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出現世界首例“萬能血”?三年前被發現 隻能輸給A型血患者

2020年12月12日07:52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南京出現世界首例“萬能血”?

《美媒:中國又出大事,南京出現世界首例“萬能血”,這意味著什麼?》,您近期有沒有在自媒體上看到這樣一篇文章?文章中表示,中國南京發現了一種A型亞型血型,這種血型比“熊貓血”還珍貴,且可以給不同血型的人提供少量供血,是一種“萬能血”。

事實真是這樣嗎?揚子晚報記者咨詢了江蘇省血液中心輸血研究室的馮晨晨博士,請她來和大家詳細說一說。

通訊員 陶玲玉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楊彥

南京發現比“熊貓血”還稀有的血型?

是真的,但那已是三年前的“舊聞”了!

南京真發現了比“熊貓血”還稀有的血型嗎?馮晨晨告訴揚子晚報記者,這是真的,不過是在2017年。

這種血型的“主人”是南京當時的一位准媽媽,她在產檢時醫院發現她的血型存在異樣,並不能十分確定,於是將樣本送至江蘇省血液中心研究室做進一步的檢查。通過血清學血型復查和進一步基因檢測,江蘇省血液中心確定這位准媽媽是因為基因突變導致的新的A3亞型,這種新的A3亞型血型已經被國際基因庫收錄並公布。

馮晨晨解釋,人們常說的“熊貓血”是RhD陰性的血型,屬於Rh血型系統,和這種基因突變導致的ABO亞型屬於不同的血型分類系統。RhD陰性“熊貓血”人群中比例大約在千分之三,而A3亞型的比例在1/150000左右,確實是比“熊貓血”更少見。

“A型B型其他亞型我們后來也陸續有發現,但是系其它位置的基因突變,這種突變導致的A3亞型目前發現的還只是她一位。”馮晨晨說,這並不是說世界上真的隻有她一個人為此血型,“基因突變存在一定的比例,可能人群中還有,只是沒有被發現而已。”

可以給任何人輸血的“萬能血”?

真不是,它也隻能輸給A型血患者

文章中所提到的這種A型亞型血型可以給不同血型的人提供少量供血,是一種“萬能血”,則是非常明顯的錯誤了。

“我們臨床上輸血,有‘同型相輸’的原則,並且現在輸血很少情況下會輸注全血。臨床一般是根據患者的不同情況選擇輸注紅細胞、血漿、血小板這樣的血液成分制品,因此情況又會更復雜一些。”馮晨晨告訴記者,A3亞型因為產生的突變,所以並不是單純意義上的A型了,“如果作為受血者,她可以接受O型血的洗滌紅細胞,也可以接受A型血的血漿和血小板。”

而作為供血者,也必須符合同型相輸的原則,A3亞型的紅細胞可以制備洗滌紅細胞輸給A型患者,但是血漿及其制品一般而言不建議應用於臨床。

延伸閱讀

O型血是萬能血? 那也是“迫不得已”

“以前有O型血是萬能血的說法,現在也在淡化。”馮晨晨告訴記者,O型血紅細胞上沒有A抗原和B抗原,但是血漿中有抗A抗體和抗B抗體,所以O型血大量輸給A型、B型血患者時,被輸血者的紅細胞可能會因為溶血反應而破裂,所以O型血並不能盲目輸給A型、B型血患者。

“O型血是萬能輸血者的理念,可能與當年戰備狀態下血液緊張的原因有關。少量O型全血輸入到其他血型患者體內,因為數量較少,引發的溶血反應也不會那麼強烈,通常不會有生命危險。”馮晨晨表示,相比較救人的緊急性和重要性,這種“副作用”是可以被接受的。而現在為了最大限度保障用血者安全,都會盡量避免將O型血用作“萬能血”。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