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承營:最美誠信之星每年拿出1/3的利潤來助學

馬曉波

2020年12月11日13:3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鄭承營在自己的超市裡檢查。受訪者供圖

12月10日,鄭承營的桃園e家超市迎來了試營業。這個月對老鄭而言可謂“喜上加喜”。前不久,江蘇省委宣傳部、江蘇省文明辦決定授予他江蘇“最美誠信之星”榮譽稱號。從隻身來到淮安金湖縣的賣貨郎,到名下擁有超市、面包房、餐飲等多業態的成功商人,鄭承營用了20多個年頭。這些年來,不讓員工吃虧,不讓客戶利益受損,每年拿出利潤的1/3用於助學,種種做法讓老鄭在當地贏得了好名聲。

“商家越是大度,顧客便越是自覺,買賣關系也越是和諧”

1992年,福建人鄭承營來到江蘇金湖縣,挑著扁擔賣起了桂圓。讓他想不到的是,生意剛開張,他進的一批桂圓就被競爭者舉報成了“劣果”而被查封。那是他全部的家底,進退失據之時,縣工商部門通過檢驗為他洗清“罪名”,還幫他接洽業務,聯系市場,打開銷路。鄭承營不僅找到了謀生之門,更深切感受到水鄉人民的善良、包容和關愛,這成了他扎根金湖,本分做生意的源動力。

鄭承營賣一份桂圓交一個朋友、贏一份信任。桂圓越賣越火,生意逐漸做大。到1999年時,他在縣城辦起了超市,熟讀《三國演義》的鄭承營覺得“桃園”二字最能代表誠心、誠意,便為自己的超市起名叫“桃園超市”。

超市開業頭半年最艱難,但不論盈虧,鄭承營堅持不拖職工的工資。職工由此產生的歸屬感和信賴感又極大提高了工作積極性和主動性。慕名而來的楊文梅在這裡一干就是近20年,如今成了超市的店長。

楊文梅說,盡管最初工資不高,她卻從沒有產生過離開的念頭。現如今,他們有加班工資,有節日福利,還有集體生日宴,這樣的氛圍讓每個人都倍感暖心。“我經常和親戚朋友說,留在這裡工作,關鍵就是看中了董事長誠信的品德和一顆對待員工的實誠之心。”

“我名字裡有‘承營’二字,諧音‘誠營’,就是誠信經營嘛。”多年以來,鄭承營始終把“誠信”當作了安身立命的金字招牌。

對客戶來說,鄭承營的誠信首先就是要確保商品的品質。為了保証超市水果品質,他自己跑到贛南看臍橙,也曾奔赴山東採購秋月梨,還去過陝西洛川買蘋果。無條件退貨和無條件補差也是他面對競爭的“殺手锏”。楊文梅介紹,曾有一位70多歲的老人來反映幾天前買的洗發水用不習慣,想調換其它牌子,鄭承營二話沒說就同意了,“當時董事長就說這畢竟只是個例,洗發水作為生活用品,拿回去自己也能用,更何況都是街坊鄰居,我們作為商家越是大度,顧客便越是自覺,買賣關系也越是和諧。”

曾經年幼失學的他,累計拿出近200萬元捐資助學

有人覺得鄭承營是個“有錢”人,但怎麼看都不像個老板。

鄭承營把包括董事長室在內的辦公場所,安排在一條小巷的活動板房內,后一半是超市倉庫,前半邊隔出幾間小屋,就成了公司的辦公場地,其中一間辦公室的窗戶上糊滿了報紙。鄭承營對自己和家人也摳門兒,對貧困學生卻很大方。

上世紀70年代,鄭承營出生在福建永泰縣一個偏僻山村,家鄉荒山禿嶺,交通閉塞,全家六口僅靠種幾畝零碎的山地度日。13歲時,他們家又因父親大病基本賣光了全部家底,再也沒錢供他上學。雖然有老師資助,鄭承營還是輟學了,他至今依然記得當年走出學校大門的那個傍晚一步三回頭的場景。

失學成了鄭承營心頭的一大憾事。1994年初,鄭承營事業剛剛起步,一次送貨途中偶然得知了金橋村丁月榮失學的事情。“父親病故,母親改嫁,無奈輟學”,丁月榮的經歷讓鄭承營感同身受。他於是專程上門探訪,看著這個孩子,滿眼都是自己10多歲的影子。他暗下決心,要來承擔丁月榮的全部學雜費,幫助他完成學業。

至此,鄭承營開啟了他的慈善之路,每年都會拿出自己1/3的利潤來幫助他人。20多年來,總捐款額已接近200萬元,受助人數達到了3000多人。

12月3日,在“江蘇最美人物”的節目現場,三名曾受過鄭承營資助的戴樓中心小學生走進了演播室,用手繪等小禮品表達了對鄭承營的感謝。老師徐春霞說,這三名學生都來自由鄭承營創辦的幫扶失學女童“春蕾班”。老鄭平時就關注孩子們學習、成長,每逢六一、元旦等節日,還會帶學習用品前來探望。

誠信經營、扶貧濟困、捐資助學,老鄭的行為贏得了社會公眾的普遍贊譽。他是“淮安首屆十大親情大使”,也是“建縣50年感動金湖人物”,獲得的榮譽不可勝數。

“從23年信守‘高質量低價格’承諾的吳九梅,到如今獲得江蘇‘最美誠信之星’稱號的鄭承營,我們縣近些年涌現出了一大批真實感人、可敬可親的道德模范和身邊好人,向上向善蔚然成風。”金湖縣委常委、宣傳部長張寶表示,下一步,金湖將繼續落實《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充分發揮誠信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讓誠信之花遍開湖城。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