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峰山長江大橋建成運營 刷新多項世界紀錄

2020年12月11日19:39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五峰山長江大橋刷新多項世界紀錄!實現“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歷史性跨越

世界上首座高速鐵路懸索橋、世界上主纜直徑最大的懸索橋、世界上陸地沉井基礎面積最大的懸索橋……12月11日,五峰山長江大橋建成運營,10點10分,揚州東首發G8301次列車從大橋通過。這座大橋早在建設之初,就憑借其刷新的多項世界紀錄得到廣泛關注。

五峰山長江大橋是連淮揚鎮鐵路的關鍵控制性工程,位於連鎮高鐵揚州東至大港南站間,是世界上首座運行荷載量最大的高速公鐵兩用懸索橋。全長6.4公裡,主跨採用1092米鋼桁梁懸索橋橫跨長江航道,上層公路為八車道高速公路,設計時速100公裡,下層為四線高速鐵路,設計時速250公裡。五峰山長江大橋荷載的公路、鐵路車道數量和荷載重量,都分別遠遠超過國際同類橋梁,刷新多項世界紀錄,實現“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歷史性跨越。

長江上建橋不易,而在長江下游建設千米跨徑的公鐵兩用懸索橋,可謂難上加難。長江下游河段因水深條件好,水上運輸繁忙,航道限制要求苛刻,所以鐵路一直繞道南京,無法用橋梁實現直接跨越。懸索橋雖然具有最強的跨越能力、但結構容易變形,通行高速鐵路國際上沒有成熟經驗,面臨許多技術挑戰。五峰山長江大橋橋位地形符合修建懸索橋的條件,但是規劃預留了60多年,一直沒有能力和足夠的技術把握去付諸實施。

“這座大橋的設計實施,在世界范圍內尚無工程先例,整個決策和實施過程,都感到壓力巨大。”全國工程勘察設計大師、中鐵大橋勘測設計院集團副總工程師、五峰山長江大橋總設計師徐恭義說,“為了提高結構整體剛度、確保列車運營安全性和舒適性,設計過程結合靜力分析、風車橋耦合振動分析、軌道形位分析等,確定了懸索橋鋼桁梁單跨懸吊、五跨連續結構體系方案,設計了板桁結合新型加勁梁結構,優選了縱向阻尼器、帶預緊力的橫向抗風支座,研制了1760毫米的大位移量梁端伸縮裝置及鋼軌伸縮調節器,通過上述一系列措施最終實現了本橋通行高速鐵路的目標。”

中國鐵路總公司、國家鐵路局、上海局集團公司、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等共立項20多項重點科研課題,對千米跨度公鐵兩用懸索橋關鍵技術展開科研攻關,突破了千米跨度懸索橋結構構造及合理剛度、千米跨度懸索橋列車系統失穩臨界風速與車速限值、千米跨度懸索橋軌道結構適應性及幾何形位控制、千米跨度懸索橋設計荷載模式、山壑區傾斜高強岩層中超大基坑的開挖與填筑、超大平面尺寸陸地沉井施工等多項關鍵技術。

“五峰山長江大橋建設創造七項世界第一。”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宣傳部長陳萬鈞說,五峰山長江大橋是世界上首座高速鐵路懸索橋,是世界上公路鐵路車道數最多、荷載重量最大的鐵路懸索橋,是世界上主纜直徑最大的懸索橋,是世界上陸地沉井基礎面積最大的懸索橋﹔是世界首座採用板桁結合新型加勁梁結構的公鐵兩用懸索橋﹔是世界首次在鐵路道砟橋面採用軋制不鏽鋼復合鋼板﹔是世界首次在正交異性板U肋與頂板之間採用全熔透焊接技術。

“錨碇是大橋最重要的受力結構之一,我們建設的北錨碇沉井長100.7米、寬72.1米、高56米,面積相當於一個足球場,為世界已建成最大陸地沉井。”中交二航局連鎮鐵路項目部常務副經理汪成龍表示:“北錨碇建成后總重量達133萬噸,相當於186座法國巴黎埃菲爾鐵塔重量,體積相當於13艘世界上噸位最重的‘尼米茲’級核動力航空母艦滿載排水量之和,不論從體積還是重量都是名副其實的‘世界第一井’。中交二航局建設團隊通過創新技術方案和改良工藝工法,實現了龐然大物安全平穩下沉56米至設計標高,精准到位,成功解決了超大型沉井施工的世界級難題,為我國乃至世界特大橋梁沉井施工積累了經驗。”

業內專家表示,五峰山長江大橋首次實現鐵路橋梁一跨越過長江天塹,建成使用填補了世界高速鐵路懸索橋、中國公鐵兩用懸索橋和中國鐵路懸索橋三項空白,並在國際范圍率先建立起中國高速鐵路懸索橋的設計方法、計算理論和相關技術標准。“五峰山長江大橋鐵路懸索橋技術取得了一系列國際性突破、具有開創性意義。”中國工程院院士盧春房說。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