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射陽一退休職工三進火場 救出一家六口

2020年12月12日07:3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三進火場 救出一家六口

沈海濱是射陽縣發改委的一名退休職工。去年,鄰居一家失火,6人被困屋內,他冒著濃煙和烈焰沖進屋內救出眾人,自己臉部和胳膊等多處被燒傷。

去年5月28日上午11時許,正為家人准備午飯的沈海濱突然聽到一聲巨響,隨后傳來呼救聲。他立即跑出家門,四處尋找發出呼救聲的位置,發現樓上204室老人李立湘家的廚房窗口濃煙翻滾。

“我知道李立湘老人已經86歲,老伴同樣年老體弱,家中其余4人也無自救能力,於是我急忙大聲敲門詢問情況,就聽見李立湘女兒李琴哭喊著說液化氣罐皮管脫落,失火了。” 沈海濱來不及多想,使勁撞開房門,沖進濃煙滾滾的屋內。

沈海濱及時關閉液化氣罐的閥門后,趕忙跑進房間抱了一床棉被用水澆濕,再次沖進火場,准備用濕被子捂住液化氣罐控制火情。但因棉被太厚吸水有限,滅火效果不佳。“我讓李琴繼續澆水滅火,迅速跑回家中拿出自己的棉大衣,澆足了水再次返回。”沈海濱說,當時室內濃煙滾滾,窗戶玻璃爆裂碎散一地。“情急之下,我隻能用雙手撐開浸透水的棉大衣,扑向噴著火焰的液化氣罐。” 沈海濱緊緊抓住被火焰燒得滾燙的氣罐閥門,忍著炙烤迅速將閥門擰緊。

正因為沈海濱行之有效的斷源滅火操作,使火情迅速得到控制,為消防救援人員爭取了時間,大火最終被成功扑滅。此時,鄰居們才發現救火英雄沈海濱不僅戴的眼鏡早已不知去向,身上T恤衫也滿是燒焦的破洞,眉毛、頭發也被燒焦,肩膀和手掌滿是水泡。

5月30日,當射陽縣見義勇為基金會工作人員趕到醫院,見到頭部、雙手和臂上纏滿紗布,嘴唇上也起了泡的沈海濱時,他問工作人員的第一句話是:“李立湘的家人都平安吧?”得知李立湘一家6口全部安然無恙時,沈海濱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方思偉)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