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一把手”的一周:強交通抓發展 開啟新征程

2020年12月13日07:58  來源:交匯點新聞
 
原標題:江蘇“一把手”的一周|奮斗之火可燎原,冬日暖陽勝春朝

奮斗之火可燎原,冬日暖陽勝春朝。這一周,背負著半個世紀等待、承載著沿線2000多萬人企盼的江蘇首條真正貫通南北的高鐵線正式通車,書記省長雙雙出席。這一周,江蘇各地不斷擴大企業、高校“朋友圈”,謀求高質量發展的“加速器”。

強交通抓發展,開啟新征程

交通是興國之要、強國之基。12月11日,連淮揚鎮鐵路淮鎮段暨五峰山長江大橋建成運營現場會在揚州舉行。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出席現場會,宣布:五峰山長江大橋建成運營,連淮揚鎮鐵路全線開通,省長吳政隆出席現場會並講話。

婁勤儉強調,五峰山長江大橋建成運營、連淮揚鎮鐵路全線開通,在我省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中具有重要意義,必將有力地促進跨江融合、南北聯動、省域一體化發展,加速長三角一體化進程。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充分發揮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的先導作用,抓住用好機遇,更加奮發有為,堅決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在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中努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實現高效能治理。

吳政隆在現場會上指出,各級各部門要認真落實國家重大戰略,科學編制江蘇“十四五”鐵路發展暨中長期路網布局規劃,加快建設“軌道上的長三角”,乘勢而上推進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要著力解決群眾所急所需所盼,不斷推動全省鐵路建設發展提質增速,努力讓廣大群眾享有更安全更綠色更便捷的交通運輸,享有更高質量更加公平更有效率的交通服務。

12月10日,無錫市委書記黃欽主持召開民主協商會,圍繞“加快融入和服務長三角一體化”主題,專題聽取市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知識分子聯誼會的意見建議。

黃欽指出,作為長三角地區的重要板塊,無錫要全面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找准定位、落准棋子,積極探尋、探路、探索,搶抓一體化機遇鍛長板、補短板,著力打造全球資源集聚之地、科技創新應用之地、高端產業承載之地、開放樞紐拓展之地、金融貿易活躍之地,在接軌融入服務中提升能級、彰顯作為。

12月8日,2020宿遷(上海)產業合作對接會在滬成功舉行,會上簽約項目22個,協議總投資212.5億元。宿遷市市長王昊出席會議並致辭。

王昊表示,之所以交流如此密切、成果如此豐碩,不僅在於上海擁有企業轉型、產業外溢的客觀需求,更在於宿遷具備承接轉移、服務企業的良好環境,越來越多的上海企業家把目光投向宿遷、把項目投入宿遷,在宿遷尋找到了項目合作的良好商機和適合成長的肥沃土壤。

增進民生福祉,答好必答題

12月10日上午,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在揚州市人民來訪接待中心調研,現場接待群眾來訪。

婁勤儉強調,全省各級黨委政府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做好信訪工作作為一項重大政治責任、擺在重要位置,懷著對人民群眾的深厚感情,真心實意、多措並舉解民憂、紓民困。要整合力量資源,創新方法手段,做好過細工作,推動矛盾問題在一線得到有效解決。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密切聯系群眾,切實將人民群眾來信來訪作為了解群眾期盼、總結工作得失的一面“鏡子”,持續排查解決突出民生問題,不斷增進民生福祉,匯聚起全省上下共同奮斗的強大力量。

安全生產事關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是民生之本。12月10日,在收聽收看全國安全生產工作視頻會議后,省長吳政隆主持召開全省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

吳政隆指出,必須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重要指示精神上來,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統籌發展和安全,善始善終、一鼓作氣做好“小灶”收尾工作,緊密銜接好“小灶”“大灶”,高起點高標准進入“三年大灶”,確保把整治成效體現到壓降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上來,體現到發現和化解重大安全風險上來,體現到提升本質安全水平上來,堅決守住發展決不能以犧牲人的生命為代價這條不可逾越的紅線。

教育衛生是最基礎、最重要的民生。12月7日,淮安市市長陳之常率隊赴清江浦區、淮安區、淮陰區、淮安經濟技術開發區等地,實地調研教育衛生重點項目,推進在建項目建設,研究謀劃“十四五”和明年基礎設施規劃布局。

陳之常表示要落實“以人為本”理念,准確把握供給和需求兩者關系,統籌考量教育衛生資源配置,在優質、均衡、多元、特色上著墨,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要圍繞“學在淮安”品牌打造和“蘇北區域醫療高地”建設,統籌布局各類項目,切實滿足教育衛生資源需求。

深化校地合作,攜手共發展

近年來,產學研深度融合愈益深入,校地融合發展則是城市壯大自身力量、創新發展的重要抓手。

12月8日,南京市與南京大學、東南大學、重慶大學共同舉行共建重大創新平台、推動科技自立自強推進會,研究推進創新平台建設、共商校地融合發展。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南京市市長韓立明出席。

推進會上,南京分別與南京大學簽署揚子江生態文明創新中心依托共建協議,與東南大學簽署網絡通信與安全紫金山實驗室依托共建協議,與重慶大學簽署共建重慶大學南京研究(生)院合作協議。

張敬華說,創新是引領高質量發展的第一驅動力,高校是科技創新和產業創新的重要策源地。“十四五”期間,南京將堅持把創新擺在全局工作的核心位置,把校地融合作為推動創新的重點方向,進一步強化創新驅動發展的機遇意識、科技自立自強的責任擔當、科技體制改革的路徑探索,全面提升校地融合發展水平。

同日,蘇州市政府和南京醫科大學簽署戰略合作發展協議,江蘇省委常委、市委書記許昆林,南京醫科大學黨委書記王長青在簽約儀式上講話,並共同為南京醫科大學姑蘇學院揭牌。蘇州市委副書記、市長李亞平,中國工程院院士、南京醫科大學校長沈洪兵分別代表雙方簽約。

許昆林說,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了到2035年“建成健康中國”的遠景目標,在大力發展經濟的同時,蘇州始終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生命健康。蘇州市政府與南京醫科大學簽署戰略合作發展協議,是蘇州打造最優營商環境、最強比較優勢的一項重大舉措,有助於加快補齊蘇州優質教育、醫療資源的短板。我們要充分借助高校的科研實力和人才優勢,全力打造長三角地區具有較強影響力的“健康中國典范城市”。

而就在7日,泰州市政府與北京大學醫學部在京正式簽約,雙方在全面戰略合作基礎上,共建“北京大學醫學部(泰州)醫藥健康產業創新中心”。北京大學校長郝平出席簽約儀式,泰州市委書記史立軍出席並致辭。

史立軍說,戰略合作協議的簽署標志著校地攜手合作、共建共贏邁出實質性的步伐,也更加堅定泰州借助北京大學醫學部這個高端平台、推進泰州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的信心和決心。泰州將致力提供最優服務、最強保障、最佳配套,全力為北大醫學部科研創新成果轉化、學科內涵建設與外延發展等營造一流環境、提供最佳服務,也期待與北京大學醫學部一道,共同落實好協議的各項內容,推動合作不斷邁向更深層次、更寬領域、更高水平,攜手譜寫互惠互利、共贏發展的新篇章。

倏忽間,年關已至。這一周,江蘇各地“一把手”朝著目標,爭分奪秒、拼搏沖刺,力爭在“年終大考”中鼓足最大干勁、集結最強力量,交出一份份“高分答卷”,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交匯點記者 洪葉 顏穎 吳瓊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