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哥有約”:宿豫新時代文明實踐的模范樣本

耿志超 王新年 冷金明

2020年12月16日16:0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有困難找警察,要幫助找迅哥。”在江蘇省宿遷市宿豫區,人們口中的“迅哥”是宿豫區公安分局的一位民警——陸迅。他自費創辦“迅哥有約”公益網站,並發起組建了13支志願者服務隊。借助於宿豫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他們的公益志願服務活動開展得有聲有色。

1970年,從部隊退役后,劉頂賽便與戰友胡經干失聯,一次偶然的機會,通過“迅哥有約”的幫助,他與老戰友再次相見。

“迅哥有約”志願者劉頂賽:今年4月11日,“迅哥有約”平台幫我找到了失散50多年的戰友,他們僅用了35個小時,而我卻用了50年沒找到,我覺得“迅哥有約”平台很好,因此我也加入了“迅哥有約”,也像他們一樣幫助更多的人。

從2011年至今,陸迅幾乎把全部業余時間奉獻給了公益志願服務活動。多年來,他甚至沒有一天的睡眠時間超過4個小時,手機也是24小時保持開通狀態,以防錯過某個求助來電。在他的帶動下,越來越多的當地人開始投身公益志願服務。

“迅哥有約”志願者周咸材:目前,我是“迅哥有約”公益團隊的顧問,隻要他知道哪裡有需要的,跟我說一聲,我立馬就趕到,因為也許一個小小的舉動,就會改變一個孩子、一個家庭的命運。

宿遷市公安局宿豫分局二級警長、“迅哥有約”創始人陸迅:我們的志願者領域不光是治安志願者,還有環保志願者、醫療衛生志願者、文化藝術志願者和鄉村振興志願者,就是說整合社會各界資源,帶領廣大的網民從網上做一個好網民,到網下做一個實實在在的正能量志願者。

近年來,宿豫區廣泛動員社會力量,鼓勵和吸納道德模范、“五老”人員、新鄉賢等人員到志願者隊伍中,目前全區形成了“迅哥有約”“余熱堂”“愛晚情”等一大批特色鮮明、服務精准的志願服務隊伍。

宿豫區委宣傳部副部長、區社科聯主席池華祥:陸迅是宿豫區普通志願者的代表,他平時所做的事,並不是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比如雨天為人送去一把雨傘,為困難群眾送去簡單的物資,為路人提供簡單的幫助,就是這種長年累月,一件一件小事做起,感動了很多人,也帶動了一大批人像陸迅一樣加入我們的志願服務,實際上他在我們宿豫區志願服務、文明風尚方面發揮了很好的示范、帶頭作用。

文明之風吹遍宿豫大地,志願服務深入街頭巷尾。截至目前,宿豫區10個鄉鎮、3個街道已全部成立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支隊,116個社區成立了志願服務小隊,全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隊伍人數突破60000人。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