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國務院在南京舉行2020年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

2020年12月14日07:0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中共中央、國務院在南京舉行2020年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

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現場。本報記者 肖 勇 萬程鵬攝

中共中央、國務院13日上午在南京隆重舉行2020年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組部部長陳希出席並講話。

公祭儀式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集會廣場舉行。現場國旗下半旗。3000余名各界代表胸前佩戴白花,默然肅立。10時整,公祭儀式開始,奏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國歌唱畢,全場向南京大屠殺死難者默哀,南京市全城拉響防空警報,汽車停駛鳴笛,行人就地默哀。默哀畢,在解放軍軍樂團演奏的《國家公祭獻曲》的旋律中,解放軍儀仗大隊16名禮兵將8個花圈敬獻於公祭台上。

之后,陳希發表講話。他表示,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集會,深切緬懷南京大屠殺無辜死難者,緬懷所有慘遭日本侵略者殺戮的死難同胞,緬懷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獻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緬懷同中國人民攜手抗擊日本侵略者獻出生命的國際戰士和國際友人,宣示中國人民銘記歷史、不忘過去,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的庄嚴立場,表達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崇高願望。

陳希指出,歷史的苦難不能忘記,前進的腳步永不停息。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今日的中國,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歷史性得到解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即將開啟,這是我們對所有犧牲先烈和死難同胞的最好告慰。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點上,我們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風雨無阻的精神狀態,積極踐行新發展理念,著力構建新發展格局,奮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陳希講話后,83名南京市青少年代表宣讀《和平宣言》,6名社會各界代表撞響“和平大鐘”。伴隨著3聲深沉的鐘聲,3000隻和平鴿展翅高飛,寄托著對死難者的無盡哀思和對世界和平的向往堅守。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沈躍躍主持公祭儀式,國務委員王勇、全國政協副主席鄭建邦和中央軍委委員、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苗華出席。

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省長吳政隆,參加過抗日戰爭的老戰士老同志代表,中央黨政軍群有關部門和東部戰區、江蘇省、南京市負責同志,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及遇難同胞親屬代表,國內相關主題紀念(博物)館、有關高校和智庫專家、宗教界代表,駐寧部隊官兵代表,江蘇省各界群眾代表等參加公祭儀式。

2014年2月27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通過決定,以立法形式將12月13日設立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

當天上午,南京市17處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叢葬地、12個社區和6家反映抗戰主題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也同步舉行悼念活動。(記者 耿 聯)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