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深滬領跑"萬億俱樂部" 寧蘇錫列二、三梯隊

2020年12月10日19:35  來源:荔枝網
 
原標題:“萬億俱樂部” 江蘇創新競爭力幾何?

  記者今天(12月10日)從江蘇省科技廳獲悉,江蘇省科技發展戰略研究院發布《萬億俱樂部城市創新指數報告2020》。報告選取2019年度中國大陸地區生產總值超過一萬億元人民幣的17個城市,構建“萬億俱樂部城市創新指數指標體系”,從創新資源、創新產業、創新績效、創新開放、創新生態等五個方面,採集2017年、2018年、2019年三年指標數據,綜合評價每個城市的創新總指數、水平指數和發展指數。

  《報告》顯示,2019年“萬億俱樂部”城市中,江蘇省南京、蘇州、無錫三地創新總指數分列全國第四、第八位和第十二位,在創新資源、創新績效、創新生態等指標上表現亮眼。

  京深滬領跑前三 寧蘇錫位列二、三梯隊

  2019年度中國大陸地區有17個城市躋身“萬億俱樂部”:北京、上海、深圳、南京、杭州、武漢、廣州、蘇州、成都、長沙、鄭州、無錫、青島、天津、重慶、寧波、佛山。

  根據2019年“萬億俱樂部”城市創新水平指數得分,《報告》將17個城市劃分為領先型、先進型、追趕型三個梯隊。

  領先型城市為北京、深圳和上海。北京創新綜合實力位居17個城市首位,創新能力水平和創新發展速度均保持第一位。

  上海和深圳創新綜合實力較強,創新能力水平相差不大,上海創新發展速度穩定﹔2019年,深圳面臨創新發展轉型和受外部環境影響,創新發展速度略有減慢。

  先進型城市為杭州、廣州、南京、蘇州、武漢、成都和長沙。廣州、南京和成都水平指數排名較上年前進1個位次﹔杭州、武漢水平指數排名保持與上年相同位次﹔蘇州和長沙水平指數排名略有下降。

  其他7個城市為追趕行城市,其中鄭州水平指數排名較上年提升2個位次﹔無錫、天津、青島、寧波和佛山水平指數保持與上年相同位次﹔重慶水平指數排名略有下降。

  南京發展態勢迅猛 蘇州創新生態完善

  梳理《萬億俱樂部城市創新指數報告2020》發現,創新總指數由水平指數和發展指數合成。水平指數採用當年年度數據計算,反映城市創新水平﹔發展指數採用當年增量數據計算,反映城市增長態勢。

  從發展指數看,2019年北京的發展指數位居萬億俱樂部 17 個城市首位,繼續保持強勁增長。而南京的發展指數位居由第6位躍升至第 2 位,反映出創新名城建設進展的大幅躍升。

  《報告》還從創新資源、創新產業、創新績效、創新開放、創新生態五個一級指標和24 個二級指標具體描摹了17個城市的創新樣態。

  在一級指標“創新生態”中,蘇州位列全國第四,凸顯出蘇州在雙創氛圍營造的卓越成效。

 

 

 

 

  在二級指標“人均地區生產總值”上,深圳、無錫、蘇州、南京位列前四,“全球高被引科學家入選人數”“高新技術企業數”“入選世界 500 強企業數”“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PCT 專利申請量”等指標上,南京、蘇州排名靠前。

  (來源: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黃蒙 編輯/高若婷)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