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66個糧食主產縣均實現全程機械化

2020年12月10日07:2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農業“機器換人”確保穩產保供

12月9日,我省糧食生產“機器換人”迎來歷史性時刻,66個糧食主產縣整體實現全程機械化!當天召開的省級糧食生產全程機械化整體推進示范縣考評會議上,經過分管縣市長現場匯報,院士、教授等專家提問、打分,我省涉農的66個縣全部通過考評驗收。

“目前我省水稻、小麥、玉米三大作物耕、種、收、植保、烘干、秸稈處理等六大生產環節全程機械化水平達到82%,每個環節單項指標均高於國家標准,在全國處於領先地位。”省農業農村廳農機裝備處處長張耀春說。

2015年,我省成為全國首批糧食生產全程機械化整體推進示范省。“創建之前,我們農機應用側重於傳統的耕、種、收環節,在高效植保、產地烘干、秸稈還田等方面還存在短板。在創建過程中,我們從糧食生產全程整體考慮,優化農機裝備結構,開展技術培訓,提高作業水平,現在我們全程機械化水平達95.96%,比創建前增加了18個百分點。”興化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成建榮說,全程機械化提升了糧食生產綜合效益,僅水稻種植、植保加烘干,每畝節本增效近500元,化肥農藥的減量使用還帶來了明顯的生態效益。

資金扶持加速了農機化發展。省財政廳農業農村處副處長儲惠平介紹,“十三五”期間,省財政專門安排獎補資金4.44億元,支持各地開展示范縣建設獎補,此外,每年安排8.8億元秸稈機械化還田補助資金,支持秸稈處理環節機械化。

驗收通過標志著我省全面完成了示范省創建各項任務。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沈毅表示,“十四五”期間,我省將大力推進農機化向全程全面、高質高效轉型升級。“在推動糧食生產全程機械化提檔升級的同時,力爭到2025年,蔬菜、畜牧等特色經濟作物全程機械化水平從現在的50%提高到65%,為重要農產品穩產保供和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裝備與技術支撐。”

(吳 瓊)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