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明年2月起超齡就業人員也能參加工傷保險

2020年12月18日07:3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工傷保險,超齡就業人員也能參加了

經過近1年的醞釀、調研和修改,省人社廳聯合省財政廳、省教育廳和國稅總局江蘇省稅務局12月17日印發《江蘇省超過法定退休年齡人員和實習生參加工傷保險辦法》,從明年2月1日起,江蘇省內超過法定退休年齡就業人員、實習生都可以參加工傷保險。

《辦法》明確,江蘇可以參加工傷保險的用工單位都可以為本單位超過法定退休年齡人員在繼續就業期間或者為本單位實習生實習期間繳納工傷保險。繳費費率按用工單位的費率執行。

超齡人員就業往往流向中小微企業

“在家也是閑著,每天到這裡看看機器,還能掙個三四千元補貼家用,挺好的。”12月15日早上8點,63歲的李小同就在宜興市一家鄉鎮金屬制品有限公司的機器前忙開了。李小同的家離公司不遠,騎電動車上班隻要幾分鐘。他說,當地65歲以下的村民基本上都在上班。該金屬制品公司負責人袁榮發也表示,公司4名工人都已達到或超過退休年齡。

“現在很多年輕人不肯到小機械制造廠上班。我們廠總共9個人,除了我們夫妻倆,其他7人都是超齡就業人員,我媽媽早就過了退休年齡也在廠裡工作。”說這話的,是無錫市惠山區洛社鎮的一家機械配件廠勞資負責人惠友斐。她表示,現在制造企業都是自動化流水線,對工人的體力要求不高,很多崗位五六十歲的人可以勝任。

根據省統計局等抽樣調查數據,全省有近600萬名超齡人員繼續就業,他們往往流向中小微企業,一定程度上緩解了這些企業的用工難問題。

“我們廠有400名一線工人,1/3超齡。”泰州某塑膠包裝有限公司人事經理韋朝杰說,這兩年外賣、網約車等平台經濟興起,吸引了很多制造業一線員工,企業不得不使用一些超齡就業人員。

企業與超齡人員都盼望保險兜底

按照現行制度,用人單位隻能為勞動年齡段員工繳納工傷保險。大量使用超齡就業人員,一旦出現工傷事故,對於抗風險能力本來就弱的中小微企業來說,后果不堪設想。

惠友斐所在的機械配件廠去年就遭遇過意外。一名65歲的勤雜工不慎被廠裡裝滿鐵器的袋子壓斷了腿,公司賠了20多萬元。“廠裡一年利潤也就二三十萬元,相當於9個人一年白干。”惠友斐說,為減少損失,今年公司給每個超齡員工繳納了雇主責任險。但與工傷保險相比,雇主責任險等商業保險隻能保一時,無法為工傷嚴重人員提供持續性生活保障。

韋朝杰告訴記者,雖然公司都會對新進員工進行培訓,每天上班前也有安全訓話,但每年或多或少都有工傷事故發生。最近就有一名超齡女工不慎壓傷手指需要植皮。“公司已經墊付了6萬余元,如果有工傷保險,這筆錢就不需要公司支付了。”

對於超齡工人無法參加工傷保險,無錫某電器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劉明亮有著切膚之痛。公司去年擴大規模租用新廠房,本來是件開心事,怎料房東雇用的55歲女門衛夜間突發腦溢血去世。經當地工傷部門協商,僅他們公司就最終賠償了近50萬元。“我們公司總共也就20多人,50萬不是個小數目,壓力很大。”

採訪中,超齡人員也希望能參加工傷保險。李小同就表示,在廠裡每天跟機器打交道,生產出來的產品是很重的金屬制品,難免磕磕碰碰,如果單位可以繳納工傷保險肯定要放心一些。

據統計,僅江蘇每年超齡就業人員、頂崗實習生工作中發生的工傷事故就有近萬起。

為“超齡”劃上限,減少影響年輕人就業

省人社廳工傷保險處處長曹炳泰說,此次江蘇將超齡就業人員、實習生這兩部分人納入工傷保險,目的就是減輕用工單位負擔。但用工單位也應當對超齡就業人員、實習生進行必要的安全生產和職業病防治教育,預防工傷事故發生,避免和減少職業傷害。在上崗前、在崗期間和離崗時進行職業健康檢查。

值得注意的是,《辦法》將納入工傷保險點超齡就業人員最高年齡限定在65周歲。曹炳泰解釋說,這是參考了國際通行的最高就業年齡,同時我國也鼓勵65歲以上人員減少工作、頤養天年,把更多就業機會留給年輕人。

考慮到超齡就業人員和頂崗實習人員工作的特殊性,江蘇對超齡就業人員的工傷保險費率征收以自然月為結算周期,工傷保險費數額為用工單位超齡就業人員實際勞動報酬總額乘以單位繳費費率之積。實習生的工傷保險費征收以實習協議期為結算期,自辦理參保登記手續后一次性申報征收,工傷保險費數額為用工單位實習生實習協議期間實際勞動報酬總額乘以單位繳費費率之積。

《辦法》明確,參保的超齡就業人員因工致殘被鑒定為一級至四級傷殘的,在其辦理退休手續前,由用工單位和職工本人以傷殘津貼為基數,繳納養老和醫療保險。依據《辦法》參加工傷保險的超齡就業人員、實習生因工致殘被鑒定為一級至四級傷殘的,在辦理退休手續后,停發傷殘津貼,按照國家有關規定享受養老待遇。曹炳泰說:“這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了這些人群及其家庭的后顧之憂。”

如果用人單位在超齡就業人員參保期間欠費,其間發生工傷事故,其各項工傷保險待遇由用工單位支付。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