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月江蘇實際使用外資190.5億美元 規模全國居首

2020年12月18日06:5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高水平開放助推高質量發展

始終站在開放前沿的江蘇,5年來堅持新發展理念,以“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為總攬,穩規模、優結構、轉動力,積極推動全方位高水平對外開放,努力率先建成開放強省。

新優勢,外貿外資穩量提質

對外經貿活動好戲連台。今年10月,蘇港聯席會議第八次會議舉行,雙方將加強新貿易方式、新業態合作﹔11月,新加坡-江蘇合作理事會第十四次會議召開,雙方在打造高水平對外開放新高地上更加緊密合作﹔12月,第十二屆中國(江蘇)企業跨國投資研討會召開,聚焦“后疫情背景下‘走出去’的新機遇和挑戰”。

一場場活動,彰顯的是江蘇堅定不移推動全方位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決心和姿態,同時也是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的重要舉措,為“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提供強大動力和活力。

江蘇進出口規模連續17年居全國第二位,貿易結構持續優化。2019年全省貨物進出口43379.7億元,與2016年相比,4年間年均增幅3.6%﹔一般貿易進出口佔比首次過半,達51.6%,較“十二五”末提升7.8個百分點。2019年,服務貿易進出口佔全省對外貿易比重為8.0%,其中,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進出口佔比44.5%,較“十二五”末提升19.2個百分點﹔服務外包離岸執行額連續11年保持全國領先﹔技術貿易進出口佔全國比重達9.1%,位居全國第四。

得益於貿易結構的優化調整,江蘇外貿表現出強大韌性。南京海關統計,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今年1-10月,全省累計進出口36199.5億元,同比增長1.2%,增幅好於全國0.1個百分點,規模繼續位居全國第二。10月當月,全省貨物進出口3949.1億元,同比增長4.4%,全省單月的進出口、出口、進口三大指標已連續4個月全面正增長。

“十三五”以來,江蘇實際使用外資保持全國領先,2016年-2019年,累計實際使用外資規模突破1000億美元,提前實現“十三五”規劃目標。2019年,全省實際使用外資227.8億美元,佔全國比重為16.5%,其中戰略性新興產業實際使用外資佔比69.5%,較“十二五”末提升22.8個百分點。今年1-10月,按商務部口徑,我省實際使用外資190.5億美元,同比增長5.3%,規模繼續位居全國首位。按省統計口徑,我省實際使用外資236.0億美元,同比增長9.9%。

外資總部加速集聚。近日,36家企業被認定為我省第十一批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和功能性機構。截至目前,全省共分11個批次累計認定295家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和功能性機構。作為蘇州工業園區總部經濟的重大項目——蘇州自貿商務中心10月19日舉行開工儀式。“蘇州自貿商務中心項目未來將不斷吸引各類總部企業入駐,打造成具有園區特色的總部經濟產業載體,更好地助力園區企業融入長三角。”項目負責人恆泰集團董事長余國華說。

新動力,制度創新不斷突破

10月15日-16日,全國自貿試驗區高質量發展現場會在江蘇自貿試驗區蘇州片區召開。省商務廳廳長、省自貿辦主任趙建軍表示,“江蘇自貿試驗區設立一年多來,自覺扛起為發展探路的職責使命,先后實施全國和全省首創改革舉措60余項,總結形成115項制度創新經驗成果,首批20項改革試點經驗和20個創新實踐案例在省內復制推廣。”

自貿試驗區的核心是制度創新。為賦予自貿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6月30日,省政府賦予中國(江蘇)自由貿易試驗區第一批省級管理事項273項。8月18日,我省出台《關於支持中國(江蘇)自由貿易試驗區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涵蓋7個方面30條主要政策舉措,緊扣企業發展實際訴求,力求在制度創新方面有所突破。

作為開放型經濟主陣地的開發區也在不斷創新。近日,省政府出台《關於推進全省經濟開發區創新提升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的實施意見》,涵蓋高水平推進開放合作、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推動產業轉型升級等5個方面,進一步彰顯開放底色、激發改革活力、強化創新驅動、注重分類指導,推動全省經濟開發區高質量發展。

“十三五”期間,江蘇省級以上開發區達到158家。其中,國家級開發區43家,包括國家級經開區26家,數量保持全國領先。各級開發區創造了全省1/2的地區生產總值、1/2的地方公共預算收入,完成了全省4/5的進出口總額,吸納了4/5的實際使用外資,成為江蘇對外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載體。今年1-8月,全省開發區完成規上工業增加值17997.0億元,“四上”企業營業收入107984.5億元,經濟運行逐步回升﹔引進1274家外商投資企業,完成實際使用外資164.2億美元,同比增長9.7%,佔全省82.6%﹔進出口總額3123.9億美元,佔全省77.9%。

區域評估,是我省為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而率先開展的一項探索創新。2016年9月,省商務廳牽頭選擇幾個有條件的開發區探索試點以“區域能評、環評+區塊能耗、環境標准”取代項目能評環評,目前,這項工作機制已實現全省158家省級及以上開發區全覆蓋。部分開發區已分步實現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在評估事項、應用流程和審批程序等3個方面“能簡盡簡”。南京市江北新區已完成改革應用案例62個,其中國際化名醫中心等5個項目實現多項區域評估改革集成。根據江北新區試點區域未來3年計劃實施項目測算,將為企業節省6000多萬元評估費用。

新格局,“走出去”拓展朋友圈

眼下,擁有“沙漠中一抹中國紅”之稱的中阿(聯酋)產能合作示范園管理服務中心已投入運行。江蘇海投公司總經理助理、規劃建設部部長萬斌介紹,當地時間12月5日上午,中阿產能合作示范園定制化廠房項目一期廠房鋼結構主體工程全面封頂。

通過改變招商方式和招商思路,一批項目在今年相繼落戶中阿產能合作示范園。截至9月,園區已接觸有意向的企業800多家,與其中60家企業進行多輪深入對接,與20余家企業簽署投資框架協議,與8家企業正式簽署土地租賃協議。

境外園區的快速發展印証了江蘇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十三五”以來,江蘇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對外投資保持平穩健康發展態勢,2016年-2019年年均對外投資中方協議額保持在100億美元以上。2019年,制造業對外投資佔全省比重達52.1%,較“十二五”期末提升27.2個百分點,提前超額完成“十三五”規劃提出的目標任務。

今年1-10月,江蘇新增對外投資項目584個,中方協議投資額44.1億美元,其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協議投資額佔全省總數的43.3%。全省實際投資額41億美元,同比增長22.2%。目前,我省境外園區基本恢復了正常生產和施工,區內企業復工復產率達到95%。

放大向東開放優勢,做好向西開放文章。面對國際形勢的新變化、新挑戰,我省不斷挖掘與韓國等東亞國家地緣相近、經濟互補性強、產業鏈供應鏈聯系緊密等優勢,不斷深化經貿合作。

2017年12月,國務院批復同意在鹽城等地建設中韓產業園。3年多來,我省搶抓發展機遇,中韓(鹽城)產業園建設全面推進。目前,以東風悅達起亞汽車有限公司為核心,產業園核心區累計批准設立韓資項目近300家,總投資超31億美元,累計利用韓資10億美元。 本報記者 邵生余 丁茜茜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