極作為,主動受領任務,合力推進。

我省已形成每年“開工一批、開通一批、續建一批”鐵路項目的滾動式發展格局。陸永泉表示,圍繞“十四五”發展目標,推動全省鐵路事業再上新台階,將圍繞“系統謀劃”,進一步推進路網布局的優化,推動更多項目納入國家相關規劃。圍繞“結構性調整”,積極構建鐵路貨運體系。圍繞“最迫切任務”,全力保障在建項目高效推進。圍繞“以我為主”,加快推動規劃項目盡早落地。到“十四五”末,全省鐵路總裡程將達5500公裡左右,其中高鐵達3500公裡左右,縣級以上節點高鐵覆蓋率達90%左右,各設區市到南京1.5小時直達,其他設區市之間2小時通達,南京至國家所有中心城市5小時通達。

盡早實現沿江城市群跨江融合發展

近十年來,我省過江通道交通量年均增速超過12%,跨江交通瓶頸制約突出。

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今年7月開通運營后,目前公路橋每日通行量約3.5萬輛至4萬輛,有效緩解了蘇通大橋的通行壓力。

“當前,我們正按照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把過江通道作為建設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中的短板,放在新一輪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重要位置,加快組織推進。”陸永泉說,對照2025年已建在建超過30座的目標,正在倒排時序進度,規模化開工,快速化推進,力爭早日實現從“隔江相望”到“跨江融合”。

截至目前,我省已建成15座過江通道,在建8座過江通道。五峰山過江通道和南京長江五橋年底通車后,全省建成過江通道累計將達17座。和燕路過江通道2022年建成,建寧西路過江通道、仙新路過江通道2023年建成,龍潭長江大橋和常泰長江大橋2025年建成。今年開工建設的江陰靖江長江隧道預計2025年建成通車。

目前,江蘇共有44座過江通道納入國家規劃,力爭“十四五”盡早開工江陰第三、張皋、海太等過江通道建設。爭取到2025年,全省建成過江通道23座,基本緩解過江交通瓶頸﹔到2035年,形成功能完善、安全可靠的過江通道系統,長江兩岸聯系更加便捷順暢。 本報記者 梅劍飛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