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常州溧陽示范了什麼

2020年12月18日07:0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全域旅游,溧陽示范了什麼

12月17日,文旅部公布第二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名單,我省共有溧陽、宜興、金湖等五地上榜,溧陽作為我省全域旅游創建單位代表分享經驗做法。溧陽市委書記徐華勤表示,溧陽圍繞“三山兩湖宋團城”,走出一條“生態生產生活”相融、“全景全時全齡”共享的全域旅游發展之路,將其作為踐行“兩山”理念、撬動全域發展的核心抓手,跑出綠色現代化的加速度,帶動溧陽從三省通衢地成為旅游目的地。

全域旅游新生態,處處綠水青山

30年來,溧陽歷屆領導班子換人不換圖,接力走好綠色發展路,精心治山理水,悉心描山繪水,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十三五”期間,投資7億余元治理水庫、重點塘壩,6.3億元保護天目湖水源地,12.8億元推進區域治污一體化,14.8億元開展全域農村生活污水治理。關停採石礦、磚瓦窯、石灰窯、碼頭190余個,生態修復廢棄礦山50余個。

溧陽通過系統思維探索全域旅游新模式,整合資金、土地、人才等要素向旅游業集聚,統籌各類建設資金40億元以上投向全域旅游開發。一條“彩虹路”,串珠成線打造全國網紅路,帶動沿線10萬農民增收﹔一間小茶舍,帶動農旅融合田園生金,實現農旅年收入40億元。溧陽市文體廣電和旅游局局長張雅萍介紹說,溧陽沒有奇山名嶺、大江大河,卻在以山水起勢、因山水興盛的全域旅游實踐中找到突破點,形成“風景無處不在、體驗無時不在、產業無所不在”的全域旅游格局。去年底,溧陽旅游業增加值佔GDP比重11.96%,成為支柱產業、富民產業、標識產業。

成熟的旅游IP是溧陽開拓旅游市場的“金名片”。2018年,“溧陽1號公路”火遍網絡。這條蜿蜒在綠水青山間的“彩虹路”是微信朋友圈裡的網紅打卡地,串起220多個鄉村旅游點、62個美麗鄉村和特色田園鄉村,沿線布局36個驛站、32處觀景台、26個房車營地,打通全域旅游向縱深擴展的神經末梢。

把民宿開進貧困村,這樣的決定並非“一時興起”。因礦山停採,戴埠鎮白虎岕村失去了主要經濟來源。輕度文旅品牌創始人張慶認為,可以通過導入外部流量促成產業發展,優化空間資源品質,帶動全域旅游需求迭代。在一期民宿運營成功后,“輕度”團隊又開始著手打造二期礦坑度假酒店,盤活周邊自然資源,拓展游客活動空間。

轉化“兩山”價值,家家金山銀山

胡潤2020中國最具投資潛力區域百強榜日前在溧陽全球首發。溧陽名列總榜單第11位,“綠色發展”子榜單第8位。《胡潤百富》創刊人胡潤認為,溧陽不僅是旅游勝地更是產業高地,蘇浙皖三省交界、滬寧杭都市圈匯集,必將成為新的樞紐高地和長三角地區最具潛力的城市之一。

今年,溧陽被生態環境部授牌為第四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把平凡的山水創造出不平凡的價值,一條屬於溧陽的“兩山”價值轉換路徑——“生態創新、城鄉融合”之路越發開闊。撤縣設市30年來,溧陽實現綜合實力千億增長、城市面積百倍擴圍、全面小康成色十足、城市能級提升一路突破的嬗變,闖出一條打通“兩山”價值轉化、讓人人都“看到變化、得到實惠、感到自豪”的生態創新之路。

“生態創新”不僅是旅游業的迭代升級,更是生態與產業的深度融合。環球融創總投資280億元的曹山未來城、中德富爾達康頤社區、中國平安健康城等重量級文旅項目紛紛落地溧陽。以先進制造經濟、高端休閑經濟、現代健康經濟和新型智慧經濟為代表的“四大經濟”正在綠水青山間跑出發展加速度。新加坡金鷹集團、寧德時代、上汽集團等6個超百億項目落地,中科院物理研究所長三角研究中心、南京航空航天大學等創新平台匯聚。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吳凡表示,溧陽的生態環境是吸引他們的一個重要因素。

“城市即旅游”,人人壽比南山

連續30年舉辦中國溧陽茶葉節,“愛情潑水節”、“宋團城”觀燈節、“四美豐收節”等30余項節慶活動讓歡樂流淌,更多人走進田園,近3年帶動旅游消費超600億元。

地處三省通衢地的溧陽正成為都市圈經濟的交匯點,被吸納進南京都市圈。溧陽把全域旅游作為城市流量入口,打造一種可長居可小憩,可創業可旅游,可揮洒青春可安養晚年的生活方式。

因全域旅游成果,溧陽獲批我省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試點,並以此統攬其他8項國家級試點﹔蘇皖合作示范區成為國內首個省際邊界地區以縣為單位自發合作的試驗區。溧陽積極構建以生態容量評價體系為基礎的市場化區域生態補償機制,打造生態產品交易市場和“生態銀行”。

南渡鎮慶豐村入選第二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單。“滿足城裡人的田園夢和農村人的城市夢”是南渡鎮黨委書記施雪芹對慶豐村的浪漫構想,原本的貧困村裡,慶豐塔、稻花香劇場等一批“新村標”拔地而起,閑置農房變身鷺堂茶館、一伴、星天外等公共藝術空間。

“城市即旅游、旅游即城市”的大旅游觀在溧陽得到充分體現:把旅游元素注入市民公園、博物館、文化藝術中心等城市建設各方面,打造以休閑康養為內核的“生命康原”主城空間,讓“我的家鄉成為你的遠方”。到溧陽,欣賞美景,感受自在,成為美好生活方式。

本報記者 張宇熠 蔡 煒

本報通訊員 周 竹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