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用電量轉正 江蘇11月用電量繼續高增長

2020年12月11日20:21  來源:荔枝網
 
原標題:工業用電量轉正 江蘇11月用電量繼續高增長

  12月11日,記者從國網江蘇省電力有限公司了解到,11月江蘇全社會用電量達到543.7億千瓦時,同比增長8.4%,創5年來11月份的最快增速。其中,工業1-11月累計用電量同比增長0.25%,年內首次轉正。

  江蘇是傳統的制造業強省,全省共有25個縣市進入了全國工業百強縣,足足佔了全國的四分之一。2019年,江蘇工業用電量佔全社會用電量71.1%。今年,受新冠疫情影響,全省制造業企業訂單數量下滑,上游原材料及企業用工受到較大影響,全省工業累計用電量一度較去年下跌20.6%。

  “隨著國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進入四月份,江蘇企業逐漸復工復產企穩向好,工業電量持續回升。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的提出,給江蘇工業復蘇又注入了一針強心劑。工業用電量累計增速轉正,說明江蘇的核心實體經濟活躍度已經基本克服疫情的影響,超過去年同期水平。”國網江蘇省電力有限公司經濟技術研究院能源研究室主任李琥說。

  數據顯示,11月江蘇第二產業用電量416.0億千瓦時,同比增長8.7%。在第二產業中的工業31個制造業細分行業中,有27個細分行業均呈現正增長,用電增長面達到87%。“11月江蘇全省氣溫平均值與去年基本持平,溫度因素對本月用電增速影響不大,說明工業用電量增長動力主要來自訂單量增長和產能增加。”李琥說。

  從細分行業來看,11月,佔江蘇全社會用電24.3%的重點用能行業化工、黑色金屬冶煉、電子設備制造業、非金屬礦物制品業均呈現用電增長態勢,同比增速分別達到4.5%、5.9%、6.5%、2.3%,標志著江蘇核心支柱產業從恢復期進入了增長期。此外,江蘇綠色能源產業表現十分搶眼,風力發電制造、新能源整車制造、光伏設備及元器件制造分別爆發式增長125倍、54.6%和186.7%。

  集成電路企業作為江蘇重點培育的高新產業,也是疫情以來恢復最快的行業之一。“受益‘新基建’政策帶動及5G的推廣應用,1至11月份集成電路產業總用電量為76.1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2.86%。”國網江蘇電力互聯網部顧斌說。

  在無錫,今年4月當地供電公司為海辰半導體M8項目生產基地優化了電源配套設施,保障其生產線從10余條擴展至90余條。“自基地投運以來,電力的穩定供應保障了產品生產的順利推進,企業用電量畫出了一條‘快速上揚線’。”海辰半導體M8項目電器主管鄧春華說。

  蘇州的京隆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集成電路測試企業,2019年年用電量達到1.03億度。2020年隨著海外疫情嚴重,國內穩定的生產環境給企業帶來發展機遇。2020年1-11月,該企業用電已達1.18億度,同比增長26%。“除了穩定的供電服務,疫情期間企業享受國家電價政策,累計減少電費支出370萬元以上,這些讓企業的發展地更好,我們對未來更有信心。”該企業廠務暨環安處副處長蔡鏡說。

  今年以來,國網江蘇電力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始終把服務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助力企業抗擊新冠疫情作為重中之重,全面落實國家各項電費減免政策,累計節約企業用能成本近100億元。

  不僅如此,該公司還進一步深化電力大數據應用,依托江蘇能源雲網,為政府部門提供投資、消費、外貿等電力場景指標分析查詢,支撐政府精准宏觀決策。同時,為企業用戶提供上下游產業鏈景氣度、行業產能利用率、能源利用效率等數據分析,累計推送能效診斷分析報告4.6萬份,助力企業快速恢復生產。

  (來源:江蘇新聞廣播/劉雨薇 通訊員/黃蕾 編輯/梁瑄)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