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產改”發力新基建 產業跑出加速度

2020年12月15日07:14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保護勞動者 激發創造力 江蘇:“產改”發力新基建 產業跑出加速度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指出,要維護好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合法權益,不斷提升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以來,江蘇圍繞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從生產安全、醫療、社保等多方面入手,讓勞動者得實惠、享榮光,激發勞動創造力。

建筑是我省的傳統優勢產業。在南通中央商務區項目工地現場,建設方創新將工地管理與物聯網、大數據應用相結合,通過數據採集、視頻監控等手段,實現對現場施工人員、設備、物資的實時定位和全覆蓋監管,及時發現異常行為,提高應急響應速度和事件處置速度。

中南控股集團南通中央商務區A01項目項目經理姚建說:“我們在樓層裡布置了很多紅外監測點,一旦工人接觸到危險區域,我的手機上會發出警報。我可以第一時間派出工人去檢查,很好地保障了工人的安全。”

中南控股集團黨委副書記、董事局主席助理張寶忠說:“我們這個信息指揮中心對1000多個項目的安全方面進行了重點的監督,通過新型‘智慧工地’我們隨時能夠做到預警,及時能夠控制整體員工的安全感、獲得感有所增強。”

借助“智慧工地”的打造,南通中央商務區項目成本下降20%,建筑質量和建設效率大幅提升,同時也促進了一線工人福利待遇進一步提高。以建筑為代表的一批傳統行業不斷取得的新突破,得益於江蘇在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中始終堅持權益維護、環境營造“同步推進”, 讓產業工人更有歸屬感。江蘇在全國首創“能級工資”集體協商制度,推動健全產業工人薪酬激勵機制。疫情期間陸續出台了“完善產業工人有序流動保障體系”“健全困難工人幫扶體系”等針對性措施,幫助產業工人穩定就業。擴大工傷保險、大病救治惠及人群范圍。一項項貼心服務,成功吸引了一大批青年技能人才在江蘇扎根奮斗。今年以來,全省各級工會向6369戶困難職工家庭發放“抗疫”臨時生活補貼和物資共計1336萬元。補貼農民工返崗資金167萬元。推動困難職工享受政府社會救助政策,減免困難職工生活、教育、醫療、住房等費用1694.5萬元。全省廣大職工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提高。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劉聰琳 王堯 姜晨光 編輯/劉琳)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