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3萬戶困難老年人家庭完成適老化改造

2020年12月10日19:28  來源:荔枝網
 
原標題:江蘇3萬戶困難老年人家庭完成適老化改造

  在江蘇,90%以上的老年人選擇居家養老,為了讓老人在家也能生活得更安全、更舒心,對3萬戶經濟困難的高齡、失能、重度殘疾老年人家庭進行居家適老化改造被列入了省政府民生實事工程。

  今天(12月10日),記者從江蘇省民政廳獲悉,目前,江蘇省已經完成3萬戶經濟困難的高齡、失能、重度殘疾老年人家庭進行居家適老化改造。

  在淮安市新苑逸城小區,今年78歲的老人郭琳家裡的適老化改造已經完成。據老人介紹,家裡隻有她與老伴兩人,子女常年在外工作,自己雙目失明已經三年,加上腿腳行動不便,前后在家中跌傷過三次,如今按照改造方案,對衛生間、室內過道安裝了L型扶手、防撞角等基礎設施,安裝了包括燃氣智能終端、無線緊急呼叫器,煙感智能檢查終端等一整套的智能化報警裝置,老人遇到緊急事項時,可一鍵呼叫親屬,12小時內老人無居家活動數據、居家燃氣泄漏煙霧超標時,可自動報警通知親屬,確保了老人改造后的房子住得安全、放心。

 

 

  作為今年江蘇省民生實事工程之一的居家適老化改造,將分散供養特困人員、城鄉低保對象、建檔立卡低收入人員等經濟困難人群中的高齡、失能、重度殘疾老年人家庭作為居家適老化改造的重點對象,納入政府補貼范圍。同時,積極關愛支援湖北省疫情防控一線工作者,將其贍養的老年人家庭列為此次改造的對象。居家適老化改造遵循"一戶一策"的原則,實現精准匹配、個性服務,針對高齡、失能、重度殘疾老年人特點,不僅添加無障礙設計、引入智能防護系統等,在一些地區,服務還向線下拓展,最大程度滿足老年人的生活和安全需求。

  在農村,不少困難老年人家庭沒有獨立的衛浴設施。今年76歲的獨居老人吳領英家住泰州姜堰區許橋村,是村裡的低保戶。老人腿腳不好,晚上入廁是個難題。今年10月,民政部門入戶評估后,進行了集成衛浴、感應夜燈等十多項適老化改造,還給老人配備了坐便椅、拐杖,讓老人如廁、洗澡更方便。

 

 

  在江蘇,越來越多的的老人享受到這些溫暖的福利。按照"保基本、兜底線"的原則,江蘇省蘇南、蘇中、蘇北分別承擔了1.41萬戶、0.62萬戶和1.04萬戶困難老年人家庭的改造任務。據了解,目前全省3萬戶經濟困難老年人家庭的適老化改造已全部完成。

  江蘇省民政廳養老服務處處長陸敏表示:“通過需求為導向,解決老年人家庭在居家養老當中一些實際困難,營造一個更安心舒心的一個生活環境,使老年人具有更多幸福感獲得感。下一步我們希望通過政府補貼一點,個人出一點,社會捐贈一點的方式,讓更多的老年人家庭實現適老化改造”。

  (來源: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王敏 編輯/韓瑜)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