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新農人探路現代農業 圓夢廣闊天地

2020年12月17日07:1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像他們這樣“務農”,真香!

清晨6點,南京的鄉野已處處是熱鬧的場景,從菜地、果園到企業,一大批“新農人”活躍在鄉村,開辟新天地。

“很幸運自己選擇了這一行”

早上6點起床,趕到街道參加人才交流座談,中午又和山東、福建客戶談合作,下午召集設備廠家的技術員和專家討論新廠尾氣收集方案……12月16日這一天,王薇忙到沒空喝水。創業6年來,她總是這樣忙。

90后的王薇,是南京沃優生物肥業有限公司總經理,這家企業位於溧水區東屏街道和平村。王薇就是溧水東屏人,從小父母要她好好讀書跳出“農”門,沒想到她讀完書又義無反顧跑回農村。

王薇父母從事蛋雞養殖,50萬隻雞一天的排泄物就是七八十噸。一次偶然機會,她聽說有技術可以將這類廢棄物處理成有機肥,便立馬行動,說服父母投資興辦有機肥料廠。當年還在讀大三的王薇忙著選址、找技術、找團隊。2014年大學畢業時,同學有的出國有的找工作,王薇卻在忙著做肥料生產實驗。當年,她辦的企業投產。到2019年,一年有機肥產量達4萬噸。

去年,王薇投資4000萬元建設智能化有機肥生產無人車間,明年初就能投產,年產能將達10萬噸。“同學們都羨慕我,覺得我有自己的一番事業。”王薇說,農業已經告別“面朝黃土背朝天”,新技術新業態新管理正在全面改造這個古老的行業,“很幸運自己選擇了這一行”。

“為現代農業探路,很光榮”

點開手機,隨意點擊每個大棚,大棚室內和室外的溫度、濕度都一目了然﹔哪塊地要放誘捕劑,哪塊地要物理防虫,哪塊地今天組織採摘,所有的生產流程清清楚楚。

“農業早不是過去的樣子,我們要搞的農業有現代技術有現代管理。”在溧水真喜果蔬專業合作社理事長趙青毅看來,農業現代化才剛起步,能干的事很多。

趙青毅原本做企業,看到家鄉溧水大片大片田地拋荒,深感可惜。幾個親戚原本在上海郊區種菜,菜地征用后,不得已回家歇業。有地、有人,趙青毅出資承包200多畝地,帶著大家一頭扑進地裡。

親戚種菜按老辦法,撒種施肥鋤草,到哪一步做什麼事。可是,種子撒下去,小葉片一出土就蔫﹔在外地明明澆幾次水就出落得水靈靈的大白菜,到了趙青毅的地裡就像是永遠喚不醒……趙青毅幾近絕望,跑到農業技術推廣站請教專家。專家說這邊的土壤酸性強,必須改良。折騰一年,趙青毅明白一個理——做農業也要講科學。

地養好了,種子再撒下去,青菜蘿卜、萵苣甘藍,種什麼長什麼。看著蔬果一天天往上竄,趙青毅下定決心這輩子就務農了。

他迅速將基地擴展到600多畝,引進農業智慧系統,建設62個作物監控點,實時掌握作物生長環境的溫度、濕度、土壤鹽濃度。數據自動生成生產初步計劃,播種、施肥、防治、採摘,一年四季50多種果蔬作物該種就種,要收就收,一切井井有條。

做農業是個細致活,光白菜就有100多種,有的顏值高、有的口感好、有的不抽薹、有的病害少,哪個時節種哪一種,合作社都摸得清清楚楚。趙青毅還將農業生產流程標准化,有標准就能快速復制高質量的農業生產。土壤旋耕要多深,起壟要多高,何時施肥,用量多少,趙青毅帶著技術團隊一點點摸索。

看中實施垃圾分類后淨菜的市場潛力,趙青毅計劃大幅增加淨菜供應,這就需要一套淨菜設備標准。他北上山東南下浙江,跑了很多地方。累歸累,他卻干得起勁。趙青毅相信,“現代農業前景無限,走在前面做個探路者,我感到很光榮。”趙青毅說。

“想做受人尊敬的百年品牌”

天未破曉,25歲的小伙王朋從一個大棚鑽進另一個大棚,將覆在草莓上的內膜趕在天亮前全部揭掉,否則果子會被升上來的地溫捂壞。鑽完9個大棚,王朋匆匆吃完早飯,又進棚摘果,還要疏花疏果。王朋在草莓棚裡干了3年,從春天育苗、初秋移栽到冬季挂果,他對草莓種植熟稔在心,仍覺還有太多門道沒摸清。

經驗豐富的農戶,一畝草莓的純利潤能達3萬多元,而生手卻常常不賺反虧。王朋畢業於農學院,有空就琢磨草莓那點事。他所在的金色陽光庄園,提供大棚、負責銷售,王朋隻管心無旁騖種好草莓。他承包9個大棚,一年收入不低於名校畢業生。這兩年,來種草莓的年輕人多起來了。今年5月,基地擴展900畝,超半數承包戶是30多歲的年輕人。

王朋的頭兒也是年輕人,生於1988年的吳中平在南京南部丘陵創辦南京金色陽光庄園農產品有限公司,並任公司董事長。吳中平初中畢業,開過挖掘機,后來做水果生意,賺到第一筆錢就買豪車。“那時羨慕別人有房有車,自己有了,也就那麼回事。”見多識廣,吳中平有了自己的打算。

加佩奇異果,定價權完全掌握在品牌方手中,銷售渠道做得好才能拿到貨﹔美國怡顆莓,農產品百年品牌,走到哪都受人尊敬。吳中平就想做這樣的農業。他跑到怡顆莓在雲南的基地,看見灌溉水源要經沉澱、淨化、消毒等多道程序才能澆給果樹,大受觸動,回到南京即開始規劃建設水源系統,計劃投入2000萬元改造。

“要做事就要擔責任,最大的責任就是讓員工有發展的舞台。”吳中平招了25名本科生、8名研究生,組建16支技術團隊。他准備引進合伙人制,讓員工持股,共同把企業做強。

12月14日晚,天上飄著雪,金色陽光基地的倉庫前還有農戶陸續把草莓送過來,當天基地共派出20多趟冷鏈車運走5萬噸草莓。周邊有三四百戶農戶因種草莓,家庭年收入超過20萬元。“企業發展到今天,就是靠責任推著往前走。”吳中平說。(顏 芳)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