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區強抓服務“補鏈” 賦能制造業轉型發展

2020年12月17日10:35  來源:淮安區報
 
原標題:我區強抓服務“補鏈”賦能制造業轉型發展

江蘇共創人造草坪公司在A股上市,施塔德電梯獲批省級服務型制造改造項目,惠民交通入選國家工信部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今年以來,我區制造業企業喜訊不斷,這得益於持續深化服務型制造企業培育。近年來,我區把服務化改造作為加快制造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抓手,通過示范引路、梯隊跟進、整體發力,推動企業生產加工環節向兩端延伸,佔領價值鏈高端,有力推動制造業競爭力躍升。

示范引路

服務化改造提升“價值”

我區積極引導企業創建省級示范,在全區面上形成帶動,企業創成省級服務型制造示范企業或省級工業設計中心均可獲20萬元財政獎補。同時,積極幫助企業爭取各類獎補資金,用足用活政策紅利,鮮明的政策導向為企業轉型指明方向。

全國酒店布草領軍企業康乃馨織造有限公司經過多年的轉型,已成為酒店布草整體方案提供商,從酒店客房用紡織品到餐廳紡織品,根據客戶需求提供個性化集成服務。集團線下門店、社交電商、場景零售等新興業態也整體發力,線上年銷售已突破2億元,佔集團總銷售的20%。董事長周觀林說:“新品研發作為制造環節的前端同樣重要,去年底公司工業設計中心通過省級復核,通過新品研發,產品附加值大幅提升。目前,公司每年研發投入近2000萬元,佔銷售額的3%,僅2019年開發新品近50款,新品銷售額佔總銷售額近20%。”

今年上半年,康乃馨織造獲批省級服務型制造示范企業,同時獲批的還有百斯特鮮食有限公司,至此全區省級服務型制造示范企業增至4戶,佔全市總數的2/3,在蘇北縣區領跑。

項目支撐

分類別指導培育“梯隊”

在2020年度蘇北唯一省級服務型制造項目——施塔德電梯項目現場,板材從立體料庫自動送到生產線,經沖壓、折彎、鉚接等工序后,由AGV無人小車送至噴涂作業線,噴涂后形成成品電梯門板。整個流程下來,現場僅2名工人,而在過去需要12人。

3萬多平方米的廠房內,一線工人由60多人降為30多人,企業年產能卻由10000台直梯增至20000台。“人員減半、產能翻番”只是企業通過服務型改造實現智能化水平躍升的一個體現。在這裡,每台電梯轎頂、轎底板材上都由激光打上二維碼,通過掃碼即可追溯板材的進貨渠道、生產日期、操作人員等信息,為安裝維護服務提供數據支撐,真正實現個性化定制、標准化生產、一站式服務。

發展服務型制造離不開項目的支撐。我區對所有擬新上項目進行梳理,對涉及工業設計、總集成承包、全生命周期管理、定制化服務、供應鏈管理等模式的企業分類進行指導,通過政策宣傳、案例解讀,幫助企業了解服務型改造路徑,全區服務型制造項目逐步形成梯隊。

整體發力

全產業推進打造“矩陣”

結合主導產業和特色產業發展現狀,我區以行業為單元持續推進服務型制造的科學布局。目前,全區機械電子、綠色建材、紡織羽絨、食品加工和教體裝備等行業均在加速推進服務型制造。

“我們從勘察設計、產品供應、施工管理、工程應用咨詢等方面為客戶提供標准化和定制化服務,基本實現裝配式建筑系統總集成。”省級“兩業融合”龍頭骨干企業淮安建華建材負責人介紹,企業在加大自身研發投入的同時,聯合眾多合作伙伴打造設計、制造、施工和供應共享平台,把“朋友圈”變成“生態圈”,實現從單一混凝土管樁生產向混凝土預制構件和技術解決方案提供商的華麗轉身。

“服務型制造延展了工業企業的產品和服務邊界,又反作用於生產制造環節,推動生產設備、制造流程的不斷優化,為加快產業轉型提供現實路徑。”區工信局長邵冰說,十四五期間,我區將進一步加大服務型制造推進力度,全力打造服務型制造企業矩陣。(葛穎)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