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沛縣張允士:六旬老人勇救溺水少年

2020年12月10日07:2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六旬老人勇救溺水少年

今年64歲的張允士是徐州市沛縣胡寨鎮吳雙樓村村民,因幼年患小兒麻痺症導致右半身殘疾。2017年,沛縣某小學4名學生在一處廢棄窯坑游泳時,3人突發溺水。危急時刻,路過的張允士毫不猶豫跳入水中,將3名溺水學生營救上岸。

2017年5月20日,張允士經過一個廢棄窯坑。“當時距離窯坑有100多米遠的時候,就聽見那裡傳來小孩子喊救命的聲音。”張允士說,他見四周沒有一個成年人,就加快步伐趕往現場。因為從小殘疾,加上路面坑窪不平,路上他摔倒好幾次,顧不得身上的泥和摔疼的地方,他爬起來又快速往前走。

“到了坑前,我看見岸下的兩個小孩在一個跳台東邊露著半個頭在水裡扑騰。”張允士告訴記者,他連衣服也沒脫就在距落水孩子最近的地方跳了下去。“我當時用左手拉住其中一個孩子,用右手劃水,就這樣把兩個孩子拖上了岸。”剛剛准備休息一下的張允士聽被救上岸的孩子說水裡還有一個孩子時,隨即又跳入水中尋找,經過近20分鐘的尋救,最終在跳台下發現一名落水兒童。“這時又有人過來,在他們的幫助下一起把孩子抬上了岸,並聯系救護車把孩子送往醫院。”

“當時一聽見有人喊救命,就隻想著趕快把人救上來,哪還想別的?好在孩子落水處水位不深,但是這樣單獨游泳確實太危險了。”當被救孩子的父母得知情況后,專程帶著繡有“正義萬民贊 勇為千秋傳”的錦旗來到張允士家道謝。張允士卻說:“救人是積德行善的好事,換了誰都會去做,沒有什麼可道謝的。”(方思偉)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